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直18反潜直升机配新雷达 可攻击AIP潜艇

2014年04月30日 17:12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国产疑似直18舰载机 资料图:国产疑似直18舰载机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上世纪80年代以前,考虑到国家经济、技术实力有限,中国海军奉行近岸防御战略,依靠猎潜艇来完成近岸反潜任务,反潜直升机一直是个空白,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增长,国防战略的转变,中国海军开始向近海防御型转变,这样就需要提高中国海军的反潜能力,以保障中国海军能够有效的遂行近海机动作战任务。

  中国海军第一种反潜直升机是“超黄蜂”反潜直升机,根据中国向南太平洋发射远程运载火箭的“718”工程,中国向法国进口了13架超黄蜂直升机用于海上搜索、打捞等任务,并且以此为基础,组建了中国海军第一支舰载直升机部队,718工程结束后,中国海军从未来战争担负的任务出发,决定继续发展舰载直升机部队,特别是解决部队没有舰载反潜直升机的问题,因此在这批超黄蜂直升机的基础上改装中国第一型反潜直升机。

资料图:资料图:中国海军第一种反潜直升机--“超黄蜂”反潜直升机

  虽然当时国内已经研制出了吊放声呐、数据处理系统、水面搜索雷达等设备,但是从战术技术指标、可靠性等角度而言,与国外同类产品还是有较大的差距,因此为了增强部队反潜直升机的能力,同时为国产反潜系统提供借鉴,提高研制相关系统的研制起点,中国从法国引进了整套反潜系统配备超黄蜂直升机,改装成功中国第一型反潜直升机。

  根据外电报道,中国海军超黄蜂反潜直升机配备的是法国朗巴罗战术反潜系统,包括水面搜索雷达、声呐浮标及信息接收处理系统、吊放声呐等,这个系统已经实现了数字化处理和显示。是当时法国比较先进的反潜系统,利用这批超黄蜂反潜直升机,中国海军进行了有关近海反潜技术和战术的探索工作,为国产反潜直升机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军直-8直升机很早就发展出了用于反潜的改进型,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海军的联合作战演习中就曾露面并发射反潜鱼雷。此次露面的直-18机型是在直-8反潜型基础上的进一步改进,因而暂称为直-18大型反潜直升机,从目前披露的照片看,该机装有反潜直升机常见的各种反潜战装备:吊放声呐的舱口、机身的反潜武器两侧挂架、声呐浮标的投放舱口等。由此分析,该机基本较强的对潜探测及攻潜能力。

资料图:中国直-8反潜直升机资料图:中国反潜直升机

  新型直-18反潜直升机和早期型直-8反潜型最大的差别在于机首。直-8反潜型直升机首装有一部小型对海搜索雷达,黑色玻璃钢的雷达罩装在机鼻部位,可对机前方一个扇面范围内的海面、低空进行搜索。由于时代及技术的限制,直-18反潜直升机的机首雷达性能有限,探测距离较近,对目标的探测精度、多目标处理能力也不足。新型直-18反潜直升机换用新一代反潜扫描雷达,虽然雷达罩仍为黑色玻璃钢材质,但直径比直-8反潜直升机的略大。更重要的是,新型直-18反潜直升机雷达罩并不是安置在机鼻,而是以近似于吊挂的方式,安装在机头下方。

  吊挂方式安装的雷达罩,意味着新型直-18反潜直升机的机载雷达扫描方式发生了重大变化,不再是对机前方进行扇面扫描,而是可进行360度全景式搜索。加上新型机载雷达具有更远的探测距离和多目标处理能力,新型直-8反潜机对海面/低空的搜索能力已大大强于直-8反潜型直升机。从近年航展上中航集团发布的外贸型雷达产品的性能类推,国产新型直升机机载雷达的最大探测距离可达到150千米,对隐身中型水面舰艇、导弹艇的探测距离约100千米,对掠海反舰导弹、潜艇通气管、潜望镜的探测距离为55千米左右。

资料图:中国直-9反潜直升机是目前的主力资料图:中国直-9反潜直升机是目前的主力

  在反潜直升机上安装可360度全景扫描的高性能对海搜索雷达,首先是有利于反潜探测。现代海战中,虽然核潜艇已普遍装备海军大国,但至今为止,完全淘汰常规潜艇的只有美国、英国等少数几支海军,在中等规模的局部战争中,反潜直升机面对的主要还是各种常规潜艇及装备了AIP动力系统的常规潜艇。这些潜艇在战区内部署时,都有可能需要进行通气管状态航行——柴电潜艇需要定期上浮至通气管深度,开启柴油机充电,常规AIP潜艇的水下潜航时间比柴电潜艇需要定期上浮至通气管深度,开启柴油机充电,常规AIP潜艇的水下潜航时间比柴电潜艇长得多,但也只能维持进行最多15天的水下潜航,一旦常规AIP潜艇必须进行水下高速航行,那么几小时后它就必须上浮至通气管深度航行。正因为如此,各国的反潜直升机、反潜巡逻机仍非常重视机载雷达。如欧洲EH-101直升机就在机腹安装了360度全景扫描的机载雷达系统。

  以美国研制的SH-60反潜直升机为例,该机装备有德州仪表公司生产的AN/APS-124全方位搜索雷达,安装在机头下方的雷达罩内,虽然AN/APS-124的体积不大,但在典型搜索高度,其有效作用距离能够达到240千米,可以有效对付潜望镜状态的潜艇。此外,反潜雷达系统在反潜直升机上的第二个意义,是可使反潜直升机“客串”空中雷达平台并非专业的预警直升机,它本质上仍是一架反潜直升机,不会占用专门的舰载机编制,可以为掠海反舰导弹提供中继制导和指令修正。

资料图:美国SH-60反潜直升机资料图:美国SH-60反潜直升机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春城被指花费千万做道场迁祖坟
  • 体育欧冠-C罗两球创纪录 皇马4-0拜仁进决赛
  • 娱乐传张翰郑爽分手 圈内人:女方像脑残粉
  • 财经问题汽油盛行:中石油中石化或暗地里涉事
  • 科技体验特斯拉Model S:上网功能缺失
  • 博客陶舜:纪委书记王晓玲被冤枉了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十大校歌排名出炉 浙大文言歌登榜首
  • 育儿“国际不打小孩日”呼唤尊重型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