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事设施安全受地方别墅及假冒观光者威胁

2014年07月06日 07:00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7月6日报道 英媒援引中国官方媒体7月2日的报道称,中国军事禁区安全控制范围内违规修建高层建筑,令中国军事基地的安全受到威胁,有的还在军事禁区安全控制范围内修建别墅会所,还有的以旅游观光为掩护对敏感地区进行窥探。

  中国军事设施安全受地方别墅及假冒观光者威胁

  资料图:解放军中短程导弹发射车。

  据路透社7月3日报道,《中国日报》援引高级军官的话称,中国共有各级军事设施保护委员会4800多个,但能够经常性开展工作的并不多。

  中国军方一位官员表示,一些国家和地区以与中国开展经济合作、经商办企业、旅游观光等为掩护,近距离观察、窥探中国军事设施和部队行动。

  报道还援引《解放军报》的报道称,海南某舰艇基地军事禁区安全控制范围内,地方政府违规招商引资,建设了多栋涉外别墅会所。

  中国军事设施安全受地方别墅及假冒观光者威胁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辽宁舰首次靠泊青岛某军港。

  《中国日报》称,空军基地也因净空环境严重恶化,影响到安全飞行。

  报道称,中国政府希望通过强化保护军事设施的法律来解决这些问题。

  【延伸阅读】

  外媒:解放军罕见向外国记者开放秘密基地

  2013-07-31 14:31:05

  中国军事设施安全受地方别墅及假冒观光者威胁

  29日,在临潼的第47集团军防空旅基地,前来参观的外国记者对中国军队充满好奇。

 

  参考消息网7月31日报道 外媒称,解放军破天荒地允许外国记者参观一座军事基地,展示其位于陕西临潼的防空部队。部队官兵使用高射炮进行了演练,之后留下来与记者自由交流,接受采访。

  据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网站7月30日报道,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表示,此次活动并不是又一次军事实力展示,更多的是表明解放军进一步增加透明度。

  报道称,与中国有领土争端的邻国,对中国不断上升的军力及其明显的炫耀心态,并不抱这种轻松乐观的态度。7月份较早时候,日本指责中国“快速扩张和加强”海事活动,并实施“可能导致紧张局势升级的危险行动”。同样在本月,在几十名中国军人带着要求印度撤出“被侵占”领土的横幅进入拉达克东部后,中印边境争端险些升级。

  陆军第47集团军防空旅旅长陈西峰称乐见中国军事发展,但他强调“更喜欢和平”。他说:“关于战备,我们有非常明确的目标……(但)如果你问我们能不能打赢一个特定国家,这个问题的假设性太强。”

  路透社7月29日报道认为,中国军方当天罕见地开放一处秘密基地供记者参观,此举是为了缓解亚洲国家对该国战略意图日益加剧的担忧。

  报道指出,中国在东海和南海领土问题上的举动越来越大胆,刺激了亚洲和美国的神经。但在这次参观中,军方竭力表现出他们无所隐瞒,世界无需害怕。临潼基地指挥官陈西峰说:“现在中国和邻国还有一些领土争端。但是中国政府和军队始终保持克制。”

  报道称,该基地拥有先进的“红旗”-7短程防空导弹,尽管这次没展出。陈西峰说,这些导弹正在参加基地外的训练。此次展出的主要是20世纪60年代的高射炮以及略微先进的一个版本。

  士兵们亲切地谈论着他们的装备,介绍他们参军的初衷,同时合影拍照。来自东部省份江苏、18岁就当兵的胡丹(音)说:“参军一直是我的梦想。我热爱我的祖国,希望为保卫它出一份力。”在烈日炎炎的下午,32岁的胡丹头戴钢盔,大汗淋漓。

  报道说,在精心组织的参观中,一些更敏感的问题被故意回避了。当被问及与日本的紧张关系时,耿雁生提醒记者:“我们可以回到北京后再讨论所有这些问题。”他还表示,中国安排这种参观显示了对于信息透明的承诺。他说:“从这次参观可以看出,我们是多么开放……以后还要开放更多类型的部队。”

  【相关新闻】

  中国有近120个防空导弹营 红旗-16性能出色

  据俄罗斯军事评论网5月20日报道,目前共装备有110-120个营的HQ-2、HQ-61、HQ-7、HQ-9、HQ-12、HQ-16、S-300PMU、S-300PMU-1和S-300PMU-2等型号的防空导弹系统,共有约700套发射装置,其规模仅次于俄军。

  HQ-9系列是中国研制并装备的性能最为先进的第三代防空导弹系统,具备在复杂干扰条件下高效对抗大规模空中袭击的能力。改进型的HQ-9A反导作战能力更为强大。中国自行研制的HQ-16新型中程防空系统采用热垂直发射方式,具备在强电磁干扰条件下高效拦截现代化空中来袭目标的全天候作战能力。

  【延伸阅读】

  美国防部称中国在山区迷宫存放核武器

  2011-10-24 12:01:00

  参考消息网10月24日报道 英国媒体援引五角大楼发布报告称,中国正在升级一座由地道和洞穴组成、用以藏匿其核武库的巨大的“地下长城”。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这一网络位于中国中部一城市的西部山区中,其地道的延伸长度超过3000英里,还包括一个贮藏弹头的建筑综合体。中国各地还分布着6个导弹基地。这些基地由第二炮兵部队控制。二炮部队掌控着大约65枚洲际弹道导弹。

  报道称,首次公开提及这些地道的是2008年中国国家电视台的一个节目。据报道,二炮部队修建了一个数千英尺深、能够抵御核攻击的导弹基地。

  去年,美国一家智库声称,美国人一直在监视这些秘密设施。它披露了关于后勤、军事单位、用于保护中国弹头储备的安全措施,以及该基地的众多细节。

  如今,五角大楼的年度报告声称,这一“隐蔽的地道网络”被用于保护中国最新研制的固体燃料机动导弹。报告称:“虽然保密和模棱两可依然是中国在核领域的主要态度,但偶尔透露关于某些与导弹有关的地下设施的信息,与就其有限核武库的可信性释放战略信号的努力是一致的。”

  报道指出,很少被公开谈论的中国小规模核力量的现代化,在华盛顿已经成了一个政治问题。华盛顿的保守派正在与奥巴马政府削减防务预算的行为作战。泄露关于地下核网络的事实,似乎是中国与美国间所进行的一场威慑游戏的一部分,表明两国彼此间的信任程度之低。

  为弥补他们在战争中的弱势,中国人经常使用的手段就是让敌人摸不着头脑。

  美国科学家联合会称,美国对中国的导弹基地进行一次核打击,将导致2600万人死亡,而中国对美国城市的一次核打击,将导致4000万人伤亡。

  【延伸阅读】

  菲媒:中国在南沙群岛建军事设施

  2012-07-18 16:06:00

  参考消息网7月18日报道 菲律宾媒体称,阿基诺政府在两个月前就已得到关于中国在南海加强军事设施建设的报告。

  《菲律宾每日询问者报》网站援引巴拉望省防务消息人士的话说,菲律宾政府已被告知,中国至少在南沙群岛的两个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区域,即渚碧礁和美济礁上展开建设开发活动。美济礁已经开发完毕,中国人目前正在渚碧礁忙碌施工。

  菲律宾军方西部司令部的发言人尼尔·埃斯特雷拉16日说,军方知晓中国在渚碧礁的建筑活动。他说,今年5月,中国在渚碧礁上建成了一座四层高的建筑,并在建筑上安装了一座巨大的圆形雷达。

  埃斯特雷拉说,中国人还建成了一处直升机停机坪,并在一处狭窄的水道安放了浮标,以引导舰船进入渚碧礁内部的潟湖。

  卡拉延(被菲律宾侵占并实际控制的南沙群岛中的部分岛礁)市长欧亨尼奥·比托—奥农证实了中国人在渚碧礁修建建筑物的消息。他说,中国人前不久刚刚拆掉了楼顶上安有雷达的那座高楼四周的脚手架。

  比托—奥农说,根据菲律宾渔民的说法,渚碧礁上的建设活动仍在继续。“菲律宾渔民能够接近该岛,他们看到了岛上的情况。”延伸阅读:海南官方辟谣:三沙市20日挂牌不属实 海南三沙市政权组建工作正式启动 中国军方将研究三沙市军事机构设置问题

  【延伸阅读】

  日媒解读中国三大核潜艇基地:可攻击美全境

  2014-01-28 08:42:19

  参考消息网1月28日报道 日本《军事研究》月刊1月号刊发题为《中国海军的新型核潜艇及基地》的署名文章,作者为中国军事问题研究家田中三郎。

  文章提到,中国的核潜艇基地目前共有三处,分别是青岛的沙子口、海南的亚龙湾,以及大连的小平岛。它们或是新建,或是为使用新型核潜艇进行了改建。

  沙子口基地位于青岛附近,地处黄海西岸的战略要冲,这里港湾周围有山峦和绝壁掩护,隐蔽性较好。这里的潜艇洞库内至少应可容纳六艘核潜艇,港内还设有一处露天船坞,可供进行核潜艇消磁等作业。沙子口的核潜艇基地与古镇口的航母基地之间距离不足70公里。两大基地集中于青岛附近,也显示出这一区域的战略重要性。从已有照片看,这里部署有“晋”级战略核潜艇。

  亚龙湾基地是亚洲最大的核潜艇基地,附近也有航母基地。在海湾的东侧,有四条潜艇用栈桥,长度均为229米,共计可靠泊16艘各型潜艇。

  文章称,中国之所以选择亚龙湾作为基地,主要原因有四:首先,南海平均水深超过1000米,最大水深超过5000米,适合核潜艇活动;其次,亚龙湾到深海的距离并不远,核潜艇出航后很快就可进入深海;第三,亚龙湾距离日美较远,日美反潜机不易飞至这一区域;第四,亚龙湾到巴士海峡、巴林塘海峡之间均为深海,且密布商船航线,战略核潜艇可以利用这一带的深水及商船噪音,进入太平洋执行巡航任务。

  小平岛是中国最早的核潜艇基地,位于大连和旅顺之间。由于周围城市的发展,这里的环境日益拥挤,据说有可能要迁至别处。该基地的潜艇出航后可以迅速进入附近的外辽东湾海域巡航。

  外辽东湾位于黄海北部,这片广阔的海域十分适合战略核潜艇隐蔽,而且有多处地点可选为弹道导弹发射阵地。而且,这处海湾呈半封锁状,大部分都是中朝两国的专属经济区,外国船只不易进入,可谓是最适合战略核潜艇出没的要塞区域。据称,中国已在这里的海底部署了严密的声呐系统,可以发现任何不速之客。

  文章认为,外辽东湾的另一个好处是:如果“巨浪”-2导弹射程为1.2万公里,则从这里发射的导弹可以攻击包括纽约、华盛顿和佛罗里达州在内的美国全境。而从三亚附近海域发射的导弹则只能攻击美国西海岸目标。

  【延伸阅读】

  日媒:亚洲现军备竞赛 中国建地下核潜艇基地

  2013-10-06 12:55:38

  参考消息网10月6日报道 日本媒体称,在中国进入海洋的背景下,亚洲各国正在加强海军。为了对抗拥有庞大国防费用的中国,周边国家正在与美国等“对冲力量”开展军事合作。2012年,亚洲国家的总军费首次超过欧洲。亚洲的海洋问题正呈现将大国卷入军备竞赛的形态。在即将于文莱举行的东盟会议上,这有可能成为主要议题。

  日本《每日新闻》10月5日报道指出,就在8月上旬,1艘护卫舰抵达菲律宾吕宋岛的苏比克湾。这是为了阻止中国实际控制南海的“新武器”,但其实是一艘曾在美国服役长达46年的老船。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就此强调说,在不利条件下也绝不会屈服。

  报道称,为了实现海军现代化,阿基诺政府打算在2017年之前投入18亿美元。但是,中国的军费每年达到约1000亿美元。虽然菲律宾也要求日本提供巡逻船,但要对抗中国是不可能的。目前,菲律宾正摸索用来对抗中国的手段,就是寻求以美国海军派遣舰艇轮换驻扎菲律宾的形式“增强军备”。8月,菲律宾和美国开始讨论新的军事协定,并打算尽快缔结文件。

  与菲律宾一样,越南与中国也存在对立,并同样在增强海军力量。2012年,越南侦察机开始巡逻南海。新加坡则出于重视“航行自由”的角度,担心中国拥有过多的影响力。4月开始,美国濒海战斗舰已经开始在新加坡轮换驻扎。此外,作为另一个亚洲大国,印度在8月中旬将其首艘国产航母下水,并在继续建造国产核潜艇以对抗中国。

  而在另一面,中国正在以航母为中心建设海军力量。9月25日,就在“辽宁舰”服役一周年之际,中国中央电视台首次在节目中使用了“航母部队”一词。中国媒体称,中国已经开始了国产航母的建造计划,打算在2020年将其投入使用。

  报道称,中国拥有270艘以上的军舰,其中包括战略核潜艇和中国版“宙斯盾”舰等最新型舰艇。在海南岛,中国建造了不易被卫星发现的地下核潜艇基地,并在开发能够使用潜射导弹攻击美国本土的战略核潜艇,以确保对美国的威慑力。中国海军的视野不仅放在南海,也包括西太平洋和印度洋。据说,仅在2012年,印度方面就监听到多达22次中国攻击型核潜艇的通信信号。

(新浪军事)
(编辑:SN033)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内蒙古驾豪华越野车拍马群者身份曝光
  • 体育世界杯-阿根廷进四强 荷兰点球晋级 视频
  • 娱乐汤唯带金泰勇拜见父母 两人深夜同返酒店
  • 财经各地公积金管理系统数百套 1套花上千万
  • 科技锤子手机7月8日发货:首日备货不足千台
  • 博客不公布“夺刀少年”高考成绩是残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国20%女大学生曾遭受性侵(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