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搜寻马航显中国海军战略不足 因补给舰少

2014年04月30日 07:41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战略网4月28日文章,原题:中国如今是(美国)后勤中队的追随者 搜寻马航客机的行动,暴露出中国海军战略的一个严重不足:若不能停靠外国港口获得补给,解放军将无法在远离中国的海域维持大量军舰。中国海军规划者清楚这一点,领导人也一直在留意。因此,中国如今正建造更多的补给舰。

  中国向南印度洋派出24艘军舰和补给舰。显然,若无法停靠附近的澳大利亚港口,中国舰船将无法在该海域长久停留。经典解决方案是组建一支大型补给舰队,持续不断向海上舰船供应食物、燃料和其他物资。中国建造此类舰船的速度很快,但数量尚不足以长期维持一支大型舰队。

  后勤保障的软肋并非秘密,但中国人一直对此淡化处理。这次马航航班搜寻令问题凸显。有报道称,如今看来,中国的海军威胁没那么可怕。

  2013年中国的第三和第四艘903型补给舰入列海军——在不到两年时间里下水。这种2.3万吨级的补给舰可充当油轮或货船,最早的两艘出现在2004年,2008年它们频繁出动,为赴索马里海域的13批中国舰队提供保障。903型补给舰与美国海军现役的T-AKE级补给舰相似。

  与此同时,过去20年来中国训练了越来越多的水兵为海上的军舰补给。如今经常见到中国补给舰在西太平洋上同时为两艘军舰加燃料。这种操作难度不小,中国人并非一夜之间就学会的。过去10年里他们不断进行这样的操作,最初是一次给一艘军舰续加燃油,后来才发展到更难的并排补给。除了赴索马里海域,中国人还派出小型舰队进入东海及更远海域,进行10至20天的巡航。这些都属于中国海军让其最现代化军舰执行长时间任务的努力的一部分。

  现代海上补给方法是美国二战时期迫不得已发展起来的。由此产生的补给中队已成为战后美国海军的一个常设部门。由于海上补给所需的舰船和训练成本,只有少数国家的海军拥有这种能力。中国目前正在获得这种能力,令其舰队产生更大效用,可更长久地停留在海上。(汪北哲译)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华社安徽分社副社长宋斌办公室内身亡
  • 体育欧冠-C罗两球创纪录 皇马4-0拜仁进决赛
  • 娱乐琼瑶状告于正 律师:以改编权起诉胜算大
  • 财经问题汽油盛行:中石油中石化或暗地里涉事
  • 科技体验特斯拉Model S:上网功能缺失
  • 博客徐焰少将:天皇才是日本二战真正元凶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近4成海归就业首份工作月薪不足4千(图)
  • 育儿一幼儿园21名儿童长期遭女老师殴打(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