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H370引中马情绪对立 马市民称中国不能自己找吗

2014年04月03日 11:27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我们可能永远无法知晓导致MH370事故的真正原因”,马来西亚警察总长阿布-巴卡尔2日的这番话让外界对解开马航客机失联之谜的期望再遭重击,也表明马政府3周以来对马航事件的刑事调查收获有限。2日,马来西亚政府对中国家属举行闭门说明会。随着马航客机失联逐渐逼近一个月的关口,各方情绪正在或明或暗地涌动。“对中国人的愤怒和嘲讽,马来西亚人正在失去耐心”,香港《南华早报》2日发自吉隆坡的报道称,“马来西亚人想要中国人明白:MH370 消失后,他们也失去了亲人,他们不希望再受到外界的辱骂”。而在被认为马航客机失事的南印度洋,搜索依旧没有进展。路透社2日称,目标海域恶劣的天气和信息的缺乏让搜寻工作变得异常艰难。

  马来西亚方面2日在吉隆坡与乘客家属举行闭门会议。马民航局长阿兹哈鲁丁介绍说,当局回答了航班家属提出的所有问题,但有关调查的一些细节目前还不能透露。他表示,这个会议有中国代表参与,还有其他国家成员及调查人员。不过,最令媒体关注的是马来西亚警察总长阿布-巴卡尔2日的表态。据美联社报道,巴卡尔表示现在正对马航事件作为刑事案件进行调查,“调查将一直进行下去,我们需要搞清每一个小事。但有可能在调查的最后,我们仍找不到事故真正的原因”。还有媒体引述巴卡尔的话称,马方已掌握强有力的线索,但目前不便公开。

  “3周以来,这个国家承受着全球的指责。中国乘客家属指责马来西亚官员隐瞒数据,调查能力低下,甚至在航班坠入印度洋这样的事实上撒谎。”《南华早报》2日发文称,对于中国人的种种指责,30岁的吉隆坡一家加油站员工努尔抱怨说:“如果中国真的这么好,他们为什么不接手,自己去找飞机?”文章引述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马来西亚校区政治学教授詹姆斯-陈的话说,马航事件刚发生后,马来西亚人对中国人充满同情,但中国乘客家属在马来西亚驻北京大使馆前示威成为了转折点。“马来西亚人、媒体和政府官员已经听够了,他们正在变得激动起来。”报道称,新一批中国乘客家属3月30日抵达吉隆坡,并在位于梳邦假日公馆酒店自行举办发布会。“他们举着中文的标语和横幅,谴责马来西亚。”一位马来西亚政府官员说:“你认为哪个国家会让其他国家的国民来到自己的国家,住在这么好的酒店,让他们肆意侮辱?我们已经做得很好了,我希望他们能够意识到这一点。”

  对于如何看待来自中国的批评,各种不同声音在马来西亚媒体上激烈辩论。《南华早报》称,马来西亚当地的中文媒体近日多次发表评论文章,批评中国人的行为,但一些报纸提醒读者站在更高的角度考虑问题。《星洲日报》3 月28日刊登了该报副执行总编辑郑丁贤的文章“大马不是你们想像中的……”,批评“中国媒体和网民排山倒海的倾泄”,称“铺天盖地的攻势,已经把大马污名化”,文章回顾了中马友好交流的历史,称“人与人之间的情谊,国与国之间的信任,不应就这样被摧毁”。同日,马来西亚《中国报》头版刊登一位在中国留学的马来西亚女生题为“身为马来西亚人,我有话想说”的文章,批驳了中国网络上对马航客机失联事件“阴谋论”的种种臆测,并表示马航事件事出突然,马政府在该事件信息公开方面前后矛盾、拖延可能是因为“技不如人,没有足够的处理能力,没有先进的系统提供更多线索”,呼吁“在真相大白之前,大家能停止毫无根据的言论,不要再让事情越演越烈,唯恐天下不乱”。《星洲日报》3月31日刊登在马来西亚的中国留学生张一文的文章,呼吁当地人体谅中国乘客的愤怒,“我的亲人坐的不是美国的航班,也不是新加坡的航班,而是马航,然后一坐不复返,生死两茫茫,谁受得了?谁能一笑而过?”文章称,中国一些网络媒体或者自媒体置若罔闻发出“刺马”言论,并不代表中国政府和大多数中国人的看法。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2日抵达澳大利亚珀斯,并计划于3日到访位于珀斯的澳大利亚联合协调中心以及皮尔斯空军基地。届时,纳吉布将与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在珀斯一同举行新闻发布会。根据澳大利亚联合协调中心协调安排,4月2日共有来自7个国家的10架飞机参加对MH370的搜索工作,9艘舰船在海面进行地毯式搜索。英国国防部宣布,皇家海军“特拉法加”级核潜艇“不懈”号抵达南印度洋相关海域,参与搜寻MH370客机“黑匣子”的工作。据悉,尽管“不懈”号是1984年入伍的老式核潜艇,但是仍然配备有非常先进的水下搜寻设备。

  经过25天的搜索,目前仍未找到马航客机的重要信息。澳联合协调中心负责人安格斯-休斯顿2日对媒体表示,各方目前仍在全力搜寻,因为找到飞机碎片是十分重要的。他也再次重申,这次的搜索行动是他遇到过的最为严峻的挑战。除了搜索区域巨大,多变的天气条件和信息匮乏也为搜索增加了更多难度。

  美国《时代》周刊2日认为,马航客机的搜索可能要花费更长的时间。文章举例称,二战中沉没的澳大利亚皇家海军舰艇“悉尼”号花了60年才找到,首航中撞上冰山沉没的“泰坦尼克”号花了80年,而这两者都比马航失联的波音777飞机要大得多。分析称,马航客机可能漂浮起来的最大物体油箱可能已经沉入海底,“漂浮在海面的可能只是飞机坐垫或人的球鞋”。(李宁 韩超 王晓雄)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记者目击上海女游客在马来西亚被掳走
  • 体育遭韩国双杀!鲁能2-4浦项 恒大负10人全北
  • 娱乐外媒:“巨星”文章出轨 网友:冠希2.0
  • 财经官员曝房产申报漏洞:只能报三四套难如实
  • 科技中移动回应香港套餐优惠质疑
  • 博客马伊琍父亲求放过声明系写手代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子因大学挂科成黑户:家庭事业全毁
  • 育儿北京中小学生:两成胖墩六成小眼镜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