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方透露哈格尔在辽宁舰都看了什么及感受

2014年04月09日 11:23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资料图: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左)抵达青岛国际机场,受到美国驻华大使博卡斯和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关友飞少将的欢迎   资料图: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左)抵达青岛国际机场,受到美国驻华大使博卡斯和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关友飞少将的欢迎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昨天,美国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参观了中国海军的首艘航母辽宁舰,成为中国航母服役后首位登舰参观的外国人。据美方官员透露,中方向美方开放了包括飞行控制室、航海舰桥、飞行甲板以及阻拦索等重要设施,显示出极高的透明度。

  据美国国防部发布的新闻稿称,中国是哈格尔行程的第三站,他先前在夏威夷和日本进行了数天的会议。此次行程是他成为国防部长以来第四次访问 亚太地区。哈格尔明天将在中国进行一天的会议。他随后将前往蒙古,会见蒙古的政府和军方领导人,在这之后于4 月10日回国。

  哈格尔登舰参观时,辽宁舰正停靠在中国东部山东省青岛小口子海军基地母港。五角大楼新闻秘书约翰-基尔比少将在一份声明中称:“哈格尔部长对他登上辽宁舰非常高兴。哈格尔理解中国人民解放军批准他参观辽宁舰的重大意义。舰上军官和舰员的职业精神给哈格尔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希望今天的参观将是改善中美两军对话和透明度其它机遇的先驱。”

  陪同哈格尔参观的一位防务官员称,哈格尔一行参观辽宁舰持续了近两个小时。一位海军中将级别的打击航母战斗群指挥官和辽宁舰舰长张峥在参观一开始的时候向哈格尔一行介绍了辽宁舰的基本情况、实力、行动时间表。这名官员称,简报作得非常好,他们邀请哈格尔一行提出问题,并鼓励他们提问。哈格尔、美国驻中国大使鲍可斯、访问团的其他成员都提出了问题。

  这位防务官员称:“简报持续了近三十分钟,我们随后参观了舰上的医疗设施、一些生活区、控制飞行的飞行控制室、飞行员房间、驾驶室所在的舰桥。哈格尔和他的随行人员还在飞行甲板上行走,观看了飞机起飞和直升机回收站、拦阻索,听取了飞机引导员(美国海军称之为着陆信号官)如何引导飞机在飞行甲板上着舰介绍的简报。辽宁舰非常干净,舰员非常精干,向哈格尔介绍了许多情况。”

  日本《产经新闻》就此臆测称,中方接受哈格尔参观航母意在避开美国对华“缺乏军备透明度”的批评。2013年12月,美国海军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 舰“考本斯号”曾以公海航行自由为借口,在南海海域监视中国海军“辽宁号”航母,后被中方逼停。事件导致中美关系一度陷入紧张。日媒报道称,此次中国接受 美防长参观航母意在缓和美对华猜疑,避免与美军产生对立。

资料图:辽宁舰的上层建筑依然很神秘资料图:辽宁舰上层建筑内部依然很神秘

  分析人士称,从美方发布的新闻稿看,哈格尔一行参观的是航母飞行甲板与航母舰桥上的部分场所与设备。其中飞行员房间、生活区和医疗设施基本不属于保密区域;驾驶室所在的舰桥(即航海舰桥)所安装的设施主要是舰船航行所用,各国基本一 致;至于飞行控制室、回收站、阻拦索等设备确属保密设备,中国海军对于一般国家不太可能予以开放。不过美国拥有全世界最先进的航母和最丰富的舰载机操作经验,相关技术远远领先于中国,开放此类设施对于中国来说并无风险,相反还可以从两军交流中学到一些经验。

  值得注意的是,航空母舰上的关键作战情报指挥中心、各类武器系统以及相对不那么机密的的机库(美国海军航母的机库经常对外开放)此次都没有对美军开放。这一举措应该是中国海军严格保守机密,同时将本国舰载机、机库设备隐藏起来,避免让美军查明我军航母舰载机部队训练情况的表现。

  美方对中国海军官兵给予了高度评价。新闻稿称,哈格尔访问的所有战位的每位水兵都知道自己的工作是什么,他们工作的重要性,如何适当地向部长进行介绍。哈格尔在参观期间与舰员进行了许多互动,就像是在视察美军官兵那样与辽宁舰的官兵进行了交谈。访问最后在军官餐厅结束,哈格尔在那里有机会与低级军官们坐谈,吃了一些食物,与他们进行交谈。我们都这样作了,我与两名低级女军官坐在一张桌子上,所有的人作了同样的事情。”

  这位官员观察称,辽宁舰的舰员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非常敬业。他说:“这是他们试图发展的新能力,我认为,他们都意识到这对于中国人民解放 军的重要性,也意识到发展这种实力的难度。和我们在一起的中方军官不止 一次坦率地对我们说,他们知道自己在海军航空兵领域有很长的路要走。他们认为,就改善业务而言,他们仍有许多 可以从我们这学习的地方。”辽宁舰有三个起飞喷气式战机的起飞位,四组拦阻索,拥有1500名舰员,其中六分之一是军官,舰只有约90名女舰员,其中包括 女军官和女水兵。

  辽宁舰已进行了近20次海试,军官们知道他们仍有许多事 情要做。与美国航母相比,辽宁舰没有那么大或者那么快,它也没有像美国航母那样携带多种类型的飞机,但它是一艘真正的航母,可以起飞和回收喷气式作战飞 机。这位官员称:我们问他们,他们何时会在舰上组建具备作战能力的海军航空兵联队,舰长称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时间表。他们还没有达到宣布具备某种作战准备 程度的状态。

  这位防务官员称,哈格尔和他的随行人员有机会参观辽宁舰是中国试图开放和透明化的重要一步。他说:“我想说, 就国防部长而言,今天的行程是试图发展更多开放性和透明性的很好的首个步骤。”

资料图:其实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最想看见应该就是我军歼-15战斗机的正常起降训练资料图:其实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最想看见应该就是我军歼-15战斗机的正常起降训练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郭永祥收受巨额贿赂道德败坏被双开
  • 体育欧冠-拜仁3-1曼联进4强 马竞淘汰巴萨
  • 娱乐经纪人否认朱茵怀二胎:不回应失实报道
  • 财经广东电网21亿新建豪华办公楼遭质疑(图)
  • 科技微软承诺暂不提高国内智能手机专利费
  • 博客中南海上游被污染 抓拍中美谈判误入女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武大最美男神青衣扮相迷倒宅男(图)
  • 育儿丈夫认为生二胎压力大向妻子提出费用AA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