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部分中国人不满搁置领土争议 要求积极施压

2014年04月10日 09:41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环球军事报道】美国《国家利益》杂志4月9日文章,原题:中国并非充斥着愤怒的民族主义者 中国领导人正任由喧嚣的民族主义公众“摆布”?

  在詹姆斯顿基金会最近举办的中国防卫和安全问题年会上,澳大利亚分析师安德鲁·丘伯给出一番质疑的“颠覆性”表述。他展示了中国普通民众如何看待东海及南海领土争端的调查结果。

  该调查于去年3月进行,受访者为来自北京、长沙、成都、广州和上海的1500名中国民众。尽管需慎重考量相关数据,该调查还是引出一些重要观点。

  一、中国民众越关注岛屿争端,就越有可能赞同或至少满意北京的表现。

  二、利用互联网获取类似信息有可能令中国民众对政府的表现不满。但大多数受访者通过央视看新闻。(与商业媒体相比,)央视更紧密遵循党的路线。

  三、在进行调查的9项政策领域中,海洋领土争端常跻身最受关注的5个问题。但对争端的关注远落后于腐败、贫富分化和食品药品安全,只与环境、社会风气等问题大致相当。

  四、受访者最不认同的两项是中国长期坚持的“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和“派遣军队”。他们倾向于更积极的选项,包括施压等行动主义策略。超过半数人还支持经济制裁等。

  与经常出现于北京各种会议上的说法不同,该调查数据呈现出不同观点。对于民族主义情绪已强烈到足以制约中国外交政策的观念,中国分析家和官员们乐意鼓励和助推——至少不反对。观察家应慎重考虑一种可能性:北京希望外国人相信其受制于国内民族主义的这种说法,因为该说法具有三重意义。

  首先,这将中国政府描述为明智公道的一方。若非中共执政,其他民族主义民主政权甚或更加“屈从”民意。其次,培养担忧情绪,将迫使外国人放弃任何让中国和平演变的念头。第三,该说法抛出“帮助我们就是帮助你们自己”的信息,鼓励外国政府软化(对华)政策。共产党干部和中国官员以前曾告诉外国同僚,中共内部强硬路线的影响力正在上升,外国人需以更软化的对华政策来帮助他们避开强硬路线者。

  尽管不能将丘伯的数据奉为权威,但其调查对所谓中国外交决策者受制于民族主义和民意的“常识”提出质疑。这表明外国分析人士或许正在过度解读中国的民族主义,试图发现其所希望看到的而非切实存在的。

  或许北京尚未收集到类似数据,抑或中国官员正精明地追随外国分析师——毕竟,让外国人感受到中国民族主义的威胁有利于北京。该调查至少表明,对于中国民意及其对北京外交政策的影响,外国分析师们应保持更慎重态度。▲(作者彼得·马蒂斯,王会聪译)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浙江高院院长:叔侄冤案已在组织内部问责
  • 体育欧冠-拜仁3-1曼联进4强 马竞淘汰巴萨
  • 娱乐经纪人否认朱茵怀二胎:不回应失实报道
  • 财经广东电网21亿新建豪华办公楼遭质疑(图)
  • 科技微软承诺暂不提高国内智能手机专利费
  • 博客中南海上游被污染 抓拍中美谈判误入女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武大最美男神青衣扮相迷倒宅男(图)
  • 育儿丈夫认为生二胎压力大向妻子提出费用AA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