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高官渲染中国威胁 称美重返亚太助中国崛起

2014年06月24日 07:55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李圣依】为给“重返亚太”战略辩护,美国多次抹黑中国。日前,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哈德利再次炒作所谓的“中国威胁”,宣称美国在亚洲存在有助于中国崛起,也可以让中国邻国安心。

  据香港中评社6月23日报道,由清华大学主办的第三届“世界和平论坛”在北京落幕。在这场国内首个“非官方高层”国际安全论坛上,美国前副国务卿阿米蒂奇、前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哈德利、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等众多名角与来自各国的前政要、智库、学者一道,围绕“美国再平衡战略”、“中美新兴大国关系”、“中日关系”、“南海安全”等热点问题展开了激辩,进行了坦诚、深入、友好,也带有一点火药味的交流。

  前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哈德利对中国在南海、东海问题上的做法表示异议,称虽然中国有自己的理由,但也挑动了邻国的不安。对于美国搅乱亚洲的分析,哈德利辩护称,中国的邻国是主权国家,它们做什么不由美国说了算,如果美国在亚太没有存在,中国与周边邻国会有更多的摩擦和挑战。哈德利宣称“美国在与中国邻国一起给中国制造麻烦”是“阴谋论”,他说,中国有很多邻国,与邻国出现争端是国与国关系中的正常情况。如果美国在亚太没有存在,中国与周边邻国会有更多的摩擦和挑战,因为邻国对中国的强大更会感到担忧。

  哈德利还宣称,美国在亚洲的军事存在是“稳定因素”,这种存在使中国邻国相信他们不会受到中国经济和军事实力的“威胁”,所以美国的存在帮助中国和平崛起,建立和平的国际环境。

  然而,哈德利的说法引发了激辩,也受到了中国学者的质疑。全国政协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马振岗认为,美国再平衡,中国可以理解,但其中的确有部分是针对中国的,也的确是美国的一系列行动导致了一些周边亚洲国家对华挑衅。越南、菲律宾、日本几乎同时在西沙、南海、钓鱼岛问题上分别与中国争执,很难相信背后的挑动者不是美国,而这种看法在奥巴马四月亚洲之行后变得更加突出。

  而当天,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还对“中国外交政策有没有改变”、“中国是不是试图改变国际规则”以及“中国主张建立什么样的亚太秩序”这三个外界对中国崛起最关心的问题做出回答。

  张业遂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对外大政方针始终保持稳定性和连续性。中国坚持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全面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坚定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下决心走一条大国和平发展的新路子。事实表明,中国对外方针政策不仅有力促进了中国的发展,也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没有任何理由改变这些被实践证明是完全正确的政策。

  他还说,中国是国际规则的维护者和建设性参与者。早在60年前,中国和印度、缅甸共同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成为公认的处理国与国关系的基本准则。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维护的不是一己之私,而是人类的公平正义。对于同周边一些国家的领土和海洋权益争议,中方主张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寻求和平解决办法,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我们坚决反对有关国家打着所谓“法治”的幌子侵犯别国合法权益。

  国务委员杨洁篪阐释了“亚洲安全观”,他说:中国坚定的走和平发展的道路,绝不是权宜之计或外交辞令,“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中国决不会将自己经历过的痛苦强加给其他国家。

 

(新浪军事)
(编辑:SN104)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香港反对派自称69万人参与“公投”
  • 体育内马尔两球巴西4-1出线战智利 西班牙3-0
  • 娱乐李小冉新男友曝光 携手奔民政局登记?
  • 财经大房企囤钱抄底:更多小开发商将抛项目
  • 科技富士康重庆区调整:笔记本订单遭抢食
  • 博客马未都:女知青神评论被哄堂耻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河南替考谜团:考生称苦读不如找枪手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