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美国监控世界的招数 想帮中国发射卫星窃密

2014年05月28日 08:18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监听光缆数据 预留电脑后门 截取卫星信号

  美国用哪些招数监控世界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中国国际战略协会会长孙建国上将27日表示,美国才是全球最大的网络窃密者,应该受到绝大多数国家的起诉。美国是通过哪些技术手段窃取他国机密的呢?中国近日公布的《美国全球监听行动纪录》报告揭露了美国通过“棱镜”计划监听世界各国特别是中国的证据。实际上,除了该报告以及之前各国媒体曝光的美国国家安全局监听手段以外,美国人还有更多、更隐蔽的监听手段,从海底到天上再到网络空间,可谓无所不用其极。

  海底光缆成为“情报富矿”

  《美国全球监听行动纪录》称,美国人获取数据的一个重要途径是从光缆获取世界范围内的数据。全球的通信流量大部分经过美国,目标数据流可以很容易流入或流经美国。美国国家安全局与国防部等机构在 2003年与美国环球电讯公司签署《网络安全协议》,此后10年间,又与更多电讯公司签署类似协议。这些协议规定,电讯企业要在美国本土建立“网络运行中心”,美国政府官员可在发出警告半小时内进入查访。

  除了通过协议进行光缆窃听以外,美国人还通过更为隐秘的手段直接窃听别国光缆。2005年3月,美国“吉米·卡特”号核潜艇正式服役,该潜艇可用于为海底光缆安装窃听装置。美国国家安全局通过至少3种手段窃听别国光缆:第一种是对光纤进行弯曲,通过弯曲部泄露的光能信号对其进行窃听;第二种是利用更细的光纤插入现有的光缆光纤中,光束会被部分引入窃听装置;第三种则是中继站窃听,即通过打开光缆中继器加装窃听装置实现窃听。

  由于光缆的数据容量大,带宽宽,各国也往往疏于防护,以至于光缆逐步成为美国的情报获取富矿。

  后门、病毒齐上手

  对于一些大公司的网站和内部网络,美国国家安全局则通过后门和植入病毒的方式实施窃密。据《美国全球监听行动纪录》,“棱镜”项目相继与微软、雅虎、谷歌、脸谱、PalTalk、YouTube、Skype、AOL和苹果等9家互联网公司合作,数据会通过这些公司的服务器传输给美国政府,有时一些公司的服务器还会建立独立安全入口,以便政府由此调取信息。情报人员可直接进入上述公司的服务器和数据库获取数据,甚至可直接监控用户网络搜索内容。

  另外,据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军事专家介绍,美国公司对外出售的一些服务器、程控交换机具备远程维护功能。也就是通过网络,由其母公司对服务器、交换机进行诊断和维护,而如果在这项功能中提前设置“后门”,那意味着美国即便不与网络经营商签订协议,也可以任意复制服务器上的信息,或者通过这种方式监控重要用户信息。

  美国还广泛通过植入病毒等黑客手段窃取信息。美国国家安全局在1997年就下设“获取特定情报行动办公室”,主要任务是通过秘密入侵目标计算机和电信系统、破译密码、攻破受保护目标计算机的安全系统等,窃取存储在目标计算机中的数据。很多大型公司的网络就是这样被攻克的。

  另外,对于一些与外部网络进行物理隔绝的内部网络,美国也有技术手段进行攻克。例如,通过“广泛撒网”的方式,将一些病毒植入目标用户的个人计算机。当该用户通过移动存储设备或光盘,在染毒的计算机和内部网络之间进行数据交换的时候,病毒就可能被复制到其内部的计算机网络中,并收集相关情报,然后再通过移动存储设备复制到连接互联网的电脑上,传回情报机构。美国情报机构还在研发电力线窃密手段,也就是通过计算机的电源线窃取相关信息。当然,这需要对目标计算机使用事先被植入后门的芯片。

  卫星也难逃魔掌

  通信卫星日益成为各国进行远程通信的重要装备,美国也一直对通信卫星进行窃听、监控。目前,除美国以外,世界各国的通信卫星中,据保守估计有1/3以上为美国企业建造。这些卫星也完全可能存在后门,可能将通过卫星传输的相关信息直接传输到美国本土。美国科学家协会的情报专家约翰·派克曾宣称,让休斯公司借助中国火箭发射通信卫星,然后中国又用这些卫星来通讯这个做法有很大好处。“你不会听到国家安全局抱怨,中国政府或军方使用美国的通信卫星,因为他们想让中国把信息发射到太空中,以便我们进行获取。而使用我们了如指掌的美国卫星更是再好不过了。

  对于别国制造的卫星美国照样窃听不误。美国情报史学者里切尔森说:“只要把信号发到空中,总有办法能弄到它。”美国对通信卫星的数据截获从地面到天上同步展开。在地面,美国在本土和盟国建有众多监听站,其中一个重要用途就是监听别国的卫星通信。美国还专门研发在空中进行信号拦截的卫星,这类卫星不同于常规“大酒瓶”电子侦察卫星,通过设定特定的轨道参数、监听频率专门针对别国通信卫星。这些卫星运行于地球上方3.6万公里的轨道上,与通信卫星相距不远。它们的定位使它们可以截留散射的微波信号,从而使美国得以监控中国内陆。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统计局首次公布不同职业平均工资(详单)
  • 体育李娜爆冷负法国小将 首次法网首轮出局
  • 娱乐独家:黄海波案女主母亲称女儿非人妖
  • 财经深圳地产圈内称纪检审查开发商成交记录
  • 科技自由软件之父:苹果公司罪大恶极
  • 博客安庆博友:强推火葬老人自杀恐怖一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中国大学学科专业排行榜 北大问鼎
  • 育儿西禅寺超萌小和尚写真网络爆红(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