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将造新一级别航母 搭载27架歼20战机

2014年06月23日 09:14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环球军事报道】据日本外交家学者网站6月20日刊发美国《国家利益》杂志主编哈里?卡扎尼斯的文章称,虽然目前众多媒体报道称中国正准备在全球海洋部署三支新的航母战斗群,而且首个航母战斗群可能会在从现在开始的三年内部署,但从逻辑角度来看,中国的航母计划更像是一种愿景,而不是陈述事实,中国的航母抱负被夸大了。文章认为,在未来某一时刻,中国可能会拥有四艘航母,并拥有四个航母战斗群,但不要指望中国新航母会在三年内出现在公海上。

  日前新加坡《海峡时报》称中国将为其武装部队添置一些重要武器。虽然近几年来类似报道有许多,但人们一般对相关报道持怀疑态度。《海峡时报》称,中国正准备“在全球海洋部署三支新的航母战斗群,首个航母战斗群可能会在从现在开始的三年内部署。”

  在经过多年的现代化努力后,解放军海军于2012年11月列装了一艘翻新续建的航母辽宁舰。目前辽宁舰的军事效用十分有限,因为中国并没有组织真正的航母战斗群保护航母。大部分专家认为,辽宁舰是一艘训练航母,帮助解放军海军掌握复杂地航母操作流程,指导现代航母航空与作战行动。

  《海峡时报》列出了中国一些非常雄心勃勃的新航母计划,称解放军海军将建造新一级别航母,新航母“全长320米,设计排水量85000吨。辽宁舰全长304.5米,排水量67000吨。”这篇报道还详细介绍称新航母由两个舷边甲板升降机帮助“从飞机棚向飞行甲板转移飞机”。报道还称,中国还在发展用于起飞舰载机的电磁弹射器。

  有关新航母的舰载机和相关资产更值得注意。《海峡时报》暗示,中国新航母将能够搭载一支由50架大小类似歼-15B的战斗机组成的混合飞行联队,尽管在实际中,这个飞行联队可能会限于46架歼-15B战机和6架卡-31或直-8早期预警直升机。未来中国新航母甚至有可能会具备隐身打击能力:中国“新航母将搭载25至27架歼-20隐形战机,预计这种战机将取代歼-15B,成为中国新一代航母舰载攻击战斗机。

  不过,卡扎尼斯指出,这些报道很难得到验证,无法做出准确预测。鉴于中国发展并部署一艘部分建成的航母――尽管中国对这艘二手航母进行了完全翻新续建――就遇到了很大的困难,所以中国发展全新级别的航母也并非易事。

  他认为,从逻辑角度来看,中国的航母计划更像是一种愿景,而不是陈述事实。虽然北京很有可能计划部署共计四艘航母――辽宁舰再加上三艘新航母――但这绝非易事。把为三个新航母战斗群建造、部署并测试必要舰艇和训练所需舰员遇到的挑战考虑在内,中国打造四个航母战斗群的目标看上去就更像是一种愿景而非事实。不要忘记,航母本身不能单独出海,这种昂贵的主力舰必须得到保护,还需要有燃料补给,另外中国还需要掌握使之成为致使战斗武器所需技巧。正如专家指出的那样,这需要耗费漫长的时间。

  虽然中国部署这种昂贵且复杂地战争武器的速度值得怀疑,但北京过去已经证明了其令给西方军事分析家带来惊喜的能力。中国发展反介入/区域封锁技术、网络战武器、高超音速平台以及各种其他武器的努力,都清楚地展示了中国超越传统标准的惊人实力。不过,卡扎尼斯仍认为,在未来某一时刻,中国将会有四艘航母,并拥有四个航母战斗群,但不要指望中国新航母会在三年内出现在公海上。(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香港反对派自称69万人参与“公投”
  • 体育C罗压哨助攻葡萄牙2-2 韩国2-4出线堪忧
  • 娱乐李小冉新男友曝光 携手奔民政局登记?
  • 财经 一线房价假涨真跌 调整有望年底结束
  • 科技富士康重庆区调整:笔记本订单遭抢食
  • 博客马晓霖:伊拉克烂摊子与美何干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河南替考谜团:考生称苦读不如找枪手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