中国迷你潜水器可助歼灭美越潜艇 保护钻井平台

2014年07月05日 08:34  环球网  收藏本文
 天津大学研究人员已完成  天津大学研究人员已完成"海燕"号无人潜水器的一系列水下测试

  【环球军事报道】据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7月1日文章称,由中国天津大学研发的“海燕”号新型迷你无人潜水器已经完成了测试。虽然这种潜水器设计用于商用,但未来有可能会武器化,升级为水下作战及巡逻机器人,执行类似扫雷反潜任务。文章指出,反潜一直是解放军海军的薄弱环节,中国认为这个弱点正在被日本、越南和美国等国海军利用,而“海燕”号则有望改变这种情况:作为一款水下滑翔机,“海燕”号将提高解放军海军探测敌方潜艇的能力,进而使之能够利用反潜飞机与海军战力,歼灭敌方潜艇。

  中国天津大学的研究人员完成了对“海燕”号新型迷你无人潜水器的测试。在测试期间,“海燕”号连续运行时间超过21天,最大工作深度达到1094米。在这种形似鱼雷的无人潜水器可持续不间断工作30天左右,最大水下时速近6千米。文章指出,目前“海燕”号无人潜水器是做为民用潜水器研发的,目的是执行海洋生物学的科学探索、海床研究和搜救等任务。事实上,美国早已部署“蓝鳍“金枪鱼—21”水下无人潜航器,帮助寻找失联的马航MH370飞机。这种潜航器能够在南部印度洋海域的9大任务区执行深海扫描与搜索任务。

  “海燕”号并非中国首款潜水器。事实上, 北京已经研制出了体积更大、速度更快的水下无人驾驶航行器。不过,“海燕”号也有其优势:它是一款水下滑翔机,可通过节约能源来提高耐力。该潜水器还配备有更为先进的计算系统,能够实时传递信息,甚至可以在海底自主调整方向。

  虽然“海燕”号是为民用领域开发的,但中国研究型大学与中国军事机构有密切联系,所以“海燕”号也有可能为解放军海军所用,甚至会被改装成武装版无人潜水器。事实上,中国官方媒体报道还指出,解放军海军可将之升级为水下作战及巡逻机器人,用来执行一些漫长而危险的任务,比如扫雷和潜艇探测, 为中国船只和石油平台提供保护。

  “海燕”号的潜在反潜应用可能对解放军海军而言特别有用,因为北京一直在提高海军反潜战能力而努力。中国认为反潜战是其弱项,而这一弱点正在被日本、越南和美国等国海军利用。例如,在美国任何试图消除中国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的企图中,攻击潜艇都会是关键。而作为一款水下滑翔机,“海燕”号将提高解放军海军探测敌方潜艇的能力,进而通过反潜飞机与海军战力,歼灭敌方潜艇。

  文章援引美国战略家、新美国安全中心高级研究员彼得?W?辛格和美国军事专家杰弗里?林在其《东方军械库》博文中的介绍称,从传统意义上来讲,反潜飞机是通过向一片海域投放小型声纳浮标设备来展开区域反潜侦查的。与使用时长通常为数小时的超声浮标相比,水下滑翔机耐力更持久。而且,较大体积的水下滑翔机(“海燕”号的体积是美国海军16公斤级AN/SSQ-62E声纳浮标的四倍)也意味着它们能够携带多种传感器类型,监测水温、电导率、光学后向散射和声学现象的变化。在探测隐形潜艇的战斗中, 利用多种传感器类型能够增加找到潜艇的概率。因此,水下滑翔机应该能够覆盖更广泛的区域。与水下固定声纳站不同的是,水下滑翔机可通过船只运输或被空投到目标海域(如台湾海峡或南海) 并部署就位,并利用自身机动性提高敌方干扰并破坏它们的难度。

  文章进一步指出,“海燕”号能够为中国提供更直接的近期效益。中国媒体称,目前越南战斗潜水员(即“蛙人”)正在试图破坏海洋石油公司981号石油钻井平台在南海的作业。据台湾《旺报》报道,一些中国媒体曾猜测“海燕”号将被用来探测破坏中国在争议海域活动的战斗潜水员及其他特种部队。在当前中越的石油钻井平台争端中,“海燕”号似乎不太可能会马上投入使用,但在可预见的未来,它必将能够在南海开展行动。(知远 北风)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党报3评徐才厚案:第3篇直接由中央点题
  • 体育世界杯-勒夫遭炮轰!能进八强真幸运
  • 娱乐曝汤唯原定婚期为8月 或为保胎延至10月
  • 财经2.7万亿养老金空躺银行:12年缩水8000亿
  • 科技杀毒软件商赛门铁克称产品没有窃密后门
  • 博客黄佟佟:有一种神经病叫吴镇宇(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夺刀少年家属否认柳艳兵被澳门大学录取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