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中国或新建6艘核潜艇 美建10艘扩大对华优势

2014年04月30日 15:58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俄罗斯星球网4月29日报道,美国计划增加多用途核潜艇数量,保持对主要竞争对手俄罗斯和中国的水下优势。俄专家认为,在潜艇军备竞赛方面,俄罗斯将处于落后地位。

  美国海军宣布购买10艘SSN774型“弗吉尼亚”级多用途核潜艇,合同总金额高达176.5亿美元,成为美国潜艇舰队历史上最大的一笔交易。这些潜艇将在通用动力电船公司和纽波特纽斯造船厂两家企业建造。它们是美国最大的造船企业,主要负责生产和维修所有类型的核潜艇。这项合同应当在五年内完成,每年平均生产2艘,为此每家造船厂承担的义务是每年建成1艘潜艇。

  通用动力电船公司总裁杰弗里-盖格表示,这项合同对美国海军、对通用动力电船公司,以及整个潜艇制造业来说具有重大意义。每年生产2艘潜艇,能使美军潜艇部队保持必要的效率和增长速度,保证美国在水下的主宰地位。纽波特纽斯造船厂总裁马莱林表示,在一项潜艇采购合同框架内,这(10艘)是最大的数量。考虑到美国经济和政治领域的困难状况,这项合同的签订可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

  目前美国海军共有10艘“弗吉尼亚”级核潜艇正在服役,全部在1998年和2003年订购。从2008年起,美国开始建造另外8艘同级核潜艇。

  美国海军海上系统研发管理局表示,新建系列的“弗吉尼亚”级多用途核潜艇的全寿命周期成本将会降低,工作时间将会延长,而且能够更加频繁地出海执行战斗值班任务。“弗吉尼亚”级核潜艇排水量7900吨,长115米,宽10.5米。主要武器是Mark48鱼雷、“战斧”多用途精确制导导弹和用于特种行动的无人潜水器。艇员100-120人。该型核潜艇主要用于对抗他国潜艇,参加近海作战行动。

  英国政府同样重视增强自己的潜艇舰队,计划从2016年9月起启动一个项目,用新一代“继承者”级弹道导弹核潜艇替代4艘“先锋”级战略核潜艇。为准备建造新型核潜艇,升级造船厂,英国已经投入了12亿美元,在2016年前可能还将再投入将近50亿美元。

  俄罗斯《武器出口》杂志主编安德烈-弗罗洛夫评论指出,到2020年美国多用途核潜艇舰队的规模将远超俄罗斯。届时俄海军实际上将拥有3艘,最多5艘 885和885M型“北德文斯克”级多用途核潜艇。届时俄军多用途核潜艇舰队的骨干将是上世纪80-90年代建造、经过维修和升级的971型核潜艇,预计最多约有10艘。目前正在改进的945和945A型核潜艇数量可能将是4艘,不过它们在某些方面的性能甚至超过了美军“弗吉尼亚”级核潜艇,比如下潜深度。

  弗罗洛夫认为,俄罗斯届时总共将拥有20艘多用途核潜艇,其中3-5艘在性能上与“弗吉尼亚”级相似,而在美国海军中,除了这些潜艇之外,还有3艘“海狼”级核潜艇,以及数十艘(据公开消息,为41艘)“洛杉矶”级核潜艇。但是,这并不能说美国就完全掌握了水下的绝对优势。首先是因为潜艇可能担负的任务各不相同。其次,除了俄罗斯之外,美国还要对付中国,美军整个潜艇舰队不会只用来遏制俄罗斯海军舰队。中国现在已经拥有5艘老旧的091型“汉”级核潜艇。现在正在积极建造新的核潜艇,预计将再造5-6艘。这还只是多用途核潜艇,没有计算弹道导弹核潜艇。(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春城被指花费千万做道场迁祖坟
  • 体育欧冠-C罗两球创纪录 皇马4-0拜仁进决赛
  • 娱乐传张翰郑爽分手 圈内人:女方像脑残粉
  • 财经问题汽油盛行:中石油中石化或暗地里涉事
  • 科技体验特斯拉Model S:上网功能缺失
  • 博客陶舜:纪委书记王晓玲被冤枉了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十大校歌排名出炉 浙大文言歌登榜首
  • 育儿“国际不打小孩日”呼唤尊重型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