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20余艘舰艇将联合军演 俄意在寻觅亚洲伙伴

2014年05月01日 08:54  京华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国防部新闻事务局昨日透露,5月下旬,中俄两国将在上海附近的东海海空域举行“海上协作-2014”联合军事演习。这是中俄两国海军举行的例行性演习,也是两国海军首次在钓鱼岛西北海域进行联合协同演习。

  俄罗斯之声网站消息称,双方将出动导弹巡洋舰、导弹驱逐舰、导弹护卫舰、常规潜艇等二十多艘水面和水下舰艇及辅助船。演习期间,双方将对海上和空中目标进行火炮射击,演练联合保护海上交通线等课目。

  目前,以俄罗斯海军作战训练局局长维克托·科切马佐夫为首的俄罗斯军事代表团已抵达上海,进行军演前的最后一次两军磋商。俄罗斯海军代表称,未来3天内,中俄海军将进行地区侦察,明确海军联合行动计划,以及防空、反潜、封锁、航渡、补给等科目联动。另外,还将协商联合举行体育文化活动事项。

  俄海军太平洋舰队新闻发言人拉曼海军上校表示,俄海军将派出1艘导弹巡洋舰、1艘导弹驱逐舰、1艘辅助船和1艘远洋拖船参演,其中包括“瓦良格”号巡洋舰。拉曼上校还介绍说,俄罗斯总统普京定于今年5月中旬访华,俄海军编队将与总统同步出发,从符拉迪沃斯托克起锚,途经对马海峡南下抵达上海。

  中俄军事演习已经成为两军合作交流中的机制化项目。此次“海上协作-2014”是今年中俄两国举行的第二次海上演练。今年1月份,两国军舰曾在地中海举行首次联合训练。今年上海合作组织还将在中国举行“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

  ■解读

  中国通过军演还美“颜色”

  中国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李杰认为,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访问亚洲四国时表现出了“一边倒”的立场,这让中国非常不满。

  他表示,奥巴马此次访问亚洲四国,不仅公开表示钓鱼岛适用《日美安保条约》,还与菲律宾签署加强防务合作的协议,无疑对中国的领土完整和海洋权益构成严重挑战。

  李杰说,中俄联合军演的消息恰好在奥巴马访问结束后的第一天公布,地点又选在东海海域,某种程度上是在针对钓鱼岛问题。中国可以通过军演表达维护领土完整的决心,并通过展示联合作战的实力与能力,对美国进行警示和威慑。

  俄罗斯意在寻觅亚洲伙伴

  李杰分析,军演选在这个时间点进行,对于俄罗斯来说也十分关键。当前,乌克兰局势让俄罗斯同欧盟和美国的关系不断恶化,欧盟和美国正在对俄施加越来越多的制裁。在这种形势下,俄罗斯亟须通过联合军演来加强与中国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另据俄罗斯之声报道,今年7月中旬,俄罗斯还将同印度一起在日本海海域举行“INDRA-2014”联合军演。这表明乌克兰危机正在迫使俄罗斯更积极地转向中国等亚洲国家。

  ■盘点

  中俄历次海上联合军演

  时间:2014年1月25日

  地点:地中海

  课目:联合指挥、舰载直升机甲板着陆、联合防空训练等。

  特点:俄罗斯和中国首次在地中海举行海军军演。

  代号:“海上联合-2013”

  时间:2013年7月5日-7月12日地点:日本海彼得大帝湾

  课目:舰艇锚地防御、联合防空、海上补给、通过敌潜艇威胁区、联合解救被劫持船舶、打击海上目标、海上联合搜救、实际使用武器及海上阅兵等。

  特点:中国海军首次组织大编队远离基地,在无保障体系依托下,在他国境内参加联合演习。中方派出最强编队参演。

  代号:“海上联合-2012”

  时间:2012年4月22日至27日地点:山东青岛附近黄海海域

  课目:联合防空、海上补给、联合反潜、联合搜救、解救被劫持船舶,对海、对潜、对空实弹射击等。

  特点:联演中有反潜演习,说明此次联演超出常规军事、外交范畴,也显示出中俄对于中俄海上安全协作的重视程度。此外,俄罗斯“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和中国海军“沈阳”号导弹驱逐舰在军演期间向公众开放。

  代号:“和平蓝盾-2009”时间:2009年9月18日地点:亚丁湾西部海区课目:两国护航编队的沟通联络与会合、航行机动、旗语通信、航行补给、直升机与舰艇协同查证可疑船只、副炮对海射击等。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乌鲁木齐火车站暴恐案致3死 习近平批示
  • 体育埃神两球恒大5-0上港 陈志钊破门国安胜
  • 娱乐曝柯震东萧亚轩已分手 双方各有小三
  • 财经业内:饲料靠国产非转基因大豆无法满足
  • 科技三星第一季智能机出货量超四大对手之和
  • 博客陶舜:纪委书记王晓玲被冤枉了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学公开曝男女拥抱视频 禁交往过密(图)
  • 育儿“国际不打小孩日”呼唤尊重型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