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新版歼20所有改进都在俄专家意料之中

2014年05月28日 11:57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据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5月23日报道,从第三架歼-20原型机出来的结局可以看出,所有的改动,都是为了强化航向稳定性;适度隐形;甚至修改的方式都在俄罗斯专家的意料之中。去年曾经采访了包括米格、苏霍伊、洛马公司在内的欧美设计师和航空评论家。欧美专家对歼-20存在的问题为何一看就知道?

  为什么俄罗斯、欧美的设计师一看就知道的事情,在中国却于水池、风洞测试阶段没有解决?一种见解认为是实验、测试设施落后,文章并不这么认为,目前的中国国防投资如此巨大,仅以风洞试验室为例,在乌克兰的帮助下,中国建设了亚洲最大的风洞测试中心。真正的结论是什么?

  歼-8、JF17战斗机,可以看出一大共同点,都是在歼-7(米格21F13)的仿制基础上,进行创新进化而来的。谁都无法否认,歼-8是在创新的基础上,自己思考设计出来的。

  关于米格21和歼-7I的关系,KDR在以前的文章中,专门讨论过米格21的发展史,结论是:与歼-15不同的是,歼-7I不能称为克隆战斗机。众所周知,1962年签署的中苏航空工业协议,苏联给予了中国米格21的许可生产权,并且运送了样机、零部件给中国,由于政治分歧,这一协议没有得到最终履行,苏联撤走了专家,中国的专家在图纸不全的情况下,另起炉灶,最终完成了组装。因此,即使是苏联,也认为歼-7的生产,不能算是非法。

  随后中国拿歼-7作为基础,缩小尺寸成为歼-12、放大尺寸成为歼-8I、改两头进气变成歼-8II。实际上当初苏联也在米格21的基础上,通过放大尺寸,变成了Ye系列试验机的一种,设计概念酷似歼-8I,但是在当初中苏恶交、苏联严重保密的情况下,文章不认为中国获得了Ye系列试验机的技术数据。

  再看JF17/FC1,在米格21的基础上,通过改变两侧进气的方式,换装RD33涡扇发动机、多功能雷达,变成了二十一世纪版的米格21,当然在更改过程中,得到了米格设计局的技术支持,这是1993年前后的事情,当时的米格总设计师别里雅科夫接受专访时,介绍了与中国的合作情况。一共提出了两种设计方案,一、米格33设计方案,当时的米格33不同于后来同名的米格29改良型,后者也叫米格33,早期的米格33是单发战斗机,实际上就是JF17的设计概念。二、在米格29、米格31的基础上,设计中国空军版的双发战斗机。

  不管怎么说,歼-8I、歼-8II、JF17看到了中国的航空工业创新的特点,立足于原型机,不断自己构想,逐步改造。而歼-20则是根本没有原型机,完全立足于自己的作战概念、构想,自己设计。歼-8I、歼-8II的气动外形不是一般的改动,设计到全面的重新设计,当然需要从基础开始,进行全新的数据论证、计算机辅助设计、风洞测试。

  至于歼-10,为此作者专门前往以色列仔细分析了LAVI战斗机,外国评价歼-10是LAVI的中国版。幸好以色列空军博物馆保留了一架LAVI原型机。的确两种战斗机的腹部进气、三角翼、前翼气动外形了都相似,二者都没有水平尾翼。甚至翼面的数量都相同。然而仔细分析依然可以看出,歼-10已经是自主创新的结果,尺寸比LAVI要大,是大型化的LAVI,而且采用了成都飞机设计所熟悉的双三角翼、更大型化的前翼,战斗机要走大型化道路,当时成飞的判断是正确的。

  因此歼-10拥有比LAVI更大的翼面积,配合全动式、大型前翼,如果不考虑隐形因素,其他战斗机如果在中低空碰到歼-10,很可能是灾难。如果中国设计的空空导弹性能够好的话。

  在今年的新加坡航空展上,俄联合飞机集团总裁波戈相表示:纵观历史,没有一种克隆战斗机成功过,他的意思是走其他国家4、5年前的技术,不是正路。歼-11B之后,再怎么自主创新,也不可能达到苏-27的最终发展型苏-35的功能,等到苏-35仿制出来之后,俄已经配备下一代战斗机了。

  苏联当初为何把米格21给中国?因为1967年,米格23就首飞了。米格21再怎么“自主创新”,技术上当然不可能跟上不断改进的米格23。否则米格就不要发展了。

  就这一意义而言,歼-20也许是中国战斗机工业的里程碑。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统计局首次公布不同职业平均工资(详单)
  • 体育双少71分雷霆2-2马刺 世界杯历史图片
  • 娱乐央视证李瑞英离开新闻联播 做幕后管理
  • 财经深圳地产圈内称纪检审查开发商成交记录
  • 科技苏宁免费贴膜冲击街边贴膜摊
  • 博客安庆博友:强推火葬老人自杀恐怖一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大学生期望月薪3680元 跌至4年最低
  • 育儿西禅寺超萌小和尚写真网络爆红(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