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详解中国马航搜救为何堪比发动中等规模海战

2014年03月28日 16:41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马航客机搜救中的昆仑山舰 资料图:马航客机搜救中的昆仑山舰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2014年3月8日凌晨,由吉隆坡国际机场飞往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的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在马来西亚和越南的交接处与胡志明管控区失去联系,且并未收到失踪飞机的求救信号。机上239名乘客生死未卜,其中有153名中国同胞。中国政府对机上乘客的安危心急如焚。

  中国人民海军迅速出击,立即派出水面舰艇、舰载直升机、陆战队员、潜水员、医疗分队等多种救援兵力,紧急备战备航,连夜起航赶往出事海域,投入这场十万火急的远海疑似失联海域展开立体大搜救。就在先锋救援部队做好准备的时候,我人民海军也准备立即出航,当日,我国海军两艘军舰“井冈山”两栖船坞登陆舰和“绵阳号”导弹护卫舰正开往失联航班马航MH370航班可能失事的海域进行救援。而后续的舰只也马上抵达疑似失事地区。

  但经过很长时间的搜索,和马航方面不负责的引导。最终将搜索区域放到了南印度洋上,这个搜救舰艇编队是由千岛湖舰、昆仑山舰和海口舰组成的,编队还携带了两架舰载直升机和黑匣子探测仪等一些搜救设备。

  3月26日,来自中国、澳大利亚、美国、韩国、日本、和新西兰等6个国家的12架飞机展开搜寻,搜寻面积约8万平方公里,这是到目前为止投入飞机最多的一天。早上7点,中国展开了海空立体救援行动。海军千岛湖舰,昆仑山舰、海口舰已经抵达南印度洋疑似海区展开搜索。

资料图:资料图:参与救援的伊尔-76运输机

  北京时间26日5点17分,中国空军伊尔-76飞机在珀斯国际机场起飞展开搜索,早上七点半,中国“雪龙号”科考船也抵达澳方公布的疑似海域并立即展开搜寻。据悉,目前中国已派出16艘舰船、15架直升机和2架大型运输机前往澳方海区搜救,大型导弹驱逐舰2艘:171号海口舰、150号长春舰;导弹护卫舰2艘:549号常州舰、528号绵阳舰;大型综合登陆舰3艘,综合补给舰2艘,远洋救生舰1艘,以及6艘行政船。中国这么庞大的舰队将为未来两栖攻击和登陆作战做出榜样。

  解放军面临的难题

  渡海登陆作战是现代战争中最为复杂、最为危险的作战形式,作战部队脱离后方背水向敌,无疑是先将自己置于危险的境地。中国解放军是一支强大的大陆军队,但在渡海登陆作战中既有海南的大胜,也有金门之战的失利。台湾是目前仍然是孤悬在大陆之外的最大岛屿,收复台湾是最终实现统一祖国、打破岛链封锁的基础。同时完全收复收复被占岛屿和海域也是渡海登陆作战的重要课题。如何发挥现有军事装备力量的作用,在国家需要的情况下完成渡海登陆作战,是中国军队所要面对的最大挑战。

  我们知道,两栖登陆舰的主要任务就是投送两栖夺岛战所需要的武器装备和海军陆战队。海军在作战中将以大、中型水面舰艇组成作战编队,航空兵配合提供火力支援。在以前中国海军都是数量较多的中、小型登陆艇为主,中型登陆舰为辅的套路还执行两栖登陆作战。这些装备存在数量小,吨位差,缺乏具备立体登陆能力的两栖攻击舰和大承载能力的气垫船。

资料图:中国老式的072型坦克登陆舰资料图:中国老式的073型坦克登陆舰

  071型船坞登陆舰

  为了应对新时期的国际国内形势,中国在本世纪初期紧急强化两栖作战能力,包括短时间内密集建造072、074系列登陆舰,而近年来我海军下大力气提高了登陆运输工具的开发和装备。同时也首度设计一种新型船坞登陆舰,型号为071。

  在两栖作战行动中,这些舰只不得不采取最危险的敌前登陆方式实施两栖作战行动,必须与敌人预定阻击力量进行面对面的战斗,在台湾地区或者亚洲其他国家的沿海,几乎没有可用而不设防的海滩登陆地带,并且各国或者地区的陆军在战时,可能会很快控制这些易于登陆的海难和港口,这样就限制住了中国海军两栖登陆部队的实际登陆作战能力。071型登陆舰正是为了更快和更多样化的登陆作战而开发的新型登陆舰艇。

  中国海军在071型两栖船坞登陆舰出现前,解放军两栖登陆舰主力仍是坦克登陆舰,走的是传统二战登陆作战模式。但是071 型船坞登陆舰装备后,作战模式已有调整。071型船坞登陆舰出现后,可搭载更多直升机和陆战队人员,登陆作战更加立体且强化打击纵深,我军未来不仅能在"事上大幅提升远距离输送能力",也能"满足维护争议日增的海疆主权问题需要",更可"执行反恐、反海盗、人道救援及保 护海外公民安全相关任务",作战能力向美军看齐。

资料图:071型两栖登陆舰拥有两个机舱资料图:071型两栖登陆舰拥有两个机舱

  071型舰体内部宽大可以携带更多数量的直升机和登陆作战武器执行两栖登陆作战任务,提供了可能。这些装载的登陆装备有:四艘726型气垫登陆艇用于运输没有航渡能力的主战坦克及其他作战车辆上岸。726型登陆艇是为配合071型而专门研制的新型气垫登陆艇,如运载履带式装甲战车,可运载一辆96式或99式主战坦克、或者3辆63A式两栖坦克、或者6辆90式轮式装甲战斗车、或者10辆轻型高速突击车,数量相当可观。071也可以根据需要,选择运载更多数量的轻小型两栖气垫登陆艇,如711型、716型和722型人员和车辆登陆艇。

  运输方面071型一共可以运载近50辆各类装甲作战车辆,包括两栖装甲车、轮式和履带式步兵战车、各类反装甲车辆、轻型自行火炮、主战坦克等。该舰也能根据需要搭载2-6架运输直升机,主要是直-8和直-9直升飞机,用于人员和部分登陆作战物资的垂直登陆运输。甚至还可以搭载武直-10和武直-19武装直升机携带反坦克导弹,进行滩头火力支援,以及大约一个加强营的步兵作战人员及其所需武器装备。

  071型两栖船坞登陆舰能持续在海上作业、装载量大、能操作包括直升机与气垫登陆艇在内等各式海/空载具作业。大幅强化了中国海军的两栖作战能力,使其可从沿岸向深入内陆的地点进行大规模兵员与装备的投送。071能显著提高解放军在可能的高强度正规军事行动中的两栖作业能力。

资料图:中国171号导弹驱逐舰资料图:中国171号导弹驱逐舰

  大炮提供火力

  渡海登陆作战一般要经过战术展开、火力准备、突击破障、突击上路、夺取并巩固登陆场这几个阶段。驱逐舰和护卫舰在离目标海岸12-15海里的安全位置上展开成战斗队形,探头守军在这个距离上很难确定船队的位置。通过进行面压制时的火炮射击,尽可能的在短时间内向目标地区发射尽量多得炮弹。而中国052C型驱逐舰的主炮为一座以法国Creusot-Loire T100C设计为基础由713研究所发展的单管100毫米舰炮。最大射速大于等于90发/min,备弹114发。舰炮能从雷达控制系统和舰载光学瞄准系统下全自动模式中操作或手动。炮塔设计整合雷达横截面减少的特点,实现隐身。虽然现代的100毫米火炮不如二战时期一艘旧式驱逐舰在进行滩头火力压制时的效果,在综合效果上甚至不如2座双联装的130毫米舰炮的“旅大”级驱逐舰。但是现代100毫米舰炮的射速非常快,而前线部队呼叫舰载火力的平均时间需要1-2分钟,这个时间段如果不能够提供持续的火力,将很能满足快速反应的需求。所以依靠射速的优势,100毫米炮有效的满足了战场的需要。

  打一场中等规模的战争

  从这次马航救援可以看出,中国海军拥有一次规模可以至少投入一个整装师的能力,完全可以打一场中等规模的登陆战。吨位较大的船坞登陆舰和后续运兵船可以将人员和坦克直接送到海滩,同时提高登陆部队重装备的装载数量,而大、中型登陆舰部队装备的直升机也能够提高垂直登陆能力。海上综合补给舰,可以携带供登陆部队进行一周的连续作战的物资补给量。解放军通过悄悄的改善海军装备,包括配备了更多的大型登陆船只和其他两栖装备,组建新型两栖登陆船只和其他两栖装备,组建新型机械化师和其他两栖作战能力的军事单位,来充实自己的两栖作战能力。

资料图:中国海军071型两栖登陆舰吗,气垫船正进船坞舱。资料图:中国海军071型两栖登陆舰吗,气垫船正进船坞舱。

  而作为郑和下西洋之后的中国海上力量最为庞大的一次行动,马航救援行动将会有着深远的影响。首先成功出航搜救标志着我国的远洋海军能力更为全面,能够对世界任何地区的敌人进行中等规模的作战,有力的回击了潜在敌人的讹诈和威慑;其次中国尽管海军还不太可能和美国海军对抗,但是能够独立完成如此规模的复杂军事行动,证明了中国的科技水平和综合国力;第三海上编队搜救虽然是整个马航客机搜救过程中的一个环节,通过救援实战来拉动未来发展,实现了大中型水面作战舰和多种辅助舰船实战历练,大大提高了海军的整体作战实力,为之后20年海军的发展奠定了基础。第四这次远航让世界对中国海军有了一个新的认识,世界都对中国舰队的突然出现感到无比惊讶和震撼,如此规模和水平的舰队行动只有几个海军强国可以实施。

  而未来中国海军三大舰队有望各增编一只驱逐舰和护卫舰支队,各舰队有望增设两栖登陆舰支队和补给舰支队,增加核潜艇部队编制,续建核潜艇基地。空军或将扩编运输机、预警机和轰炸机部队,设置防空防天部队加强太空防御。陆军将扩大陆航部队规模,二炮将加大导弹巡航部队建设。(作者署名:小浪)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东平度征地被指五毒俱全:官商勾结
  • 体育CBA-哈德森准绝杀!新疆胜北京总分2-3
  • 娱乐传文章出轨恋姚笛 曝女方爱到无法自拔
  • 财经公务员养老金改革将按工龄补齐保险
  • 科技白银时代:关于90后创业者你不知道的事
  • 博客三峡工程坑了国人多少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极品男神老师胸肌诱人 学生称帅过都敏俊
  • 育儿女童误把药片当糖果吃目前仍在抢救(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