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搜救马航曝重大缺陷 正加速造新舰弥补

2014年04月29日 15:49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2014年4月3日,千岛湖舰对井冈山舰进行补给。由井冈山舰等4艘海军舰艇组成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3日抵达南印度洋新的任务海区继续搜索,并组织第二轮海上补给。新华社记者白瑞雪摄

  参考消息网4月29日报道 美媒称,最近搜寻失踪MH370航班的国际军事行动暴露了中国海军战略的一个严重不足。简言之,在无法进入外国港口以获取补给的情况下,中国海军就无法在远离中国的地方维持大量军舰。中国的海军规划人员了解这一点,领导人也一直在倾听。这已经导致海军正在建造更多的补给舰。这样的订单现在也许还会增加。

  美国战略之页网站4月28日报道称,中国向南印度洋派出了24艘军舰和补给舰。显而易见的是,倘若没有附近澳大利亚港口的准入,这些中国舰艇将无法在这一海域长时间停留。经典的解决方案是组建大规模的保障船舰队,从而不断向海上的军舰运送食物、燃料和其他补给。中国正在迅速建造此类舰只,但数量还不足以长期维持一个庞大的阵容。中国不大可能获得支持其当前扩张计划所必需的海外港口,因为中国的扩张计划已经激怒了地区内几乎所有的国家。中国确实有为数不多的盟国,如巴基斯坦、柬埔寨和缅甸。但这还不够,而如果爆发全面战争,这3个国家的港口将会遭到与中国为敌的邻国的部分或全部封锁。

  报道称,这一后勤上的弱点不是秘密,但是中国人却一直对此讳莫如深。而在4月份的MH370搜索行动之后,这个问题变得明显了很多。直到现在有报道说中国正在建造更多的保障舰船,中国面临的海上威胁的严重性才稍有缓解。

  报道称,在2013年,中国的第三和第四艘903型补给舰入列海军。这种两三万吨级的油轮/货轮混合补给舰的最早两艘出现于2004年。之后在2008年,这两艘补给舰被频繁地使用,为被派往索马里近海执行反海盗巡逻的13轮特混舰队提供保障。通常一艘903型补给舰跟随两艘军舰(一般是一艘护卫舰和一艘驱逐舰),为军舰供应燃料、水、食物及其他所需补给。补给舰会前往当地港口补充用完的补给及其他必需品。中国需要更多数量的903型补给舰来支持其越来越多深入西太平洋的远距离训练行动。

  903型补给舰与美国海军现役的12艘T-AKE级补给舰相似。美国的这些4万吨级补给舰所服务的舰队规模远大于中国4艘903型补给舰的保障对象,并且成为在世界各地执行行动的美国军舰所必需的更大规模补给舰队的组成部分。

  与此同时,在过去20年里,中国训练了越来越多的水兵以便为海上的军舰补充供给。报道称,如今中国的补给舰在西太平洋上同时为两艘军舰补充燃料已经司空见惯。这是一种需要技巧的操作,而中国人并不是在一夜之间学会这么做的。在过去10年里,他们一直在越来越多进行这种操作,最初是一次给一艘军舰补充燃料,让需要加油的军舰跟在补给舰的后面,然后再进行难度较大的肩并肩加油法。这使得技能熟练的船员可以同时为两艘军舰补充燃料。

  这些全都是中国海军为使其最现代化的军舰执行远距离行动而进行努力的一部分。除了被派往索马里的军舰之外,中国还一直在派遣包括登陆舰、驱逐舰和护卫舰在内的小型舰队进入东海及更远海域执行10到20天的巡航任务。在西澳大利亚附近海域搜寻MH370航班是现代中国海军舰队所执行过的最大规模的任务。(编译/曹卫国)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华社安徽分社副社长宋斌办公室内身亡
  • 体育詹皇31分热火横扫 马努23分马刺2-2小牛
  • 娱乐琼瑶状告于正 律师:以改编权起诉胜算大
  • 财经 广西南宁官方正式下文松绑楼市限购
  • 科技阿里入股优酷土豆背后:抢占客厅
  • 博客徐焰少将:天皇才是日本二战真正元凶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近4成海归就业首份工作月薪不足4千(图)
  • 育儿一幼儿园21名儿童长期遭女老师殴打(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