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中国新型052D舰信息化有待提高 武器较少

2014年07月05日 10:50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武器装备是建设强大海军的重要物质基础。新型导弹驱逐舰昆明舰入列,无疑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我海军信息化条件下的海上作战能力。

  众所周知,经过100多年的发展,现代驱逐舰既能独立遂行突击任务,又能承担编队防空和反潜护卫重任,还可担负巡逻、警戒、侦察等综合任务,是海军中用途最广、数量最多的舰艇,也是发展最活跃、高新技术最集中的舰种。

  昆明舰是继有“中华神盾”美誉的上一代导弹驱逐舰之后,我国自行设计生产的新一代导弹驱逐舰。从外表看,它具备舰体隐身、导弹垂直发射等现代主流驱逐舰的基本特征。

  相比上一代国产驱逐舰,昆明舰使用的新型指挥作战系统、大型有源相控阵雷达、新型垂直发射系统和新型隐身舰炮等,将有效提升其整体综合性能、战斗力和隐身能力,使之具有更强的区域防空和对海作战能力。

  单就昆明舰使用的各种前沿技术,以及主流的设计理念来看,它与英国45型、日本“金刚”级、法意“地平线”级等世界新型驱逐舰大致相当,完全可以成为一款令人满意的“目标舰”。

  但以一型成熟舰艇的标准来衡量的话,我国新一代驱逐舰肯定还有较长的路要走。现代驱逐舰都装备有防空、反潜、对海等各种武器装备,是一种整合了多个武器平台的复杂系统,许多装备在列装后仍然需要反复磨合、验证,才能充分发挥其作战效能,开发其作战潜力。例如,美军“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在服役后就结合作战任务进行多次改进,甚至衍生出了四种改型。

  此外,我们也要冷静看待新型驱逐舰与世界最先进驱逐舰的差距。比如,信息化水平还有待提高,技术成熟度还不够,武器单元数量较少,等等。

  不过,这并不影响昆明舰对于我国造舰技术进步的积极意义。有分析认为,中国建造大型水面舰艇的技术由此已接近发达国家水平。国际媒体纷纷将我国新一代驱逐舰与美国“阿利·伯克”级驱逐舰相比,并称其还具备与国际同类舰船相似的演变能力,比如配备打击能力更强的高射火箭,具备更宽泛的防空能力,等等。

  当然,新一代驱逐舰的入列,对我国海军海上作战能力建设的意义也同样深远。

  参照各国驱逐舰的常规应用,未来我国新型驱逐舰将主要担负舰队防空和反潜、打击敌水面舰艇,支援己方部队登陆等任务,它将成为中国海军未来水面打击和防御作战力量的重要基石。

  在未来中国海军的航母编队中,新型驱逐舰可能成为首选的“保护神”。它也可以作为编队核心,搭配护卫舰、补给舰等组成小型编队,前出独立执行任务,从而扩大我海上防御纵深,提升中国海军在远海遂行机动作战能力。(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 张军社)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党报3评徐才厚案:第3篇直接由中央点题
  • 体育世界杯-勒夫遭炮轰!能进八强真幸运
  • 娱乐曝张柏芝有心复合谢霆锋 与前婆婆有心结
  • 财经2.7万亿养老金空躺银行:12年缩水8000亿
  • 科技杀毒软件商赛门铁克称产品没有窃密后门
  • 博客黄佟佟:有一种神经病叫吴镇宇(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夺刀少年家属否认柳艳兵被澳门大学录取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