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批奥巴马外交太软弱:让菲律宾独自对抗中国

2014年04月30日 07:54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必将信守承诺,因为盟友永不独行。”昨日,结束亚洲之行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临走前,把“守卫菲律宾”的誓言留在了马尼拉。终于听到了最想听到的话,东道主用一种皆大欢喜的氛围欢送奥巴马回家。然而在美国国内,一种拷问总统的势头却在国会山与舆论场积聚,罪名是“外交失败”,令美国“软弱到无以复加”。也许真的是被批评烦了,奥巴马28日与菲总统阿基诺三世共同出席记者会时,用了7分多钟、949个单词为自己的“软弱外交”辩护,称自己的政策虽然并不总那么“性感”,但帮美国巩固了盟友,避免了错误。罕见的自我辩白并没挡住美国媒体对他进一步挞伐。《华盛顿审查者》说,鱼臭先臭头,奥巴马外交的最大问题就在于巴拉克·奥巴马。

  总被批评,奥巴马“急了”

  “总统先生,我的第二个问题有点大,你的亚洲之行即将结束,我想不用我提醒外界对你外交政策的评价有些不佳。你已执政五年多,我想给你个机会阐述自己的看法,面对当下许多危机,奥巴马学说的指导原则到底是什么,你如何回应外界认为你的外交过于软弱?”在28日下午美菲总统共同记者会上,福克斯新闻记者埃德的提问很直接。奥巴马用近7分多钟、949个单词认真做答,迅速在美国舆论场产生激烈回响。美国“政治”网站说,对于外界的指责,总统受够了。

  “每次总统上电视警告普京或像普京这样的人,所有人都忍不住翻白眼,我也是。”3月20日,美国南卡罗来纳州参议员格拉汉姆在CNN节目中指责奥巴马对俄制裁“软弱而无效”。共和党资深议员麦凯恩更是经常上电视嘲笑奥巴马外交“总是徒劳”。美联社说,除了共和党议员,奥巴马另一个敌人是美国媒体政论节目与社论,舆论场总要求总统能有一种更具侵略性的作风。

  “为什么经历过战争的十年,花费大量人力物力,人们还这么渴望用军队解决问题?”被“问急了”的奥巴马开始了他的吐槽。他表示,作为三军总司令,动武应是解决问题的最后手段,且美军部署要很有智慧。“大多数质疑我们的评论家都倾向于派军队解决问题,但美国人民对此不感兴趣,这样做也不会加强我们的安全利益”,奥巴马说,他不会只因“一些人坐在华盛顿或纽约的办公室里说这样做很强硬”就做决定。

  辩驳时,奥巴马还用棒球术语总结自己的外交:“看看过去5年多我们所做的一切,公平地讲,我们的同盟关系比以往更强。在亚太,我们处在远比以前更好的位置,与这里的人在全部共同利益问题上合作。虽然不可能总是那么性感,不总能吸引很多关注,也不能成为周日早间节目中的好借口,但它为美国避免了错误。有时你打出一记安打,有时能打出二垒安打,偶尔还能打出全垒打,但我们始终坚定地提升了美国人民以及我们在全球盟友的安全利益”。

  指责总统,美媒体没停

  “巴拉克·奥巴马总统周一言辞激烈地为自己的外交辩护,称其对全球问题谨慎的处理方式避免美国再陷入灾难般的战争十年。总统在亚洲行最后一站发豪言壮语凸显白宫对于外界质疑总统在国际舞台‘太软弱’愈加绝望。”美联社说。彭博新闻社称,奥巴马用洪亮的声音反驳批评者,对他来说,总统第二任期的外交宗旨是:目光放远,避免错误。

  “可问题是,奥巴马的外交错误有一大把”,《华盛顿审查者报》28日说,民主党前总统候选人杜卡基斯曾将希腊一句古老谚语引入政治词典——“鱼臭先臭头”,对奥巴马外交来说,这比喻最恰当不过。文章说,奥巴马在马尼拉用安打和本垒打形容他的谨慎,但事实上奥巴马宁可打平飞球也不愿打本垒打。文章具体举例称,奥巴马在菲律宾签署的军事协议实质内容就一个:恐惧中国;他声称军事是最终手段,却在利比亚危机中上来便动武;在乌克兰问题上,奥巴马始终误读普京,觉得莫斯科已被彻底孤立,但恰恰是美国自己在宇航合作、伊核问题等议题上有求于莫斯科。文章最后说,奥巴马声称盟友关系比以往更强,但英国、以色列和沙特显然不这么想,也许他口中的盟友只是他自己关心的那几个。

  美国评论家古德伯格28日在《波士顿先驱报》撰文说,奥巴马外交的最大问题在于它始终没有B计划,甚至不认为自己需要个B计划。文章说,奥巴马事实上就不关心外交,更关心国内问题,其第一任期尤为如此。第二任期中,他给叙利亚划出动武红线,结果是虚张声势;他让菲律宾人独自对抗中国;他告诉伊朗人他重视谈判,却把战与和的艰难决定留给继任者。

  《纽约时报》说,奥巴马很渴望在第二任期内留下外交遗产:与伊朗就核问题达成协议;避免美国在海外卷入冲突;成功实现战略重心“重返亚洲”。但第二任期已过去15个月,上述所有目标却都问题重重。文章说,美国历任总统中,外交梦在第二任期破灭的也不少,艾森豪威尔要为间谍飞机被苏联击落头痛,伊朗问题折磨着里根,伊拉克成了小布什的恶梦。文章说,奥巴马的问题是让外界觉得美国出现了“脱离”倾向,小布什时期的美国防长科恩说,“如今欧洲和波斯湾觉得我们要走,亚洲国家觉得我们没来”。

  “别责备奥巴马外交无效了,现在本来就是美国的债权人说了算”,美国《福布斯》说,这一点在奥巴马访日期间表现得尤为明显。以前美国总统访日时,日本首相总是在夸张地致敬,现在却不了。在出席共同记者会时,安倍至少6次称呼奥巴马为“巴拉克”,虽算不上大不敬,至少说明日本人已不把美国摆在神坛上。文章说,奥巴马26日前脚刚走,日本又补上了致命一击——宣布恢复捕鲸,他们明知道奥巴马反对捕鲸。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春城被指花费千万做道场迁祖坟
  • 体育欧冠-C罗两球创纪录 皇马4-0拜仁进决赛
  • 娱乐琼瑶状告于正 律师:以改编权起诉胜算大
  • 财经问题汽油盛行:中石油中石化或暗地里涉事
  • 科技体验特斯拉Model S:上网功能缺失
  • 博客徐焰少将:天皇才是日本二战真正元凶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十大校歌排名出炉 浙大文言歌登榜首
  • 育儿一幼儿园21名儿童长期遭女老师殴打(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