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两国防长过招“火星四溅” 聚焦领土问题

2014年04月10日 09:31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4月10日报道 外媒称,正在中国访问的美国防长哈格尔8日在北京与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举行会谈。

  据《日本经济新闻》4月9日报道,在钓鱼岛问题上,哈格尔强调美国将完全履行《日美安全保障条约》中所规定的防卫义务。对此常万全回应说,中国在领土主权问题上不会妥协,必要时会动用武力保卫领土。尽管中国呼吁美方建立有助于缓和冲突的协调关系,但也暴露了双方在具体问题上仍存在巨大分歧。

  中国对于美国尝试强化与日本、菲律宾等国的军事合作保持高度警惕。这是因为美国已经明确表示支持日本为解禁集体自卫权修改宪法解释,并且开始就美军驻扎菲律宾的相关军事协定与菲方展开谈判。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4月9日报道称,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在会见访华的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后强硬地重申,中国不允许在领土主权问题上“受到一丝一毫的侵犯”。

  而在8日下午的另一场会见中,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甚至当着记者的面直接表示,中国人民,包括他自己在内,都不满哈格尔近日在东盟防长会议及访日期间,针对区域领海领土主权等问题所发表的言论。

  路透社4月8日报道称,美防长哈格尔8日在北京被问及在中国与美国的地区盟友激烈的领土争端中,美国采取何种立场的问题,由此美中之间的紧张关系暴露无遗。

  在国防大学,中国学员向哈格尔提出尖锐的问题。其中一人对哈格尔说,他担心美国在东海和南海煽风点火,因为害怕有朝一日中国对美国来说将是一个无法应付的巨大挑战。这名学员说:“因此,你们用这类事情……捣乱,妨碍(中国的)发展。”

  俄罗斯《独立报》4月9日刊发文章称,中国不应效仿俄罗斯改变国家边界。访问中国的五角大楼首脑哈格尔作出了这样的表态。他此言针对的是北京对东海和南海争议岛屿提出的诉求。

  东道主对待五角大楼领导人彬彬有礼。但在回应哈格尔的批评时,中国防长常万全声称,尽管北京不会在与日本的争端中首先“惹事”,但为捍卫中国的领土主权,必要时,北京也会做好武力准备。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亚历山大·拉林指出:“中美军事合作不会走很远。双方将继续互访,可能还会有联合演习,如在海上搜救或防止恐怖威胁领域。但过去的分歧依旧,中美都不打算让步,这方面未见进展。中国仍然向日本索要领土,并继续对南海岛屿提出主张。而美国也不准备放弃扩大在东亚军事存在的计划。它希望到2020年向那里调遣60%的海军。一切照旧。”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4月8日报道称,美国副国务卿伯恩斯在纽约重申美国对亚洲安全、繁荣、人的尊严和有效地区架构的承诺。他批评中国在东海和南海领海争端中以大欺小的行为,警告任何误算都可能导致意想不到的冲突。伯恩斯说,对亚洲地区安全威胁最严重的两个因素,一是朝鲜的挑衅行为,另一个则是东海与南海的海事争端。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浙江高院院长:叔侄冤案已在组织内部问责
  • 体育欧冠-拜仁3-1曼联进4强 马竞淘汰巴萨
  • 娱乐经纪人否认朱茵怀二胎:不回应失实报道
  • 财经广东电网21亿新建豪华办公楼遭质疑(图)
  • 科技微软承诺暂不提高国内智能手机专利费
  • 博客中南海上游被污染 抓拍中美谈判误入女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武大最美男神青衣扮相迷倒宅男(图)
  • 育儿丈夫认为生二胎压力大向妻子提出费用AA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