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中国红旗2导弹即将全面退役 或用S400替换

2014年04月29日 15:30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俄罗斯军事观察网4月28日报道,上世纪50年代美国和台湾国民党空军飞机多次侵犯中国空中边界,人民解放军米格-15和米格-17歼击机多次升空拦截,在台海上空展开了真正的空战,仅在1958年就击落17架、击毁25架敌机,己方损失15架米格-15和米格-17。

  在遭受较大损失后,台湾国民党改变战术,使用从美国得到的RB-57D和U-2高空侦察机,在当时中国空军歼击机无法到达的高度进行侦察飞行。武装台湾对抗大陆的美国并非专门利人,毫不利已:台湾飞行员侦察飞行的主要目的是刺探美国需要的中国大陆核武器研制情报。

  在1959年前三个月RB-57D在中国大陆上空进行了10次长达数小时的侦察飞行,当年6月还曾两次飞越北京,企图破坏新中国成立10周年的庆祝活动。当时中国领导人对这种侦察飞机非常敏感。在这种情况下,毛泽东亲自请求赫鲁晓夫向中国供应苏联第一设计局(“金刚石”科学生产联合体)研制的最新型防空导弹系统SA-75“德维纳”。尽管当时中苏关系已经开始冷淡,但是毛泽东亲自提出的要求还是得到了满足。1959年春天,在严格保密的情况下,苏联向中国运送了5个火力营和1个技术营的SA-75防空导弹系统,包括莫斯科“火炬”设计局研制的62枚11D地空导弹。苏联同时派出专家组为这些防空武器系统提供技术服务,除了培训值班人员之外,还组织北京、西安、上海、广州、武汉、沈阳等大城市的对空防御。

  在苏联军事顾问维克多-斯柳萨里上校指挥下,1959年10月7日在北京附近20600米的高度,首次击落台湾一架RB-57D双发远程侦察机。台军飞行员和台湾之间的通话是在话说到一半时突然中断的,可见飞行员根本没有发现危险。对坠落飞机残骸的研究表明,RB-57D高空侦察机在空中就已解体,残骸四处飞散,遍及方圆数公里,飞行员受到致命重伤。

  为了隐瞒中国拥有当时最新型防空导弹技术的机密,中苏领导人商定不向媒体公开宣布击落飞机的消息。在台湾媒体报道RB-57D侦察机训练飞行期间发生事故,坠毁在中国东海之后,新华社作为回应只在10月9日发布一条简短的消息同,指出10月7日上午蒋介石军队一架美制侦察机侵犯中国北部地区领空实施挑衅,结果被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击落。至于被什么武器击落,如何击落,则出于保密考虑,只字不提。

  美国在分析高空侦察飞机在中国上空损失的情况时,没有把它记在苏联地空导弹的账上。美台高空侦察机继续飞行,结果遭到更加惨痛的损失。在中国上空又有5架台湾飞行员驾驶的U-2高空侦察机被击落,部分飞行员幸运生还,成为俘虏。直到苏联地空导弹在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地区击落一架以前打不着的U-2侦察机,并在国际社会造成较大反响之后,美国人才意识到,高空不再是美军侦察机无懈可击的保证。

  当时苏联导弹武器的较高战斗性能促使中国领导人购买SA-75防空导弹系统的生产许可证,并且很快达成所有必要协议,准备以“红旗-1”为名安排生产。但是50年代末开始加剧的中苏分歧导致苏联在1960年宣布撤走所有援华军事顾问,致使中苏军事技术合作长期停滞。在这种况下,中国开始在60年代初宣布的 “自力更生”方针指导下,自行进一步完善地空导弹武器。但是这种政策受到文化大革命的冲击,在制造现代化导弹武器方面收效甚微,哪怕是在中国开始始积极从国外,首先是美国吸引相关华裔专家回国效力之后,当时中国共有100多名华裔著名科学家回到祖国。与此同时,中国还积极收购军事技术领域的先进技术,邀请德国、瑞士和其他一些国家的专家来华工作。

  在1965年开始发展“红旗-1”防空导弹系统的同时,中国开始研制更加先进的“红旗-2”。新型防空导弹系统的突出特点是射程增加,在电子对抗条件下的工作性能更高。首款“红旗-2”于1967年7月装备部队。当时爆发的东南亚(越南)战争大大促进了“红旗-2”这个“中国防空导弹系统”的研制。尽管中苏政治分歧较为尖锐,大量苏联军事援助仍然通过中国境内的铁路运往越南。但是,苏联专家多次发现航空和导弹装备在过境中国运输时有丢失现象。中国以此方式得到了解苏联先进研发成果的机会。

  中国在苏联SA-75基础上总共完成了3个防空导弹系统研制和生产项目,用于打击高空目标。除了上述“红旗-1”和“红旗-2”之外,还有“红旗-3”,其导弹射程和飞行速度大幅增加,专门用于对抗美国SR-71超音速高空侦察机。但是之后只有“红旗-2”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在70-80年代多次改进,以保持其技术性能,使其符合对抗空袭兵器的发展水平。

  “红旗-2”防空导弹营配备6套发射装置、18枚备用地空导弹、1套P-12探测雷达的中国仿制品、1套SJ-202(SNR-75的仿制品)制导雷达、 1辆运输发射车和其他技术装备。首次升级改进的“红旗-2”防空导弹系统从1973年开始使用,以对越南战争的分析为基础。根据实战经验研制的“红旗 -2A”防空导弹系统进行了一系列高品质地创新,于1978年装备部队。总体而言,中国“红旗-2”作为SA-75防空导弹系统的类似产品,一直在重复苏联产品的发展道路,只是延误了10-15年。

  从1979年开始研制的机动版“红旗-2B”成为“红旗-2”的进一步发展型号。“红旗-2B”系统使用履带底盘发射装置,配备改型导弹,使用能根据导弹与目标的相对位置引爆的新型无线电引信,于1986年装备部队。中国还为“红旗-2B”制造了新战斗部,或者更确切地说是仿制了苏联的弹头,增加了命中率,并且研制了新型增力活塞发动机。但是“红旗-2B”没能成为真正的机动式防空导弹系统,由于受到履带底盘的限制,无法远距离运输、加装燃料和氧化剂,只能说是提高了发射装置的机动性及其牵引设备的独立性。

  在列装“红旗-2B”的同时,中国开始装备“红旗-2J”防空导弹系统,其突出特点是使用固定发射装置发射导弹。70-80年代中国还曾研制“红旗-2”的反导弹版本,只是没有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中国总共生产了600多套“红旗-2”发射装置和5000多枚地空导弹,装备了大约100个各型“红旗-2”地空导弹营,在长时间内成为中国防空体系的基础。另外还向阿尔巴尼亚、巴基斯坦、伊朗和朝鲜出口了大约30个营的“红旗-2”导弹系统。

  “红旗-2”不仅参加了1979年和1984年的对越自卫反击战,还曾在两伊战争中被伊朗军队积极使用。80年代中期中国在“红旗-2”导弹基础上研制出了最大射程可达150公里的M-7(CSS-8)战役战术导弹,为其研制了重达250千克的常规装药单弹头战斗部、集束(子母)和化学战斗部。这些导弹于 1992年向伊朗出口了大约90枚。伊朗同样积极改进从中国得到的“红旗-2J”防空导弹系统,并为其生产导弹。90年代末,伊朗推出了名为“赛义德 -1”和“赛义德-1A”的导弹,后者使用红外寻的制导系统。

  目前,中国正在积极替换已经老旧的“红旗-2”防空导弹系统,换装更加先进的“红旗-9”、“红旗-12”、“红旗-16”和S-300PMU、S- 300PMU-1、S-300PMU-2。人民解放军地空导弹部队现在装备大约110-120个地空导弹营,总计大约700套发射装置,其中“红旗-2” 约占10%以上,主要部署在次要方向。在不久前中俄双方基本达成S-400供应意向之后,可以肯定地说,“红旗-2”将会在未来几年开始退役。尽管如此, “红旗-2”的使用时间也比其前身SA-75多出20多年,俄罗斯最后一批SA-75防空导弹系统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已不再担负战斗值班任务。 (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华社安徽分社副社长宋斌办公室内身亡
  • 体育詹皇31分热火横扫 马努23分马刺2-2小牛
  • 娱乐琼瑶状告于正 律师:以改编权起诉胜算大
  • 财经 广西南宁官方正式下文松绑楼市限购
  • 科技阿里入股优酷土豆背后:抢占客厅
  • 博客徐焰少将:天皇才是日本二战真正元凶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生上课玩手机成难题:打不退的小三
  • 育儿一幼儿园21名儿童长期遭女老师殴打(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