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放军从容应对南亚次大陆威胁有三个关键

2014年04月29日 16:44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2014年1月3日,西藏达旺地区附近的中印实际控制线,两国官兵一起庆祝新年。 资料图:2014年1月3日,西藏达旺地区附近的中印实际控制线,两国官兵一起庆祝新年。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据《印度时报》报道称,28日和29日举行中印边界事务磋商和协调工作机制第六次会议,印度派出由外交部和国防部人员组成的代表团参加会议。本次会谈的目标,是巩固有关两国在实控线上巡逻方面的一些具体协议。就在举行第六次边界机制会议几天前,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戚建国中将率团访问了印度,两军还探讨了维持实控线地区和平的具体措施及加强双方军事交往。

  久未见闻的中印边境问题再一次进入到我们视眼之中。而随着近年来印度整军备战,中印之间的藏南问题也凸显出现。中印两国极有可能像1914年中的法德两国一样(德国占领阿尔萨斯-洛林)随时爆发冲突。那么印度的军力到底如果?我们究竟有没有办法对付呢?

  10万山地打击军

  印度目前在东北部的阿萨姆邦,增派两个新组建的山地师,每个师员额1.5万人,以增强山地作战的攻击力和防御力。同时印度陆军计划向东部边境调派一支新组建的炮兵师。对此,新增兵力加上原有驻军,印度在中印边境部署的兵力已达10万。

资料图:新疆军区某边防团河尾滩边防连驻地海拔5418米,是我军海拔最高的哨所,连队担负着中印边境95公里边境线守防任务。这里,空气含氧量不足平原地区50%,人即便空手徒步,也相当于负重30多公斤;这里,每年封冻期长达10个多月,冬季气温达到-40℃。  资料图:新疆军区某边防团河尾滩边防连驻地海拔5418米,是我军海拔最高的哨所,连队担负着中印边境95公里边境线守防任务。这里,空气含氧量不足平原地区50%,人即便空手徒步,也相当于负重30多公斤;这里,每年封冻期长达10个多月,冬季气温达到-40℃。

  新组建的炮兵师由3个炮兵旅组成,其中两个为155毫米FH-77B榴弹炮旅,一个为多管火箭炮旅,配备从俄罗斯引进的“龙卷风”多管火箭炮和国产“皮纳卡”多管火箭炮。而印度的炮兵师配有独立的“大地”战术短程导弹连,这些导弹可对边境地区的中国机场、通讯设施等形成严重的威胁。

  目前,中印边界实际控制线分为东、中、西三段,其中东段和中段是印军重点经营的区段,部署有3个军的兵力,番号分别为第4、33、15军。在所谓的“阿鲁纳恰尔邦”(中国藏南地区)、阿萨姆邦和锡金邦3个同中国接壤的地区,印度部署有第4军和第33军。印度军队认为,一旦中印再度开战,“阿鲁纳恰尔邦”(中国藏南地区)将是决战之地。总兵力超过5万的印度陆军第4军,在这一带苦心经营40余年,下辖主力全是经过特殊训练的山地部队。

  印度第4军编制有第5、第2、第21等3个精锐山地师,1个军属第21炮兵旅,1个军属第45装甲兵团。该军以阿萨姆邦中部的提斯普尔为核心,形成“前轻后重”的三角形布防作战格局。其中,第5山地步兵师作为前出的尖角,对中国边防重镇察隅构成直接威胁。该师总兵力约1.65万,配备印度“印度豹”式武装直升机(未来换装印度国产“首陀罗”武装直升机)、105和130毫米牵引重炮和BMP-2战车等重武器。而第2山地步兵师、第21山地步兵师则部署在阿萨姆邦境内。而印度通过三个精锐师将“阿鲁纳恰尔邦”(中国藏南地区)包围了起来。

  就在第4军的身后是印度33军,该军作为战略预备队,1975年印度吞并独立国家锡金后,这个军就把主力集结在锡金境内。该军也有三个师、其中,战斗力最强的是第17山地步兵师驻扎在乃堆拉以南40公里处,作为后应部署在二线的第20山地步兵师驻扎在比纳古里,第27山地步兵师驻扎在噶伦堡。

  在中印边界的西段,是参加1998年印巴卡吉尔战争的印度15军,这支部队常年处于高远地区,历年来保持着战备。第15军下辖下辖第19山地步兵师(驻巴拉穆拉)、第3山地步兵师(驻列城)和炮兵第3旅,印度第15军面对着是是巴基斯坦和中国的唯一条陆路公路———喀喇昆仑公路。

  就在上述部署已经达到10万人左右时,印度居然还从尼泊尔招募大量廓尔喀雇佣兵,迷信这些异国士兵更能打仗,迄今印军现役7个廓尔喀联队(含约40个营)中的4个都配给第15军。

资料图:印度在高原地区部署的FH-77B型155毫米榴弹炮资料图:印度在高原地区部署的FH-77B型155毫米榴弹炮

  空中炮兵

  在过去5年之中,印度政府调拨大量资金修建军用和民用机场,已在靠近中印边境地区修建了51个机场。在这些机场中,有的机场能起降中型战术运输机,有的则部署印度空军最先进的苏-30MKI战斗机。

  在藏南地区,印度仅军用机场就多达8个。提祖新机场、马丘卡机场、苏克瑞丁机场和阿朗机场,都靠近中印边境实际控制线,均能起降直升机,其中,提祖新机场还可以起降米格-21-BIS-93战斗机。

  其他前线机场还包括卓哈特、利拉巴里和查布亚。其中,查布亚军用机场拥有两条跑道,既能起降安-32运输机,又可起降米-8和米-17直升机,是印度空军在该地区快速运送部队的重要基地。在藏南地区以南的阿萨姆邦,印军也建有数个机场。其中最大的提斯普尔机场,距中印边境不到500公里。驻有印空军第30中队,装备16架米格-21战斗机,印度还将最先的4架苏-30MK2(常驻2架,轮换制)部署在那里。

  在东段和中段之间的不丹和尼泊尔中部战略方向,印度空军建立了3个军用机场,其中,巴格道格拉空军基地距离中印边境只有500公里,是印度空军第8中队的基地,部署有16架米格-21FL战斗机和安-32运输机。哈希马拉空军基地是该地区设备最好的军用机场,驻有印空军第22中队,装备18架米格-7ML,一旦中印开战,可对纵深地带实施打击。

  2012年10月29日,印度空军已选择了美国波音“支努干”CH-47F直升机15架重型直升机需求。同时印度增购了6架C-130J运输机。那么这些运输机又将会在藏南地区干什么呢?

  在中印边境西段,印度更是拥有众多大型机场。其中安巴拉空军基地距中印边境不到400公里,驻有空军第5中队所属的“美洲豹”攻击机。印度国防部斥资6.4亿美元从美国购买145门BAE系统公司地面分公司生产的M-777式155毫米超轻型榴弹炮。该炮的全重只有美国陆军现役M198式155毫米牵引榴弹炮的一半左右,因此它不仅可以用C-130J运输机空运,也可以用CH-47直升机吊运。在陆地上短途运输时,使用普通越野车便可以牵引,远距离机动只需使用2.5吨以上的卡车牵引,从而出现了小车拉大炮的惊人场面。

  从炮兵在现代战争战场上的表现来看,并结合中印边境地区的多山地形的特点,印度的运输机在未来将有助于在边境地区强化炮兵力量部署,主要是针对中国加大军事威慑力度。

  这还不算完,印度在中印边境附近的山区开凿了两处隧洞,用以部署印度国产“烈火”系列的中程弹道导弹,对付中国。而这次隧道可以帮助印度实施第二次核打击,同时印度还在挖掘更多的隧道。拉达克位于喜马拉雅山南沿与克什米尔山谷的东北面,处于中国、巴基斯坦和印度三国交界处,全境海拔3000~6000米之间。据悉印度再这里部署了“烈火”-I型导弹,根据其750公里的射程来判断,从这里既可以攻击中国青藏铁路的要点(比如众多隧道、铁路桥)还可以威胁巴基斯坦首都斯兰堡。

资料图:印度空军装备的苏-30MKI战斗机性能十分先进资料图:印度空军装备的苏-30MKI战斗机性能十分先进

  全天候铁路    

  印度计划修建长达497公里的“比拉斯布尔-马纳里-列城”的铁路,该条铁路将从喜马偕尔邦延伸至查谟和克什米尔。比拉斯布尔和马纳里位于喜马偕尔邦,而列城是位于查谟和克什米尔的拉达克的首府。铁路总花费估计达2.25万亿卢比(约45亿美元)。

  目前,印度军队高层已经批准了兴建该条铁路项目的报告。同时印度陆军总参谋长卡普尔透露说,军方还通过了一个专门修建通往印度东部边境的“全天候铁路”计划。

  中国军队的应对

  西藏西部的防御,属于南疆军区,过去属于新疆军区的阿里军分区也划归南疆军区管辖,兵力数量不断扩充。在西藏西部,中国军队甚至处于攻势状态,极有可能是考虑到一旦遭到印度军队在西段的进攻,需要快速转入外线作战(对印度纵深的入侵)的需要,南疆军区该军区拥有直属的独立团、通信营、工兵团各一个。主力包括第4摩托化步兵师、第6机械化步兵师。

  第6机械化步兵师驻防莎车县喀什地区。下属第17、18步兵团和一个炮兵团、一个装甲团(96A主战坦克、07型自走榴弹炮)。其中17团为机械化步兵团,配备92A轮式步兵战车。炮兵团拥有83式、66式加榴炮营各一个。一个防空营、一个通信营、一个舟桥连、一个工兵营、一个修理营。

  第4摩步师驻防库车,下属第10团、11团。12团、一个高炮团,拥有74、90式两种高炮。装甲团内部编成1个装甲步兵营,配备86式装甲车、一个装甲营,配备老式的88B主战坦克。炮兵团有三个营,一个83式加榴炮营,一个66式加榴炮营、1个81式火箭炮营,似乎最近在换装6x6轮100毫米突击炮。

  另有52山地步兵旅负责藏南地区山地丛林进攻作战,53山地步兵旅负责西段边境高原地区进攻作战,成都战区第13集团军第149师和兰州战区第21集团军第61师随时入藏提供支援。另外,成都战区第14集团军、兰州战区47集团军都可前出支援12集团军和21集团军对印作战。

  差强人意的空军

  目前中国已经扩建了拉萨贡嘎机场、昌都机场、林芝米林机场、翻修日格则机场、修建那曲机场。西藏地区目前已经存在5大机场。拉萨贡嘎机场、林芝机场是军民两用的,拉萨机场储存的油罐达到7个,而林芝机场南端就是大型驻军单位。所有上述机场,拉萨、林芝机场除外,目前都没有建设军用的附属设施,包括军用油库、加油系统、弹药库等。另外,阿里地区的狮泉河机场也已经接近完工。完工后的狮泉河机场是西部西藏唯一的机场,而且是战略机场,可起降各型号的战斗机、轰炸机、运输机等作战飞机和支援飞机,距离新德里只有700公里。

资料图:中国空军在西藏军区部署的歼-11战斗机资料图:中国空军在西藏军区部署的歼-11战斗机

  真正准备对印作战的是极大地强化建设了的云南、青海、新疆的军用机场及各型号新型战斗机。对印作战的部队包括驻扎云南陆良县装备J-10A战机的空44师。在新疆的和田、格尔木,修建了全新的军用机场,格尔木机场修建了4个大型油库。它们都是对印作战的空军前进基地。库尔勒机场也进行了翻新,修建了新的机库,驻扎此地的空34师目前只装备了J-7P战斗机,但将是后续换装新飞机的重点部队。

  在中印西段边界,主要由驻扎银川配备J-11的空6师、驻防库尔勒的空34师负责。对印度首都新德里的战略威慑,则由驻扎山西武功、临潼的空36轰炸师负责。该师在冷战年代是针对苏联的最主要轰炸师。该师现在装备轰-6H,未来不排除换装轰-6K,换装轰-6K后,通过发射CJ-10巡航导弹,该巡航导弹可覆盖全印度的战略战役目标。此外,中国JH-7飞豹战斗攻击也可以转场实施对印度西部纵深的攻击。

  解放军需要应对的三个关键因素

  1、导弹对轰:

  印度的“大地”系列短程导弹的技术还是比较成熟、性能也比较可靠,它和“烈火”系列中程弹道导弹构成印度陆战的杀手锏。印度与俄罗斯一起研发的“布拉莫斯3”巡航导弹(可配备300公斤常规弹头,也可携带核弹头,由固体燃料推进,速度达2.8倍音速,射程为290公里)2010年12月3日宣布研制成功。该导弹可执行对地攻击。另据印度亚洲新闻社报道,印度打算在中国藏南地区部署第3个“布拉莫斯”团,以增强边境威慑。所以在中印边境双方部署的大量地对地导弹将会在未来冲突中发挥重要作用,而印度这几年在导弹方面下足了苦功夫。

  中国二炮部队在西藏、新疆天山以南预计配备相当数量的射程达350公里的东风-11”短程弹道导弹、各类巡航导弹、射程达100公里PHL03系列远程制导火箭,射程达1200公里的“东风-15”及1800公里的“东风-21”短程弹道导弹则在云南、四川、陕西等地配备以便在前线导弹阵地被摧毁的情况下仍有能力对印度进行大纵深远程精确打击。

资料图:印度布拉莫斯反舰导弹现在已经有了对陆攻击型,但是用超音速反舰导弹改成对陆攻击的巡航导弹,这种奇葩事只有印度干得出来  资料图:印度布拉莫斯反舰导弹现在已经有了对陆攻击型,但是用超音速反舰导弹改成对陆攻击的巡航导弹,这种奇葩事只有印度干得出来

  2、空战反击:

  基于地缘上的弱势,印度一侧部署Su30MKI的机场更加接近西藏地区各段。拥有滞空时间、补给维修的优势。空中作战的总体格局对中方严重不利。所以中国空军的意图明显在于增强对二线机场的建设。战时,对印作战的基本空军战斗机部队包括空44师的J10、空33师团的J11、甚至湖南长沙的Su30MKK,负责印度东段边界地区的空优作战、争夺制空权;广州战区的空二师J10A、J11战机负责支援。

  3、铁路公路后勤战

  1962年中印边界战争后,虽然中国后撤让印度在领土方面占了个大便宜,但中印边界西藏具有战略意义的制高点全部在中国军队占领之下,这些海拔均高达五千米以上的制高点,令印军高山仰止。而山地地形复杂,地貌多变,后勤补给困难。中国已在边境地区修建了公路和铁路,能够运输大量物资和部队。特别是青藏铁路的通车,使中方运兵的能力增强了几十倍。中国可以在一周内将2到3个齐装满员的重装师从青海运到拉萨,然后在3到4天内将这些师通过公路运送到中印边界。

  但是在战争中,一旦对铁路的桥梁、隧道实施精确制导武器的攻击,将会大大迟缓中围军队对西段的支援能力。所以中国军队要速胜,就需要在极短时间内快速向冲突地区投送大量军队和装备以其逆转印度的局部优势取得制空权,快速击退印度的攻击一举夺回藏南地区。这样才能解决持之以久的藏南问题。所以我们不得不时刻小心来自南亚次大陆的危险!(作者署名:小浪)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华社安徽分社副社长宋斌办公室内身亡
  • 体育詹皇31分热火横扫 马努23分马刺2-2小牛
  • 娱乐琼瑶状告于正 律师:以改编权起诉胜算大
  • 财经 广西南宁官方正式下文松绑楼市限购
  • 科技阿里入股优酷土豆背后:抢占客厅
  • 博客徐焰少将:天皇才是日本二战真正元凶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近4成海归就业首份工作月薪不足4千(图)
  • 育儿一幼儿园21名儿童长期遭女老师殴打(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