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媒体对待美防长的态度缺乏智慧

2014年04月09日 15:10  环球网  收藏本文

  美国《侨报》4月7日文章,原题:对美舆论战,中国媒体缺智慧

  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正在展开访华之旅。大陆媒体照例选择了“先批美方对华打压,然后大讲中美友好是大局”方式,进行报道。在这种报道中,美方针对中国的诸种动作被视为完全负面、带有敌意情绪的解读,中国战略环境被描述为极端恶劣,而结论往往又强调中国对国际强权的不屑。这几乎已经成了一种报道传统,与中国人较强烈的民族主义情绪相互照应,交相走强。这一次,哈格尔到访的大陆舆论便是如此。

  在国际关系中,国与国之间的“明争暗斗”并不奇怪,毫无利益冲突才让人感到不正常。所以,但凡出现他国的不友好或敌对行为就充满敌意地去恨对方,是不能把对手“恨”死的,问题也不会因此而得到解决。一番痛恨下来得到的仅是仇恨本身,别无他物。

  相反,被刺激起来的民族主义情绪往往会与国家对外战略相悖。面对当下头号强国的围堵,中国最大的外部利益在于把握好与对方的关系紧张度,让中国利益的脚步伸张维持在前进但不冒进的安全范围之内。但过于传递敌意的民族主义情绪恰恰不利于这种战略的维持。

  哈格尔这次访华发生于克里米亚入俄、朝鲜半岛不靖、东海南海争端不断、美国在“亚太再平衡”战略下广泛团结盟友等诸多地缘事件构成的背景下,这次行程保密的访问恐怕将包含诸多重要的中美战略协调内容。在东海、南海上中国固然同美国有着根本利益分歧,但在对俄立场、朝鲜半岛等问题上,中美有着巨大的立场协调空间。即便在东海南海问题上,中美也需要通过对话缩小分歧,减少误判,因为与那些地缘利益相比,稳定的发展环境是双方都首先要确保的战略目标。

  所以,这一次美国防长的访华,其中蕴含的“机”远大于“危”。对这样一次值得欢迎的访问,媒体抱一种敌视、怀疑的态度毫无疑问是缺少智慧的。

  同样,在许多直接涉及中国的国际事务中都无需抱一种“爱憎分明”的态度。关系再好也不可能毫无分歧,关系再差也并非没有共同利益,何必“爱”或者“恨”得死去活来。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崛起中的大国来说,被怀疑、嫉恨才是正常的,中国媒体和公众舆论大可大度自信地面对这些。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郭永祥收受巨额贿赂道德败坏被双开
  • 体育切尔西87分钟绝杀翻盘 皇马0-2惊险晋级
  • 娱乐刘强东:没否认恋情 章泽天:非完美奶茶
  • 财经广东电网无视禁令21亿元建豪华办公楼
  • 科技火狐CEO辞职:彩虹共和国的罪与罚
  • 博客性学教授彭晓辉:2014男女朋友标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中国734所大学各学科排行榜
  • 育儿丈夫认为生二胎压力大向妻子提出费用AA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