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澳三国搜救船只大比拼:谁的性能更优秀

2014年04月09日 14:13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目前,针对马来西亚航空MH370航班的搜索,主要进入水下搜索阶段。在疑似海域搜索的专业船舶一共有三艘,分别是英国皇家海军回声号水文测量舰,澳大利亚皇家海军海洋之盾号防卫船,中国海巡1号巡逻船。那么,这三艘船都有什么特点?性能如何呢?

  1、英国皇家海军回声号:性能优秀 设备一流

  此次搜索的三艘舰船中,性能最为优秀,最为专业的船只当属英国皇家海军的回声号水文测量舰。回声号为回升级首舰,排水量3470吨,2003年3月服役,是此次三艘船中吨位最小的,也是船龄最老的。

  该船是设计用作测量、调查水文地理用以支援潜舰,以及扫雷任务。因此回声号具备完善且优秀的水下探测能力,装备有Simrad EM 1002 多音束声纳,Seasoar MKII 海洋拖曳探测仪,声学多普勒海流剖面仪,测扫声纳阵列,海底浅层剖面仪等专业设备,可以向船舰提供近乎实时的客制化海域资讯。

  回声号的性能,早在2013年地中海部署期间有很优秀的表现。当年7月,回声号在地中海中部近的黎波里、胡姆斯等港口一带测绘,以提升有关利比亚沿岸海图资讯之精度。同时厄科号亦致力于搜寻可能影响航道安全的障碍物。在10日间发现一艘货轮、两艘商船、两艘渔船、两艘驳船、两艘大型趸船及一般登陆舰的残骸,另外也寻获不少的遗失集装箱。

  2、澳大利亚海军海洋之盾号:有美国设备助力

  此次马航搜救最受到关注的外国舰艇绝对是澳大利亚海军的海洋之盾号防卫舰。虽然名为“防卫舰”实际上一种多用途船舶,主要是设计用于搜救作业,人道主义救援,为两栖战进行支援,而且舰上人员均为民间人,而非军人。虽然船龄最新(2012年服役),吨位最大(6000吨),但是海洋之盾号本身在设计建造之初,因为预算问题,并没有按照计划之初那样,安装专业的水下搜索设备。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海洋之盾号上仍然抱有相关的借口和运用能力。现在该船就是在使用美国海军的拖拽声纳和无人水下深潜器进行探测。而TPL-25拖拽搜索器和Bluefin-21无人潜水器性能也都相当优秀。澳大利亚掌握的最新的疑似黑匣子资料,都是有美国海军提供的设备搜索到的。

  3、中国海巡01号,多面手也有盲点

  2012年服役的中国的海巡1号,我国迄今规模最大、装备最先进、综合能力最强大巡航救助船,排水量5418吨,仅次于澳大利亚海军的海洋之盾号。作为我国最大,最先进的搜救船,海巡01号可以说是一款多面手型的船只,该船可以进行海事监管、人命救助、遇险船舶拖带、对外消防灭火作业、海面溢油回收能力及夜间搜寻能力,可对遇险船舶实施封舱、堵漏、排水等专业救助,甚至可以对遇险受伤人员进行简易的药物、器械和手术治疗。

  但是,多面手也有盲点!海巡01船在设计的时候,更多的针对是水面遇险情况和船舶营救。而不是水下搜救作业。虽然此次拖带了黑匣子搜索器,但是因为缺少测扫声纳阵列,无人深潜器等等专业的水文设备,因此水下性能要弱于回声号这样的专业水文调查船。

  而中国此次之所以出动海巡01船,也是有其考虑的,首先相对于中国其他的搜救船只而言,海巡01号吨位更大,适航性更好,而且具备良好的直升机支持能力。这对于在距离中国本土遥远的澳大利亚以西海域搜救,确实有很大帮助。

  结语:总体来看,对比三国船只,可能目前海巡01号船在其中性能并不算优秀。但是结合澳大利亚海军是在使用美国设备,而中国海巡01号是长途跋涉而来两点来看(注:英国回声号今年部署波斯湾,抵达澳大利亚海域远比中国近很多)。海巡01号的性能,也绝对不能算差劲。从此次马航MH370搜索行动来看,中国海上搜救能力发展,可以发现我们在未来建造搜救船只的时候,并不能仅仅在停留在近海对水面船只搜救的水平上。而是要开始发展可以远洋航行,拥有优秀水下搜索能力先进船型。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郭永祥收受巨额贿赂道德败坏被双开
  • 体育切尔西87分钟绝杀翻盘 皇马0-2惊险晋级
  • 娱乐刘强东:没否认恋情 章泽天:非完美奶茶
  • 财经广东电网无视禁令21亿元建豪华办公楼
  • 科技火狐CEO辞职:彩虹共和国的罪与罚
  • 博客性学教授彭晓辉:2014男女朋友标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中国734所大学各学科排行榜
  • 育儿丈夫认为生二胎压力大向妻子提出费用AA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