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抵制俄罗斯是要重振美国太空领导地位吗?

2014年04月09日 10:32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4月9日报道 外媒称,美国航天局(NASA)也受到了俄罗斯从乌克兰那里夺走克里米亚的影响。

  据英国新科学家网站4月4日报道,近日公布的一份内部备忘录披露,除了与国际空间站相关的活动外,NASA已经暂停与俄罗斯的接触。

  备忘录说,暂时中断的“包括NASA人员前往俄罗斯和俄罗斯政府代表参观NASA设施的活动、双边会议、电子邮件、电话会议及视频会议”。NASA发布的官方声明证实了这一点。

  这一做法是否会影响到普京和他显然在做的将苏联各个组成部分重新组合为一个新的俄罗斯帝国的梦?这种可能性很小。那么美国为什么还要这样做?长期以来,太空历来发挥着表达美国对别国外交或国内政策行动不满的作用。

  这样的事例可以追溯至冷战时期,最近的例子则与中国有关。多年来,中国一直被禁止参与国际空间站的活动。此外,自2011年以来,根据相关法律,NASA不能与中国发展双边关系。

  报道称,虽然从表面上看这一禁令涉及到对技术转让的担忧。但是中国从来没有因为遭到国际空间站的排斥或NASA官员的孤立而改变其政策,它未来也不大可能这样做。事实上,中国发展了自己的机器人探月计划和载人太空飞行计划,并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其他许多国家在太空领域开展合作。

  在苏联解体和冷战结束时,美国务实地将本国的载人太空飞行计划,特别是国际空间站计划与俄罗斯从苏联接管的“和平”号空间站计划相结合。美国的意图是防止许多原本可能失业的俄罗斯科学家和工程师前往拥有可疑“太空 ”计划的国家工作。毕竟,太空技术在很大程度上具有双重用途,在军用和民用领域都存在着价值。

  此后,在花费数十年时间建造国际空间站后,美国取消了航天飞机计划,最初建造航天飞机就是为了向国际空间站运送人员和物资。2000年首批宇航员乘坐俄罗斯“联盟”号飞船登上国际空间站,之后美国的航天飞机就开始执行这一飞行任务。不过在航天飞机2011年完成最后一次飞行后,美国开始依赖俄罗斯提供飞往国际空间站的运载工具,并且要为“联盟”号上的每个座位支付7100万美元的费用。

  报道称,这样的依赖带来了风险。鉴于俄罗斯政府还算是民主性质的,这似乎是一种适度的风险。接着,以自我为中心、野心勃勃、可能还冷酷无情的普京登场了。

  美国禁止与其发展双边太空关系,可是却在俄罗斯刚刚将另一个国家的领土“吞并”之后照常与其开展太空合作,这样的做法至少可以说是虚伪的。

  问题在于,美国和俄罗斯在国际空间站计划上绑定在了一起。而按照计划,国际空间站将至少运行至2024年。

  不能排除俄罗斯采取报复的可能性,美国需要为此做好准备。美国国会喜欢在太空政策上坚持己见,现在似乎是这样做的好时机。目前有两个紧迫的需要:加快国际空间站运载工具的多样化,重新思考把太空作为外交政策替代品的倾向。

  不过,更大的问题是如何重申美国在太空的领导地位。如果不最终解决这一问题,美国可能会越来越多地发现自己在太空要“受人摆布”。(编译/李凤芹)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范长龙当面批美防长在日言论:中国不满意
  • 体育切尔西87分钟绝杀翻盘 皇马0-2惊险晋级
  • 娱乐刘强东:没否认恋情 章泽天:非完美奶茶
  • 财经广东电网无视禁令21亿元建豪华办公楼
  • 科技火狐CEO辞职:彩虹共和国的罪与罚
  • 博客性学教授彭晓辉:2014男女朋友标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生作文写理想:开名车住豪房当大官
  • 育儿丈夫认为生二胎压力大向妻子提出费用AA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