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媒体争论俄入侵乌东部 俄关注美雇佣兵活动

2014年04月10日 07:42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俄新社9日报道说,“全俄舰队支持运动”主席涅纳舍夫海军上校表示,美国派出“唐纳德·库克”号驱逐舰到黑海,是美国就乌克兰事件刺激俄罗斯,同时表明准备好满足罗马尼亚、波兰和黑山接受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愿望。在非洲有很大影响力的“泛非网”称,在短短6个星期内,北约经历了从推动政变到对俄制裁,再到冷战后欧洲最广泛加强军力的过程。局势的发展速度说明,针对乌克兰前总统亚努科维奇的政变不是“意外的催化效应”,而是为实施长期计划采取的挑衅结果。上周北约外长开会让事实再明显不过,会上制定了北约向俄边境东扩的计划,包括大搞军演,在俄罗斯邻国可能驻军等。

  俄外交部9日对欧美的军事动作表达了关切,并称“尤其关注大约150名美国雇佣军在乌克兰的活动”。俄新网援引加拿大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乔苏多夫斯基的话说,北约雇佣隶属美国黑水保安公司的这些人员表面上培训安全部队,实际上是培训“恐怖分子”,以镇压该国东南部的抗议活动。

  虽然俄罗斯否认“4万俄军正在俄乌边境集结”,但西方不断爆出“证据”。德国电视一台的记者9日从乌克兰东部边界现场发回的报道称,在俄乌边境,数万俄罗斯士兵已经驻扎数周。在哈尔科夫,许多建筑物仍挂着乌克兰国旗,气氛虽然平静,但乌克兰军队已经做好应对俄罗斯“入侵”的准备。CNN9日报道说,在边境通往顿涅茨克的道路上,乌方一侧已经竖起了庞大的混凝土障碍物,使车辆无法通行。在其他交接处,乌方正开挖又深又宽的壕沟,看起来有些像一战时期的感觉。俄乌边境有广阔的农田,土路连接着偏远的小乡村,美方官员表示,俄军3到5天内就能开进小邻居家里。美国《野兽日报》称,现在各种迹象说明“入侵”已经临近了。美国情报机构发现了俄军“入侵”所需的后勤线路,配合边境地区陆军、坦克兵和炮兵部队的集结,还出现了战地医院和机动医疗队。美国外交政策委员会高级研究员史蒂芬·布兰克表示,机动军事医院的出现意味着俄方正准备开战,为接纳伤员做准备了。

  《华盛顿邮报》认为,西方将北约军事同盟作为应对俄罗斯强抢乌克兰的核心,但他们很有可能搞错了战场:普京在克里米亚和乌克兰东部使用的武器看起来更像准军事化的“秘密行动”而非传统的军队。普京曾是前克格勃官员,他很有可能采纳里根总统在位期间的美国剧本,避免与莫斯科正面交锋,而是通过在阿富汗、尼加拉瓜以及东欧支持各种活动蚕食俄罗斯周边。克里对参议院表示,俄方在乌克兰东部的隐秘行动在为另一场类克里米亚干预做准备。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称,如果俄方活动继续并从暗地走上明面,如美方所言的俄乌边境4万名俄军攻入乌克兰,那么下周美俄欧磋商也就没必要了。

  9日,普京就乌拖欠天然气款问题发出警告,敦促基辅当局上谈判桌。美国《大西洋月刊》称,对于乌克兰而言,能源政治就是政治的全部内容。乌克兰东部拥有该国九成的煤炭和欧洲最大的页岩气矿床之一,如果“占领”这里,普京将获得对基辅进行敲打的各种杠杆。失掉克里米亚,进而失掉上述一切,乌克兰的能源独立愿望也将落空。

  美国“vox media”网站称,如果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东部”,俄乌双方的行动都会升级。乌克兰面临三种局面:把东部大部分领土像克里米亚一样交给俄罗斯、在政治上跟西方拉近关系并对俄方予以回击、跟俄罗斯开战。俄乌开战情况下北约可能军事干预,但美俄打热战会带来人类历史上最高的核战危险,这种局面不太可能。北约可能会立即让乌克兰加入,但这也可能引发战争。北约更温和的做法是让乌克兰加入北约箭在弦上,告诉俄方如果不后退,就会在自己身边永久树立起一个敌对国。俄罗斯尤其仇恨的就是导弹防御体系,美国可以加速这一进度甚至扩大建设范围。欧美也会在联合国安理会上对俄发难,让俄在世界面前尴尬。

  西方舆论大都认为,普京军事“入侵乌克兰东部”的可能性不大。法国《世界报》称,“入侵”乌东部在军事、政治上的影响远比占领克里米亚更复杂,这里真正愿意加入俄罗斯的人口并不多,且欧美也已有准备。克里姆林宫并非不清楚,吞并乌东部的时机并不成熟,之所以这样做目的可能在于搅局,尽可能让5月25日乌总统大选被搅乱。即便做不到完全破坏大选,俄也希望至少在乌东部让新政府不得安宁。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郭永祥收受巨额贿赂道德败坏被双开
  • 体育欧冠-拜仁3-1曼联进4强 马竞淘汰巴萨
  • 娱乐刘强东:没否认恋情 章泽天:非完美奶茶
  • 财经李克强今天会在博鳌讲什么引关注
  • 科技火狐CEO辞职:彩虹共和国的罪与罚
  • 博客中南海上游被污染 抓拍中美谈判误入女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中国734所大学各学科排行榜
  • 育儿丈夫认为生二胎压力大向妻子提出费用AA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