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神盾舰舰炮打靶曾卡壳 射击成绩不如老舰

2014年06月09日 08:28  中国海军网  收藏本文

  “叔叔,这次来,只能请您参观一下军史馆了。”

  5月18日,“5·18”海战60周年纪念日。此次海战战斗英雄张文林烈士的儿子张健康率一家三代赴东海扫墓。老人代表“希望长大后到先辈战斗过的部队当一名海军战士”的孙儿,向烈士的老部队提出一个请求:参观一下“只在电视上见到过的现代化军舰”。

  这是一个不算过分的请求,但陪同参观的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干事柳昊一下子挠了头!支队没有一艘在航舰驻港——有的在亚丁湾护航,有的遂行支援掩护任务,有的在筹备联合军事演习……

  作为一线部队,各项战备训练任务接踵而至,战斗力标准是否会自然而然立起来?经常跨越大洋驰骋远海,战斗力水平离真正走向深蓝的要求还有哪些差距?

  “在战斗力标准大讨论中,我们正以解放思想的勇气和艰苦卓绝的实践,逐一拉直这些问号。”该支队政委王岳忠表示。

  在波峰浪谷中“讨论”出来的战斗力标准最可靠

  “巨浪直接盖过了驾驶室!”

  副支队长王明勇忘不了,遂行某次远海任务中,当风暴逼近舰艇设计抗风浪极限时的场景:“在暴风圈内,某国的一艘万吨以上级军舰就像一片翻飞的落叶;我们的常州舰吨位不到它的一半,对于抗风浪能力更是一次难得的实战检验……”

  极限海况航行、左右大幅度摇摆、部分舱室进水,还有个别部件损坏……返航讲评会上,经过5个小时紧急排水抢修后的常州舰官兵,疲惫中有兴奋,自豪中也有些担心——虽然战胜了恶劣天候,但这次战风斗浪,暴露出来的问题也不少。

  王明勇一番话打消了大家的顾虑:“狂风巨浪中锤炼出来的战斗力标准最可靠。如果战争来临,再凶险的风浪也得迎上去。实践证明,我们能扛得过去!”

  “没有勇闯大洋的胆气,没有长期远海训练的经验,倘若一年中大部分时间驻泊岸边当‘驻港部队’,就不算真正的海军。”支队政委王岳忠告诉记者,“我们应该感谢接踵而至、种类繁多的任务,这些任务逼着部队拉出去真打实练,战斗力就是被艰巨的任务、复杂的海况和险恶的‘敌情’锤炼出来的!”

  军人从来都是高风险职业,海况越复杂、训练强度越大、动用武器弹药越多,发生各种事故的可能性也就越大。作为一支新老装备并存的部队,制约战斗力生成的因素绝不仅仅是风浪。

  担任中俄“海上联合-2014”军事演习中方指挥舰的郑州舰,消磁入列不足半年。不久前一次出海训练打靶,让舰长李一刚非常郁闷——主炮首发命中后紧接着炮弹卡壳。这艘集众多高科技于一体的新舰,主副炮总体射击成绩还不如一些服役多年的老舰。军演在即却出了故障,会不会给官兵高涨的热情泼凉水?

  “新装备掌握起来不容易。没它时天天盼,有了它却怕这怕那,战斗力标准永远立不起来!”支队长严正明一面安排装备部门帮助舰上官兵认真排查问题,一面向官兵指出“新不如旧”的原因所在:不是新装备不好,而是我们还没有很好地掌握系统的调试检修规律,对新装备的脾气秉性掌握不到位。

  5月24日,东海某海域。中俄“海上联合-2014”军事演习进入高潮阶段,波峰浪谷间硝烟弥漫,郑州舰一马当先,弹无虚发!

  到底什么是战斗力标准?严正明说:“不能仅仅停留在不弄虚作假上,还要科学筹划、科学组织、科学施训,按照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的要求,以训练水平提升,促进部队战斗力提升。”

  在紧张战备中“深犁”出来的战斗力标准最醒目

  入列之后,益阳舰就像被一根上满弦的发条牵引着连轴转。

  从去年元旦至今,益阳舰靠泊母港的时间不足10天。4月末的一天,该舰圆满完成战备巡逻任务,靠回码头。缆绳刚拴上系缆柱,官兵又马不停蹄转入恢复舰艇战备状态工作——隔日,他们又将远航。

  舰长周耀金笑着对记者说:“我们的‘老大哥’舰同样是超负荷运转。”

  工作连轴转,战斗力标准大讨论如何搞、最终效果好不好?这些问题,不仅记者心中存疑虑,其实在该支队的具体实践中,也不是没有走过弯路——

  “训练搞不好,外在的形象再好有什么用?”因为一次工作计划变动申请,三明舰政委严宏富既意外又庆幸,意外的是:这件事竟成为支队上下争先热议的由头;庆幸的是:通过讨论为全舰官兵廓清了思想迷雾。

  2月下旬,三明舰完成半个多月的战备巡逻任务后返港次日,便接到了迎接某国军方领导人参观的外事任务。外事无小事,舰长张平一决定向支队指挥室提出申请,将当晚的例行性夜间操演改成外事准备。

  张平一原以为得到批准不成问题,不承想却接到支队长严正明的电话,不但申请被否决,而且还挨了一顿批:牺牲训练时间来做外事准备,这是因噎废食;训练水平提升才是最好的形象展示。

  “此事看似个例,但其中有没有与中心任务争时间、空间和资源的问题?”批评过后,支队党委以“形象与战斗力标准”为题在支队上下组织讨论。

  论点尖锐,论据就要深刻;而教材,就写在官兵每次出海、归航时——

  “那六天洒流五千人英雄血,这一仗打痛每一颗中国心。”5月初,莆田舰解缆起航执行支援掩护任务,政委宋振明就地取材,手指岛屿峰峦之上的鸦片战争遗址公园,朗诵了这副对联。

  170多年前,葛云飞、王锡朋、郑国鸿3位总兵率领5000多名将士,浴血奋战6昼夜抵抗英军侵略几乎全部壮烈牺牲的事迹,为官兵注入了“中华儿女多奇志”的壮志豪情。但五千将士的鲜血没能改变当时中国的命运,更警醒官兵必须做好随时投入战斗的自觉。

  宋振明解释说:“其实,每一次出征远海、每一次训练护航,都为战斗力标准大讨论提供了最好的素材和教案;航经战略通道、历史海战场,都是现地教学、组织讨论的好时机!”

  在走向深蓝中“试航”出来的战斗力标准最具体

  4月中旬,利用一次难得的人员相对齐整的机会,支队进行了“一季度工作讲评”。刚从总装某部到该支队代职的副支队长陈小乙,领教了讲评的坦诚直率和浓浓的火药味儿。

  陈小乙谈到,常有人感叹现在好人主义多,批评调门低。但支队这种检讨式讲评,讲成绩聚焦工作实绩和整改成效,言简意赅;查找问题却具体深刻,指名道姓,具体到某条舰、某个岗位、某个指战员。若有人质疑批评无的放矢,放心,大屏幕上,还有照片录像佐证。“这种讲评法,让被点名的各舰领导冷汗直冒!”

  机关讲评各舰工作直来直去,基层官兵对机关也毫不客气——支队最近一次收集基层单位对机关影响战斗力标准的意见建议,经过合并同类项后足有88条——有关部门提供的重要海域水文资料不够细致,申领的备品备件和消耗品供应不及时,部分岗位缺编需要拓宽岗位交流……

  用战斗力这面“镜子”照一照,才会有洗去虚浮、革除陋习的自觉;用战斗力标准这根“标尺”量一量,才能有看清差距、补齐短板的动力。支队政委王岳忠告诉记者:“积极开展检讨式讲评,广开言路听取基层意见建议,就是要在战斗力标准大讨论中解决‘战斗力标准是什么、怎么立、落在哪’的具体问题。”

  又一次远航归来,又一次深蓝试航!支队所属3条威武的现代化军舰,身披霞光,返回军港——

  征尘未洗,当编队领导正集结各舰指挥员抓紧盘点训练得失时,随舰出发的机关干部已经向上级提交了此行的心得体会。记者发现,其中两篇文章的题目分别是:《风平浪静的“安全”航线真的风平浪静吗》《连续遂行高强度多样化任务中官兵思想动态分析》。“在走向深蓝中‘试航’出来的战斗力标准最具体。”支队领导阅后感言,这两位机关干部的体会文章,代表的是官兵对职责使命的忧患和担当。

  码头上,一群青春勃发的水兵奔向了久违的足球场、篮球场;还有一些官兵则列队走进水兵活动中心,来到战斗精神培育展厅,这里陈列着支队连续15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的牌匾,这里悬挂着支队“七战七捷”光辉战史的图板。且慢!既是7战,图板为何有8面?翻开一面面图版,“5·18”海战、解放一江山岛海战、“3·14”海战……支队组建以来参加过的7次战斗的名称、时间及战场态势图一目了然,在最后一张图板上则刻着这样一句话——

  第八次战斗,下一分钟打响……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越冲撞我钻井平台1416次并纵容反华
  • 体育彭帅/谢淑薇法网夺冠 纳达尔胜小德5连冠
  • 娱乐黄海波致歉称不复议:错已至此一心改过
  • 财经国务院为何点名这些省长市长开会(名单)
  • 科技传苹果10月开售智能手表:月产目标500万
  • 博客黄啸:永不消失的照片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夺刀救人考生将考B卷 各地试题 直播
  • 育儿海口12岁女孩被恙虫咬伤生命垂危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