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解禁集体自卫权遭激烈批评 首提限制使用

2014年04月10日 07:45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安倍在解禁集体自卫权面临日本国内外激烈批评的情况下,8日提出“限定容忍”集体自卫权的论调。在日本富士电视台8日晚的节目上,安倍针对日本1959年的砂川事件判决表示,“非常明显,并未否定集体自卫权”,该判决所承认的“作为主权国家所固有的自卫权”中包括集体自卫权。日本《每日新闻》9日称,这是安倍首次表达出应该“限制地行使集体自卫权”的见解。

  安倍在节目中强调,日本“所必需的最低限度自卫权包括个别自卫权和集体自卫权”,“在安保法制恳谈会中,对于集体自卫权以被限制的形式认可的讨论正成为主流意见”。《每日新闻》称,围绕通过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一事,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所倡导的“在一定范围内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成为了执政党讨论的焦点。

  不过这一论调在日本朝野也引发激烈争论。和自民党联合执政的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9日针对砂川事件判决表示,“并未把承认集体自卫权纳入”,这与安倍的发言明显不同。1957年7月8日,东京都当局为扩建位于砂川町的美军基地进行测量时,遭遇反对派抗议示威,部分抗议者闯入基地被警方逮捕,并以违反根据《日美安全条约》制定的刑事特别法条为由被起诉。日本最高法院在1959年的判决中指出:日本国宪法第九条规定的放弃战争,禁止保有武装力量,并没有否定日本作为主权独立国家所固有的自卫权。

  8日晚,约5000名日本民众聚集在东京日比谷公园,反对安倍政府试图通过修改宪法解释来解禁集体自卫权,认为这一做法是使日本宪法第九条名存实亡的暴行。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大江健三郎在集会现场表示,安倍政权正在以非民主的形式破坏日本坚持了67年的精神,为了维护下一个时代的和平与民主主义,日本民众必须通过集会游行等形式来反对安倍政权。

  日本在野党民主党更是强烈反对。据共同社9日报道,正在美国访问的民主党党首海江田万里8日在华盛顿发表演说,对安倍参拜靖国神社一事及历史认识问题提出严厉批评,称“这已经超出了正常爱国行为的范围,有可能成为东亚的不稳定因素”。就集体自卫权问题,海江田万里称,“无法容忍日本当权者肆意无视宪法条文及过去多次政府解释”,民主党“正认真探讨现实的应对措施”。他还称“将明确否定历史修正主义,与美国合作致力于建立东亚的信赖关系”。他还透露,正考虑在例行国会闭幕后访问韩国和中国。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郭永祥收受巨额贿赂道德败坏被双开
  • 体育欧冠-拜仁3-1曼联进4强 马竞淘汰巴萨
  • 娱乐刘强东:没否认恋情 章泽天:非完美奶茶
  • 财经李克强今天会在博鳌讲什么引关注
  • 科技火狐CEO辞职:彩虹共和国的罪与罚
  • 博客中南海上游被污染 抓拍中美谈判误入女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中国734所大学各学科排行榜
  • 育儿丈夫认为生二胎压力大向妻子提出费用AA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