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指责俄军压境乌克兰 克里称将让俄付出代价

2014年04月10日 07:17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美国和我们的盟友将毫不犹豫地使用21世纪的工具来让俄罗斯为其19世纪的行为付出代价。”乌克兰东部发生分离潮后,美国国务卿克里立即发出“华盛顿迄今为止最强硬的表态”,他还对俄发出通牒:从乌克兰边境撤军,停止搅局。克里姆林宫显然不买账,指责美国“转嫁责任”。令世界忧心的是,俄美硬碰硬不仅仅停留在嘴皮子上,双方围绕乌克兰的“拔河”已出现更多实质性升级:美国侦察到俄4万军队集结俄乌边境,俄罗斯已经盯上来黑海进行“心理施压”的美国军舰。俄罗斯会“吞下”乌克兰东部吗?做出各种糟糕预测的西方舆论大都认为普京还没这么大胆,搅乱下月乌总统大选的考量居多。

  “指责俄罗斯在毗邻乌克兰地区集结部队没有任何根据。”9日,俄罗斯外交部网站发表声明,称俄没有在该地区举行任何不同寻常或计划外的军事行动,俄军在本国境内的日常活动没有威胁到美国和其他欧安组织成员国的安全,乌克兰和美国没有理由担忧。俄外长拉夫罗夫则批评美国“转嫁责任”。

  6日至7日,乌克兰东部多个城镇发起亲俄行动,顿涅茨克和哈尔科夫的一些示威者占领了州政府大楼,卢甘斯克的集会者冲击并占领了州国家安全局大楼。8日乌克兰政府发动“反恐行动”,夺回被占领的哈尔科夫州政府大楼,乌内政部9日称,48小时内,东部内乱将通过武力或谈判得到解决。

  美国国务卿克里8日在出席参议院听证会时,指责俄罗斯“派遣破坏分子和特工到乌克兰东部,是当地混乱的催化剂”,有些人已经被逮捕或曝光”。克里称,普京这种分裂一国主权的做法“完全不能被接受”,美国深感不安,经济制裁选项已经放在“总统的办公桌上”。英国《每日电讯报》称,克里发表了美国政府迄今为止最强硬的表态。德国《新德意志报》9日说,俄罗斯已将克里米亚纳入俄罗斯联邦,乌克兰恐惧国家行将崩溃,美国也放弃了“柔声细语”,而是威胁“大棒”击打俄罗斯。在美国看来,俄罗斯外长已经多次在美国面前撒谎。德国《法兰克福汇报》9日评论说,华盛顿已经向莫斯科下通牒:立即撤军,并停止搅局。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则警告俄罗斯入侵到邻近国家,如果进一步干预乌克兰,将犯“历史性错误”。俄拒绝承担任何责任,同时莫斯科逐渐进入北约势力范围。

  “美国之音”称,普京的战略已成为东西方之间日益紧张的地缘政治棋局。分析师伊琳娜·汀姆切森认为,俄罗斯有一个非常明确的任务:“恢复解体前的苏联,甚至更辉煌的往昔”。

  《华盛顿邮报》9日社论称,只有加大制裁才能让俄罗斯有所回应,只有在俄罗斯遭到真正重大经济惩罚情况下,磋商才有助于真正缓解危机。《华尔街日报》题为“违法者普京”的文章说,现在俄罗斯的所作所为已经证明,军事实力尤其是核武仍将是抵御强国敌对行动的唯一可靠手段。莫斯科对国际法的蔑视正在世界范围内带来危险,但五角大楼将大幅削减核武能力以匹配美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要求的声明令人费解。德国《图片报》专栏作家罗臣梅尔质疑西方制裁威胁能否吓到普京。他认为,西方需要思考在战略上的改变。普京是一个军事家,西方必须对他进行威慑。一些美国议员周三提出军事惩罚俄罗斯的强硬举措,包括支持北约东扩和向乌军提供援助和顾问。

  虽然克里9日重申军事介入乌克兰危机不是选项之一,西方针对乌克兰危机的军事准备却一直在进行。北约已向驻守乌克兰东部的乌士兵提供后勤给养。德国《明镜》周刊称,北约通常在波罗的海有4架战机,但现在已经增加到10架,5月还要增加两架。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说,美国助理国防部长肖莱表示,“俄方在欧洲以及欧亚地区采取的行动,有可能促使美国重新审视其在欧洲军事态势。”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五角大楼的消息源透露,美国“唐纳德·库克”号驱逐舰10日进入黑海。此前,美国已经延长在黑海的“特鲁斯顿”号驱逐舰停留期限。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郭永祥收受巨额贿赂道德败坏被双开
  • 体育欧冠-拜仁3-1曼联进4强 马竞淘汰巴萨
  • 娱乐刘强东:没否认恋情 章泽天:非完美奶茶
  • 财经李克强今天会在博鳌讲什么引关注
  • 科技火狐CEO辞职:彩虹共和国的罪与罚
  • 博客中南海上游被污染 抓拍中美谈判误入女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中国734所大学各学科排行榜
  • 育儿丈夫认为生二胎压力大向妻子提出费用AA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