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F35设计有重大缺陷可被中国雷达轻易发现

2014年04月30日 16:18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俄罗斯军工综合体新闻网4月30日报道,美国《每日野兽报》4月28日刊登文章指出,美国最新型第五代隐身歼击机F-35“闪电-2”还有许多缺陷,能够被俄罗斯和中国制造的雷达轻易发现。

  美国一些专家认为,F-35在设计上有一系列技术缺陷,其中最重要的可能是这种飞机能够被俄罗斯和中国生产的雷达探测到,而且中俄类似雷达数量还在持续增加。

  分析师指出,F-35歼击机安装的敌方雷达压制系统不能完全胜任自己担负的任务,结果可能需要研制单独的飞机,用于压制敌方雷达,保证F-35最新型歼击机的隐身性能。因此专家们质疑美国投入巨额资金制造F-35飞机是否合适。

  实际上,F-35隐身性能不强的问题早已不是什么秘密。据悉,最新型F-35歼击机容易被工作频率为超高频的雷达发现。F-35雷达探测对抗设备主要用于压制工作频率为3厘米范围内的雷达,主要在X波段和APG-81机载雷达覆盖的波段内具有较强的隐身性能。专家认为,这个缺点不是飞机设计的缺陷,而是五角大楼制定技术任务要求不当的结果。

  超高频雷达在探测隐身飞行器方面的较高性能早在美国开始发展隐身飞机研制项目之初就已明确。1983年,麻省理工学院技术研究所林肯实验室曾经订购了宽度为45米的雷达站,用于模拟工作波段为超高频的苏联5N84A“国防-14”预警雷达系统。该雷达站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位于得克萨斯州沃斯堡的分公司组装。但是令一些专家感到惊讶的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在设计F-35隐身歼击机时竟然没有借鉴当年这项工作的经验。

  技术专家指出,为了保证飞机在超高频波段的隐身性能,必须首先去除垂直尾翼,这在研制B-2战略轰炸机的过程中已经落实过。但是,专家认为,这项要求和五角大楼对F-35提出的技术任务要求很难兼顾。

  美国第5代隐身歼击机F-35研制项目总造价约为1.3万亿美元,是五角大楼采购的最为昂贵的战机之一。它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制,共有3种版本,分别供美国空军、海军和海军陆战队使用,初步计划在2016年开始服役,基础型飞机造价约为7500万美元。

  俄《观点报》评论指出,美国在联合打击战斗机项目框架内设计的第五代歼击轰炸机F-35本来应当在敌方领土上空飞行时几乎做到无影无踪,基本上不会被敌方发现,但是现在看来,它还有大量形形色色的缺陷。它原本承担着五角大楼实现战术航空兵隐身标杆的希望,结果却在数量不断增加的中俄雷达系统面前显得软弱无力。美国《每日野兽报》文章作者斯韦特曼认为,F-35在压制敌方雷达探测方面的表现不是特别好,这意味着美国国防部被迫投入数千亿美元研制的歼击机,还需要借助专用飞机压制敌方雷达。

  一些专家认为,F-35由于自身暴露出的缺陷,应当被列为第4代,而不是第5代隐身歼击机。另外,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认为,F-35的性能不如俄罗斯第5代歼击机T-50。(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春城被指花费千万做道场迁祖坟
  • 体育欧冠-C罗两球创纪录 皇马4-0拜仁进决赛
  • 娱乐传张翰郑爽分手 圈内人:女方像脑残粉
  • 财经问题汽油盛行:中石油中石化或暗地里涉事
  • 科技体验特斯拉Model S:上网功能缺失
  • 博客陶舜:纪委书记王晓玲被冤枉了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十大校歌排名出炉 浙大文言歌登榜首
  • 育儿“国际不打小孩日”呼唤尊重型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