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设计师否认向中国转让隐身战机技术制造歼20

2014年05月07日 10:29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5月6日报道,分析师认为,从空气动力学性能来看,中国成飞首款第五代隐身歼击机歼-20是在俄罗斯过时的米格1.44项目基础上研制而成的。但是俄设计师否认他们曾经向中国提供过米格1.44项目的技术图纸。

  专家们最初认为,歼-20完全是中国自主研发的产品,但是俄罗斯一些消息人士爆料称,米高扬设计局可能向中国出售过米格1.44隐身歼击机的图纸。

  在苏霍伊公司更加先进的第五代歼击机T-50问世之后,米格1.44的地位仍然不明朗。但是多数专家认为,这个项目已经停止。一些消息人士指出,米格 1.44项目终止不是因为设计不好,而是因为不符合俄罗斯空军的需求。米格1.44的机身较为庞大,而且与美国F-22相比,机动性能不如对方。还有传闻称,米高扬设计局没有足够的预算来完成自己第一款隐身歼击机的设计工作。但是,很显然,米格1.44项目的研发成果对中国来说仍有价值,因为中国没有研制国产隐身歼击机的经验。

  总体而言,中国有利用他国航空工业夭折项目研发成果的传统。比如,成飞歼-10就是在以色列“幼狮”战机项目基础上研制而成的。但是,如果说歼-20确实以米格1.44图纸为基础的话,那么它也将继承米格1.44飞机的大部分缺陷。对于空战来说,其尺寸可能显得过大,重量可能显得过重,而且空气动力学性能也将和米格1.44一样,显得稍弱一些。

  此前在中国香港出版的《汉和防务评论》声称,俄美欧的许多专家相信,中国第五代新型隐身歼击机歼-20的外形源于俄罗斯米格-1.44,中国可能得到了相关技术资料。根据俄塔社掌握的歼-20图片来看,歼-20的大水平尾翼、长机腹导流片、垂直尾翼、机身斜水平剖面,都与俄罗斯米格1.44歼击机的设计相似。一些专家认为,中国可能买到了米格1.44机尾部分的技术资料。

  但是俄罗斯米格飞机工业公司代表宣布,公司从未向中国转让过米格1.44飞机图纸,而且中国需要得到一系列高新技术才能做到完全一致,况且中国仿制俄罗斯未能成功的米格1.44试验样机的合理性也值得怀疑。至于中国仿制外国航空技术装备的经验,只是证明俄美欧专家认为歼-20借鉴米格1.44外形和技术的观点正确与否的间接证据。比如,中国歼-15舰载歼击机酷似俄罗斯苏-33,歼-10战机类似以色列“幼狮”,而对歼-20的主要技术要求则与对米格 1.44的类似要求相似。实际上,俄罗斯米格1.44隐身歼击机原本应当成为一种多功能前线歼击机,因此其机体长度明显增加,达到19米,与米格-29战机17.37米的长度相比,超出很多。至于歼-20,同样拥有斜长的机身,长度超过了米格1.44。这些设计可能影响战机的隐身性能。(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11名中国渔民被菲抓扣 中方要求立即放人
  • 体育亚冠埃神穆里奇两球 恒大5-1大阪 视频
  • 娱乐贾乃亮否认李小璐涉不雅视频 爆粗急护妻
  • 财经瑞士承诺交出外国人银行账户资料
  • 科技移动互联网大会首日:智能机器人成亮点
  • 博客实拍:揭秘美国最难进的深泉学院(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厦门美女老师走红 曾是跆拳道冠军(组图)
  • 育儿4岁娃被锁车内保安砸窗救人反被家长责备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