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报:中国美国俄罗斯形成三足鼎立新格局

2014年05月01日 09:50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5月1日报道 俄罗斯《独立报》4月30日发表题为《超级大国归来》的文章,作者为俄外交官协会副主席安德烈·巴克拉诺夫。文章称,尽管面临重重压力与威胁,莫斯科坦率采取行动,在全球瞩目中成功地捍卫了自身的国家利益。在克里米亚事件发生后,以2008年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局势和2011年-2014年叙利亚危机为主要里程碑的克宫恢复地位及影响力的进程,实际上已经完成了。

  俄地位恢复强势回归

  文章认为,如今可以说,取代苏联解体后形成的多极化模式的全新世界力量格局业已出现。普京提议推行的、加快军队现代化改革的政策对增强俄罗斯的地位具有决定性意义。新力量格局的特点首先是拥有不止一个,而是三个力量中心——美国、中国和俄罗斯。是否把这三国称为“超级大国”,这并不重要,也不会改变问题的实质:军事、经济和其他方面的实力让这三国在全球玩家中鹤立鸡群。

  美国对丧失在国际舞台上的独有地位一事暴跳如雷,企图保住对世界进程的特殊影响力。但它无论如何也达不成目标了。美国人忽略了中国人在国际舞台上的崛起,现如今,种种迹象表明,它也无力左右俄罗斯在国际和地区关键问题上的独立立场。美国人目前准备花大力气阻止俄罗斯影响力和实力的进一步提升。

  然而,文章称,事实表明,华盛顿现阶段掌握的手段相当有限,而且运用不当。对莫斯科实施制裁,不过是欠考虑的冲动做法。采用老掉牙且也没能证明有什么效果的制裁方式,这本身也再次证明,华盛顿负责国际事务的智库目前能力水平极低。

  俄罗斯是一个自给自足的国家。有关制裁可能产生的影响,人们讨论的已经不少了。俄罗斯与美国的经贸额寥寥。倘若俄采取对应性制裁,大感头痛的应该是欧洲。

  亟须有力应对乌危机

  文章认为,在恢复超级大国地位之后,俄罗斯应当理智使用这一地位,不重蹈前苏联和美国的覆辙。对于俄罗斯在今后一段时期应当采取的政策,有何具体建议?

  首先,必须对乌克兰局势给予明确的定义和评估。如果俄罗斯认为基辅发生的事件是一场不合法的权力更迭,就必须严格而坚定地坚持这一路线。在俄罗斯可能拒绝承认即将举行的乌总统大选合法性的背景下,上述坚持显得尤为重要。这次总统大选是那些以诸多民众的牺牲为代价、通过非法途径攫取基辅政权的人授意组织的。

  诸如援引世界其他地区局势之类的理由并非无懈可击。这类理由也许会被当做今后拒绝承认叙利亚等其他危机国家选举结果的先例。

  其次,必须非常明确地阐释俄罗斯要求惩罚乌克兰犯下军事罪行的军方和政治人物及普通民众的强硬立场。这些人实际上犯下的是反人类罪。俄罗斯的态度可以让乌克兰局势的许多参与者头脑变得清醒一点。

  在骚乱中受苦的乌克兰民众应当获得各种援助。应当就乌克兰出现践踏人权的状况通报相关欧洲组织。欧洲的官员不该把精力集中在媒体描述的、夸大事实的“画面”上,而应了解实际情况,并倾听乌克兰民众的意见。当务之急还包括刻不容缓地着手编订、出版关于借助流血政变攫取政权的叛乱分子罪行的“白皮书”。

  文章认为,必须仔细分析如果事情发展到俄罗斯必须出兵的地步,怎样出兵才是最佳方案。作者认为,军队不应用来参与乌克兰的政治斗争,而只应用于制止基辅非法政权采取的“围剿行动”(这是普京总统的比喻)。

  在这一背景下,如果采取军事行动理应具有针对性,限定在恢复和平与反击乌克兰军队对平民动武行为的维和行动框架内。

  文章称,针对北约在与俄罗斯毗邻的波兰等国增兵的问题,俄罗斯应当在采取向本国边境调遣部队等展示军力的回应性措施时,向邻国的民众作出清楚而详细的解释。

  最后,美国领导人对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的批评表明,俄罗斯的宣传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这与在“软实力”领域占据必要地位还相差甚远。如今必须增加对俄罗斯国内各机构开展外交宣传活动的扶持力度。俄罗斯的一些社会组织预计会取得更大成就。同样重要的是,要与那些奉行真正的民主价值观、反对独裁和政治双重标准的外国活动家和组织开展多种多样的务实合作。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批示乌鲁木齐火车南站爆炸案
  • 体育埃神两球恒大5-0上港 陈志钊破门国安胜
  • 娱乐曝柯震东萧亚轩已分手 双方各有小三
  • 财经业内:饲料靠国产非转基因大豆无法满足
  • 科技三星第一季智能机出货量超四大对手之和
  • 博客陶舜:纪委书记王晓玲被冤枉了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学公开曝男女拥抱视频 禁交往过密(图)
  • 育儿“国际不打小孩日”呼唤尊重型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