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和:美军不惧歼20战机 但最怕中国非对称优势

2014年05月28日 07:47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加刊称,中国的军备竞赛,并不完全只是让美军恐慌,也有高兴的一面。换句话说,美军担心的是中国走苏军当年与美国对抗所走过的道路,不谋求与美军进行“对称优势”的竞赛,而是推行“非对称优势”。“非对称优势”是美军恐慌所在,而“对称优势”则使美军暗自偷乐。为什么叫“非对称优势”?美军没有的,苏军、中国发展,就叫做“非对称优势”。“对称优势”即与美军的技术同步发展。美军有的,美军就不怕。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月刊6月号(提前出版)报道称,苏联时代与美国的军备竞赛,很像今日的美中军备竞赛。苏联在技术上要落后,相对封闭,无法得到资本主义社会的军事科技。苏联立足于发展非对称优势。诸多的苏联军事科技,美国没有,或者不发展。

  重点发展非对称优势,始终是苏联军备决策者的核心思想。至于美军已经拥有的军事装备,从来就不是苏军的发展优先项目和重点。例如航母,苏联直到80年代末期才开始研制,从初期生产3艘的规模看,航母本身,一直到苏联崩溃前夕,都不是开发重点。即使是发展航母本身,苏联也有自己的非对称优势。这是苏联航母从设计概念上根本不同于美国航母的原因。

  现在来看中国与美国的军备竞赛。实际上,美国非常高兴地希望中国把财力投入到歼-20、航母这样的“消费型”、“对称优势型”装备中去。这样会耗尽中国的财力资源,实际上却无法形成对美国的力量威胁。仅仅举一个例子,歼-20按照目前这样的发展思路,能够与F-22对抗吗?

  就此问题,《汉和防务评论》记者与中国的航空问题专家,就理论问题讨论过。对方认为,歼-20实际上没有对付美国的意思,考虑到的作战环境就是中国周边国家。报道认为这一设计理念如果是真的,那就是天真设计。

  中国不可避免地塑造了美国这个敌人。未来与邻国的任何军事对抗,无论是东盟、日本、韩国还是印度、中亚国家,都会有美国介入的身影。

  航母的开发,美国更为高兴。针对美军航母,“辽宁”号航母没有任何一方面的优势。

  苏联的崩溃,很大程度上是经济破绽,经济破绽的背后是超负荷的军备竞赛,军备竞赛的背后是在国营企业求均衡生存概念下的军备重复建设。

  报道称,重复的军备建设在中国随处可见。仅以战斗机为例,在多用途战斗机的时代,还继续发展歼轰-7A歼击轰炸机还有何意义?回答不能只看战斗机的重复性能,必须看它们来自不同的工厂,需要养活工人。

  但是有一点中国军备发展与苏联不同,也最令美国恐慌。中国并未牺牲经济发展,军备竞赛没有拖垮经济的迹象。中国经济已经市场化,变成了完全的混合型,军转民用工作远远比苏联有效。而且中国还是可以通过国际军事技术市场,得到某些西方最尖端的军民两用技术。

  不考虑中国军备与美国比较的因素,目前这样的发展速度和军备规模,中国的常规军事力量已经大大超越了俄英法日印,成为世界第二。问题是,与政治权力斗争一样,“第二”的角色最难当。

(新浪军事)
(编辑:SN104)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统计局首次公布不同职业平均工资(详单)
  • 体育李娜爆冷负法国小将 首次法网首轮出局
  • 娱乐独家:黄海波案女主母亲称女儿非人妖
  • 财经深圳地产圈内称纪检审查开发商成交记录
  • 科技自由软件之父:苹果公司罪大恶极
  • 博客安庆博友:强推火葬老人自杀恐怖一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中国大学学科专业排行榜 北大问鼎
  • 育儿西禅寺超萌小和尚写真网络爆红(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