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亚洲行阻中韩贴近 自以为是致外交陷入僵局

2014年04月29日 15:17  世界新闻报  收藏本文

  美国重新思考朝鲜棋局

  本报记者/林新

  2012年3月底,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韩国期间,拿着望远镜在三八线眺望朝鲜的画面,曾在媒体引起轰动。时隔两年,奥巴马即将于4月25日再次踏上朝鲜半岛,这是其备受关注的亚洲四国之行的第二站。朝鲜问题专家表示,并不排除奥巴马再次现身三八线的可能。面对始终不平静的朝鲜半岛局势,美国是到了重新思量棋局对策的时候了。

  朝核棋局新一轮博弈

  2013年2月朝鲜进行第3次核试验之后,国际外交界及专家、学者都不得不面对一些异常严峻的话题。例如,如果韩国首都首尔遭到北方的核打击,会产生怎样的后果?若韩国先发制人地袭击朝鲜核武设施,能否成功?

  不久前,朝鲜发出将进行第4次“新型”核试验的信息,令周边国家,特别是韩国及美国的神经再次紧绷。人们注意到,朝鲜发出再度核试的威胁信号,恰逢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亚洲前夕。韩国《朝鲜日报》报道称,如果朝鲜第4次核试验成功,将标志着朝鲜完全拥有了核武器。过去几年,美国一直用“战略忍耐”态度故意无视朝鲜,并用“朝鲜核武器算不上威胁”的说法安抚本国选民和有关各方。对此,韩国前任外交部长宋旻淳表示,这都是因为“在美国的政治观念里,朝核问题并不具备很大的外交投资价值”。但是,如果能够搭载核武器的朝鲜导弹可以直接威胁美国本土,情况将发生重大变化——华盛顿必然会行动起来,用实际行动而不只是口头语言来对朝鲜施压。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的朝鲜问题专家张琏瑰对《世界新闻报》分析说,最近一段时间,外界对于朝鲜的关注集中在新一次核试上;但是,就在朝鲜3月底发出核试信号后,美中韩三方立即作出了果断而一致的反应。他说,“得到反馈的朝鲜意识到,如果真的再一次搞核试验,那么将面临空前的孤立。这也是朝鲜为何在最近稍显平静的原因”。

  另一方面,分析人士指出,朝鲜认为拥有核武器就等于拥有一切的想法只是幻想。一旦朝鲜成为核武国家,将长期受到国际孤立与封锁、制裁,其内部的经济困境将雪上加霜,进而对平壤政权的稳定构成风险。伊朗进行核开发,更多是为了展示核能力,目标并不是核武器,而朝鲜却不顾一切地执意走上核武装之路。当前,朝鲜已经难以用自己的力量挽救经济,即使为了做出“强盛大国”的样子,也必定会把核武器看作救世主,所以绝不会轻易弃核。

  那么,面对朝鲜半岛的核问题僵局及危险加剧,中美韩又将怎样行动呢?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朝鲜半岛是近两年来中美两国面临的重要议题,考验着两国领导人就敏感性问题展开合作的能力。遏制朝鲜半岛的冲突,显然对中美两国都有利。中国与朝鲜接壤,而美国有近3万名士兵驻扎在韩国。然而,两国领导人在设计朝鲜半岛问题的共同应对办法时将面临的困难,凸显出一个事实:朝鲜半岛不仅是一个冷战遗留下来的冲突地带,更是中美之间权力与影响力较量的中心。

  中韩贴近让美国纠结

  分析人士认为,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上台之后,尽管朝鲜多次发出对话信号,但美国却始终坚持不与其进行直接接触。美方很清楚,朝鲜一再闹事挑衅,中国方面压力很大,而美国若充分利用朝鲜这个“劫材”与中国进行博弈,则既可以团结韩、日盟友,又可为加大在中国周边军事部署找到借口;美国打起“朝鲜牌”来可谓轻松又实惠。然而,随着中国快速崛起为在亚太地区可以挑战美国控制权的力量,随着中韩关系经贸日益紧密,利用朝鲜牵制中国的战略也许会失灵。

  西方媒体报道称,朝鲜不仅是中国“最密切”的盟友,也是世界上最落后的国家之一。相比之下,韩国则依靠自身力量发展成为一个新兴经济和文化强国。这个拥有5000万人口的国家,如今已跻身世界前15大经济体之列。尽管与中国地理位置靠近、历史渊源深厚,但韩国却对美国文化圈有更强认同感。在首尔,几乎每个街角都有一家星巴克,学校里教的第一外语是英语,而非中文。

  然而,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指日可待,经济力量正逐渐将韩国拉入中国的轨道。如今,中国市场对韩国企业的重要性,远远超出其他市场,每天来往于韩国与中国内地之间的直航航班也有200多架次。韩国峨山研究院组织的一项民调显示,韩国人虽然对美国比对中国更有好感,但大多数韩国人认为,中国将在10年内成为主导世界的大国。因而,韩国对美国能否维持其地区影响力感到焦虑。正如东亚许多国家一样,韩国目前面临的一个问题是:经济利益和战略利益产生了矛盾——在经济上,韩国日益明显地融入“中华圈”,而在战略上却从属于美国主导的世界格局。

  过去一年里,对中韩关系日益亲密感到担忧的报道,不时出现在日本、美国媒体舆论的报道中。与此同时,韩国和日本之间又因历史问题矛盾不断。实际上,中韩走近以及韩日疏远,是奥巴马在东亚布局中最不想看到的局面。张琏瑰告诉《世界新闻报》,奥巴马即将展开的东亚之行,主要任务就是缓和韩日关系,力促双方举行拖延已久的首脑会谈。

  白宫外交一地鸡毛

  不过,奥巴马能否得偿所愿,外界并不看好。观察人士指出,虽然任期还剩两年多,奥巴马的施政成就已基本定型。其最大的里程碑,无疑是“医保改革”,但至今仍然吉凶未卜。至于经济复苏,更是有气无力。在对外政策上,许多保守派已经把奥巴马称为“历史上最糟糕”的总统。“重亚轻欧”是奥巴马外交战略的主轴,为了针对亚太的“枢轴转向”,而必须努力降低在大中东地区的资源投入。可是一任半总统干下来,奥巴马不仅在亚洲的外交成果寥寥,其“轻欧”方针和中东“减负”战略都一筹莫展。当前,陷入僵局的巴以和谈,是奥巴马外交失败的最新例证。奥巴马深知以巴冲突是穆斯林世界反美浪潮的重要根源,一上任就高压迫使以巴恢复谈判,结果沦为最不受以色列信任的美国总统。

  在撤军阿富汗后可以预见的乱局之下,伊朗核问题谈判或许是奥巴马外交的救命稻草。但是奥巴马的国内弱势,加上乌克兰危机之后普京的新棋局,都降低了这一谈判成功的前景。分析人士称,除了美国国力的衰退,奥巴马国家安全团队的自以为,以及患得患失的风险规避,是华盛顿外交落得一地鸡毛的重要原因。如今,朝鲜棋局已是奥巴马所剩不多的可施展之地,他又会如何表现呢?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华社安徽分社副社长宋斌办公室内身亡
  • 体育詹皇31分热火横扫 马努23分马刺2-2小牛
  • 娱乐琼瑶状告于正 律师:以改编权起诉胜算大
  • 财经 广西南宁官方正式下文松绑楼市限购
  • 科技阿里入股优酷土豆背后:抢占客厅
  • 博客柴静:说说节目组里这一堆痴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海归就业:近4成首份工作年薪不足4万
  • 育儿一幼儿园21名儿童长期遭女老师殴打(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