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神盾舰战士依赖自动操舵 被批忘记战斗

2014年06月24日 09:52  中国海军网  收藏本文
  精武星路:欧卫民,安徽芜湖人,1980年9月出生,2000年12月入伍,先后参加远洋护航、联合军演等多项重大任务,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一等奖,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1次。     精武星路:欧卫民,安徽芜湖人,1980年9月出生,2000年12月入伍,先后参加远洋护航、联合军演等多项重大任务,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一等奖,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1次。

  5月24日,东海某海域战舰列阵、硝烟四起,中俄“海上联合-2014”军演正如火如荼进行。中方舰艇编队指挥舰郑州舰驾驶室里,航海班班长欧卫民正襟危坐,双手随着舰长的口令稳稳拨动舵盘,数千吨的战舰灵活转向,破浪前行。

  中午时分,联演进入实际使用武器课目阶段。“这不仅是对武器系统的一次考核,也检验着操舵兵的水平。”一旁的航海业务长虞圣钰介绍说,为了保证射击精准度,战舰航向偏差要保持在正负0.2度以内,横摇不能超过1度。

  “射击!”随着舰长李一刚一声令下,炮弹从主炮破膛而出。受到巨大后坐力的冲击,战舰也跟着微微颤抖,欧卫民紧握舵盘的双手迅速转动舵轮,把定航向。

  演练结束,联合指挥部通报:郑州舰首发命中,4发炮弹准确击中拖靶。“大海航行靠舵手,操舵兵可是舰艇的驾驶员。”说起欧卫民,李一刚脸上溢满了赞扬的表情:“每次出海,由他操舵我特别放心!”

  了解情况的战友知道,演习前夕,欧卫民带领全班对所需的300多件备品逐一检测调试;演习期间,他每天都提前起床,逐个检查气象观测、惯性导航等20多项设备。

  “多一分细心就多一分胜算。”欧卫民告诉记者,航海班尽管不是作战班,却是全舰第一班,与每项任务都息息相关,容不得有些许侥幸心态。

  随着新装备列装,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给操纵舵盘带来很多方便,可欧卫民却有点“守旧”。在一次舰艇返航途中,欧卫民发现班里战士谢祺值更期间将操纵模式调整为自动模式,只需设定航向,舰艇便能自动前行。

  见此,平时温和的欧卫民却狠狠批了谢祺一顿:“虽然是在大洋上航行,不需要经常调整航向。但战舰不是商船,万一遭敌偷袭,需要大幅度调整航向时能反应得及吗?”一席话说得谢祺心服口服:“想不到班长操舵还时刻想着战斗。”

  入伍14年来,欧卫民参加各类演习演练数十起,操舵值更总航时12000多小时,排除大小故障130余起,安全航程超过9万海里。

  2012年,支队接装新舰,欧卫民主动提出到厂里感受新装备。期间,舰艇不出海,许多人的体重只增不减,而欧卫民却因为学习刻苦下降了好几斤。有战友看到越发苗条的欧卫民,开玩笑道:“你是想谁想得衣带渐宽人憔悴啊?”欧卫民呵呵一笑:“新装备掌握不透,将来怎么操纵舵盘驶向深蓝?”(林健 侯瑞)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邓小平唯一孙子主动下基层兼任镇书记
  • 体育内马尔两球巴西4-1出线战智利 西班牙3-0
  • 娱乐李小冉新男友曝光 携手奔民政局登记?
  • 财经奥神幕后老板富豪李苏去世一年仍未下葬
  • 科技策划 | 脸萌爆红背后:被称月抛产品
  • 博客马未都:女知青神评论被哄堂耻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河南替考谜团:考生称苦读不如找枪手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