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航展八一队或与俄法韩表演队同台表演

2014年06月24日 07:39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环球军事/航空报道】第十届珠海航展即将在2014年11月份隆重开启,即日起环球军事联合珠海航展举办方开展“十届中国航展猜想系列”活动。本文是猜想系列之一,在环球军事官方微博国内首发。现将此文列出,以飨环球军迷。

  无论是法国巴黎航展、英国范堡罗航展、俄罗斯莫斯科航展、新加坡航展、中国航展等世界五大国际航展,还是阿联酋迪拜航展、德国柏林航展、韩国首尔航展等大大小小的航展上,飞行表演都是一个不可或缺的亮点。

  1996年11月13-18日,在珠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俄罗斯勇士飞行表演队同台竞技,让国人首次领略了航空飞行表演的魅力。从此,逢双年举办的中国航展,每届都会邀请世界著名的空军飞行表演队,成为国人观看飞行表演的圣地。

  飞行表演不仅展示了飞机优越的性能和飞行员的飞行技术,还成为影响航展规模、质量、影响力的重要因素。在中国航展的上空,曾经留下了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俄罗斯空军“勇士”和“雨燕”飞行表演队、美国“红鹰”飞行表演队、法兰西“巡逻兵”飞行表演队、欧洲“百年灵”特技飞行和机翼行走表演队、印度“阳光”飞行表演队以及巴基斯坦“雄鹰”飞行表演队等国内外著名飞行表演队精彩绝伦的表演。

  对每两年一次的中国航展上的飞行表演,人们总是流连忘返。而提到飞行表演,就不得不提中国航展上的老朋友——俄罗斯空军“勇士”和“雨燕”飞行表演队,他们先后参加了5届航展。据悉,“勇士”飞行表演队成立于1991年,是世界上惟一一支使用重型战斗机进行表演的飞行队,采用的是苏-27UB型战斗机。苏-27战斗机机动性能出众,“俄罗斯勇士”飞行表演队把其优异的机动性能发挥得到了极致。“俄罗斯勇士”表演的集体特技节目单上有“涅斯捷罗夫筋斗”、“加力盘旋”、“跃升半滚倒转”“对头跌升急降”、“郁金花开”等等,个个惊险绝伦,而且这些特技动作都在飞行速度800-900公里/小时、高度60-150米的低空完成的。“雨燕”飞行表演队同样成立于1991年,其前身是莫斯科库宾卡基地的空军,使用的表演机是俄罗斯空军现役战斗机——米格-29,米格-29优异的性能使得“雨燕”的表演更加灵动。

  而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则是中国航展的另一个老朋友和主场台柱,那就是组建于1962年1月25日的“八一”飞行表演队,当时称“空军护航表演大队”,直到1987年,才被重新命名为“八一”飞行表演队,其主要任务是对外迎宾和礼仪特技表演飞行,被称为中国的“蓝天仪仗队”,先后飞过米格-15比斯、歼5、歼6、歼教5、歼7EB、歼7GB、歼10七种表演机型,飞行表演能力从单机、双机发展到六机、八机、九机编队复杂特技表演。

  今年的中国航展,将迎来十届华诞和18岁成年礼,作为航展的上的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在外军飞行表演队方面是否会所有突破呢?

  中国航展已经成功跻身世界五大航展,如今对西方国家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尤其是随着中国航空航天市场的发展以及中国航展国际地位和影响力不断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国家和航空航天制造商瞄准中国广阔的市场,希望通过珠海这个“国字号”的大舞台,展示自己技术和产品。一些国家的空军尤其是欧美同盟国家的飞行表演队参加中国航展的愿望与日俱增,他们希望通过中国航展向外界大秀自己战机的性能或精湛的飞行技术。

  于此同时,随着我国国防现代化建设步伐的加快,作为航展的主办单位,中国空军以更加开放、透明、自信、务实的精神,全方位拓展和深化与世界各国空军的交流与合作,在第九届中国航展上,中国空军曾邀请了来自世界18个国家的空军代表团,113个军政贸易代表团参加了航展,开展了军事飞行训练国际交流等诸多活动,这将为邀请西方国家的空军飞行表演队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据消息人士称,俄罗斯“勇士”和“雨燕”组成混合编队、法国空军“巡逻兵”、韩国空军“黑鹰”、阿联酋空军AL Fursan“骑士”等均在受邀之列。

  在2013年莫斯科航展上,“勇士”和“雨燕”组成混合编队,让世人赞叹不已。作为中国航展的老朋友,这两支表演队都曾各自来过航展,深受大家的喜爱。在中俄蜜月期里,“勇士”和“雨燕”飞行表演队是否会混合编队来参展呢?

  韩国空军“黑鹰”特技飞行表演队从2010年起开始使用韩国航宇工业公司研制的T-50教练机担负飞行表演任务。T-50飞机是一种高级喷气教练机,由韩国航宇工业公司和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合作研制。在此之前,“黑鹰”飞行表演队已在国外进行了500次以上的表演飞行,使用的飞机是越南战争期间大量服役的A-37“蜻蜓”攻击机。

  而阿联酋空军“骑士”同样也是“国宝级”飞行表演队。该队成立于2011年,为七机编队,使用机型为意大利制造的MB-339A 教练机。成立伊始,便亮相于迪拜航展以庆祝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建国40周年;随后又在2012年的阿联酋国庆庆典上,以惊险的特技飞行表演和炫目的四色彩烟为国志庆。除了在本国进行表演外,2012年还首次赴英国,在皇家国际航空展览会上进行飞行表演并大获成功。在刚落幕不久的2014迪拜航展上,“骑士”飞行表演队再次惊艳亮相,为观众献上了精彩的特技飞行表演。

  在6月16的中国航展珠海执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有消息人士称,今年的中国航展的规模、档次都将再创历史新高,国际性、专业性也将大大提升。而且在飞行表演队方面,将有四支飞行表演队,其中有两支全新的外军飞行表演队,与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和总参陆航直升机飞行表演队联袂演出。

  作为中国航展的老朋友,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会带来哪些新动作?特别是歼10改进性歼10B,是否会成为“八一”新的“坐骑”值得期待!作为我军新成立的第4支飞行表演队总参陆航“风雷”直升机飞行表演队,驾驶着中国最先进的直升机武直10,它是世界唯一一支由陆军航空兵组织的飞行表演队,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支直升机飞行表演队。在去年天津直博会上,其甫亮相就给人极大震撼。第九届中国航展上,武直10进行了单机示范性表演,今年的航展“风雷”是否会带着武直10震撼亮相呢?

  那就让我们拭目以待,期待2014年11月11日中国航展的开幕,相信那时珠海的上空会更绚烂、更激情、更精彩。

(新浪军事)
(编辑:SN104)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邓小平唯一孙子主动下基层兼任镇书记
  • 体育内马尔两球巴西4-1出线战智利 西班牙3-0
  • 娱乐李小冉晒牵手照承认结婚 否认怀孕:误会
  • 财经奥神幕后老板富豪李苏去世一年仍未下葬
  • 科技策划 | 脸萌爆红背后:被称月抛产品
  • 博客纪连海:82年高考得高分却没人录取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河南替考谜团:考生称苦读不如找枪手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