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菲律宾军方避用互联网 防范中国截获通信

2014年04月30日 07:53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外媒称,菲律宾武装部队知道中国正对其进行“窥探”,于是采取了应对措施保护国家军事机密,但没有采取俄罗斯那种停止使用互联网、改用老式但可靠的打字机进行沟通的策略。

  据《菲律宾每日询问者报》4月29日报道,在菲律宾军队里处理菲律宾与中国南中国海领土争端的办公室里,禁止使用手机,也没有接入互联网。交流从不使用电子邮件,而是用电脑打印出来由专人交付。为了保险起见,也不使用USB接口。

  另一个应对措施是以密码或难懂的方言而不是英语来对话。

  消息人士说,除了挫败窃听者,菲军方还警惕传统的间谍。他说,有些人伪装成商人、摊贩甚至渔民。

  报道称,2014年3月29日,中国在试图阻挠菲律宾海军在南海向仁爱礁的一艘搁浅军舰运送食品和换防人员时,可能就使用了传统间谍和通信截获。

  该消息人士说,那次行动受到了“损害”,因为有通信被截获和传统间谍在场的迹象。

  该人士说:“如果美国海军的飞机没有在菲律宾的船只和‘谢拉·马德雷’号军舰上空低空飞行,那么中国海警可能会更加咄咄逼人地采取阻挠行动,使菲律宾船只无法到达仁爱礁。”因为无权向记者透露军事行动的细节,该人士要求匿名。

  报道称,3月29日当天,载有海军官兵的菲律宾政府渔船行驶超过36个小时到达仁爱礁,应菲律宾军方的邀请,报道的消息人士和其他记者也在船上,目的是展示马尼拉所说的中国在争议水域“恃强凌弱”的行为。

  据报道,这是菲律宾军方第一次邀请记者参加此类微妙的行动,背弃了它原来在领土争端上保持沉默而由菲外交部接待记者的政策。

  3月29日的行动是必要的,因为“谢拉·马德雷”号上的部队已经在那里坚持了近五个月,远远超出了在仁爱礁正常的值勤期。菲律宾于1999年把该军舰搁浅在那里并派驻军队,以宣示主权。

  据报道,中国海警曾阻挠其他补给行动,使菲军方不得不空投食物和水。

  《菲律宾每日询问者报》的消息人士说,在仁爱礁行动之前三天,巴拉望省外一个海军维护的区域失去了所有通信信号,不管是手机还是互联网,但菲律宾本土信号未受任何干扰。

  在与中国因领土争端而关系紧张近两年之后,军队几乎凭直觉就知道谁在拦截信号。

  这名消息人士说:“我们知道行动受到了损害。”

  该人士说,中国人也知道该阻挠哪一艘船。在执行任务时,同一海域还有其他渔船,但是中国海警没有阻挠其他船只。

  该人士说:“他们知道你们的船是从军队的出发点出发的。我们猜测他们实际上在等待两艘船,这就是为什么只有中国海警3401船阻挠你们的原因。中国的另一艘海警船看来是在等待另外一艘菲律宾的船只。”

  菲律宾的另一艘船没有到达仁爱礁,该船因船轴断裂而中途退出。

  报道称,一个防务和安全开支达上千亿美元的国家完全有可能拥有最先进的技术,对南中国海领土争端的对手进行窃听。

  但是美国海军的飞机——看起来是P-8“波塞冬”海上反潜巡逻机——也许是对付中国的最有力的手段。

  据报道,负责为补给行动配备人员的海军军官在接受菲律宾ABS-CBN广播公司的采访时说,当时“波塞冬”的出现让他感到安慰,知道它们是“我们的朋友”。

  菲政府补给船上的记者们有理由相信,3月29日的补给行动是菲律宾军方与美国太平洋司令部的共同行动。

  虽然菲军方没有证实这一点,但是新闻报道早些时候援引菲律宾驻美国大使何塞·奎西亚的话说,美国为这次行动提供了帮助。但他没有透露细节。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春城被指花费千万做道场迁祖坟
  • 体育欧冠-C罗两球创纪录 皇马4-0拜仁进决赛
  • 娱乐琼瑶状告于正 律师:以改编权起诉胜算大
  • 财经问题汽油盛行:中石油中石化或暗地里涉事
  • 科技体验特斯拉Model S:上网功能缺失
  • 博客徐焰少将:天皇才是日本二战真正元凶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十大校歌排名出炉 浙大文言歌登榜首
  • 育儿一幼儿园21名儿童长期遭女老师殴打(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