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长披露中美舰长在东海隔空聊天谈美食和姚明

2014年04月10日 09:57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4月3日,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在夏威夷表示,美方愿与中方加强合作,双方可以在有分歧的议题上交换意见。新华社记者吕明响摄

  参考消息网4月10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访华,8日在中国国防大学发表了演讲,在演讲最后,哈格尔举出2013年10月中美海军两名舰长在东海中相距22公里聊天的例子,说明他对中美军方间关系进一步发展满怀希望。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4月9日报道,哈格尔在演讲中主要强调了中国作为亚太地区的大国,要对地区和平负责,并重申中美军方之间需要进一步沟通、互信,共同应对朝核等地区威胁,反复说明美国坚持中国在东海和南海地区与邻国的领土主权争议“应和平解决”的态度和政策方向。

  哈格尔说:“去年10月,美国海军‘柯蒂斯·威尔伯’号驱逐舰在东海进行日常巡航时遇到了中国海军的一艘军舰,当时两舰相距仅22公里。中国舰长通过舰桥间通信向‘柯蒂斯·威尔伯’号的舰长打了招呼,寒暄之后,两人开始闲谈。”

  “他们从天气和互相夸赞对方的船舰开始。然后他们谈到了更多细节,包括他们的孩子和家庭。中国舰长主动提出要教美国舰长的儿子普通话。他们谈到了对家乡的思念和晚餐吃什么:‘柯蒂斯·威尔伯’号吃墨西哥菜,中国军舰吃‘复杂’的中餐。他们谈得很高兴。”

  “晚餐之后,他们再次开始聊天,并讲到了台风。他们还讲到了两首美国歌曲,《加州旅馆》和《乡间小路》,讲到了篮球明星姚明和特雷西·麦克格雷迪。两位舰长提议进行一场篮球赛。在谈话中,他们发现,中国舰长来自江苏泰州,也就是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美国舰长来自马萨诸塞州东北部城市贝弗利,即美国海军的其中一个诞生地。这真挺巧的,因为两个人都继承了祖国海军、军队和国家最优良的传统。

  哈格尔在演讲开头就引用曾任美国国防部长的哈罗德·布朗的话表示,“没有国家可以强大到不需要朋友的帮助”,强调中美两个大国之间的共同利益和伙伴关系的重要性。

  哈格尔说,大国必须和平而负责地解决争端,而加强和平和避免矛盾需要领导力、勇气、理解、接触、合作和对差异的小心管理,而这些都是习近平与奥巴马看待中美关系的要点。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浙江高院院长:叔侄冤案已在组织内部问责
  • 体育欧冠-拜仁3-1曼联进4强 马竞淘汰巴萨
  • 娱乐经纪人否认朱茵怀二胎:不回应失实报道
  • 财经广东电网21亿新建豪华办公楼遭质疑(图)
  • 科技微软承诺暂不提高国内智能手机专利费
  • 博客中南海上游被污染 抓拍中美谈判误入女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武大最美男神青衣扮相迷倒宅男(图)
  • 育儿男子以4岁儿子为“诱饵”拐走5岁女孩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