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菲律宾在仁爱礁挑衅中国 背后到底仰仗什么

2014年04月01日 17:07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这阶段南海的仁爱礁持续升温,成了热度极高的公众话题。这座岛礁以及它背后整个的南海争端在平常的都不乏关注,但此次双方政府层面不同寻常的强硬姿态令人难免有所联想。

  3月29日,搭乘渔船的菲律宾军队在南海仁爱礁附近,与中国大陆海警船发生激烈对峙。菲律宾军方说,这艘搭载士兵的渔船,已达成对坐滩军舰运补和轮调部队的任务。两军对峙了约2小时。此后菲律宾突破拦截,将补给运到了在仁爱礁上坐沉的登陆舰。而另据报道菲律宾方面强闯我南海仁爱礁时,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的一艘战舰在仁爱礁海域游弋,一艘从菲律宾苏比克湾秘密潜艇基地派出的美国侦察潜艇也赶到事发海域附近,而一架有美国海军标志的飞机掠过仁爱礁上空。

  截止目前双方还在对峙中。而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文章《菲律宾得意忘形 必自取其辱》。在上有官方批评下有民间支持的情况。“打”成为了此次仁爱礁事件的唯一出路。

  “南晋地处江南,君臣团结一致,不可轻易出兵。”而打是一幅猛药,那么中菲之间只剩下打了吗?

资料图:仁爱礁上的菲律宾登陆舰资料图:仁爱礁上的菲律宾登陆舰

  仁爱礁问题的由来

  仁爱礁是一南北长15公里,东西宽约5.6公里的环礁,低潮时大部分出露。北半环较完整,南半环断成数节,形成若干礁门。30吨船只可进入礁湖。我国1935年公布地名为汤姆斯第二滩,1947年公布名称为仁爱暗沙,1983年公布为仁爱礁。我国渔民向称断节,外文称为Second Thomas Shoal。

  1999年菲律宾借口船只故障将一艘美制老式登陆舰在仁爱礁东北部座滩,此后数年,菲方不断轮换舰上人员,但未在礁面上建设设施,至今登陆舰仍座滩仁爱礁。目前菲律宾宣布驻守的9个南沙岛礁中包含仁爱礁。

  中菲美南海力量对比

  菲律宾海军在整个东南亚海军当中是最小规模的海上力量,说实话能不能称为海军都是一回事。菲律宾海军现役总兵力为2.4万人,海军陆战队为8700人,海岸警备队为3500人,另有预备役约为1.7万人。菲海军只设有1支舰队,舰队下设常备舰队、巡逻部队、服务部队、突击艇部队、海军航空群以及海军特战群。

  菲律宾海军的舰船总数不少,据统计截止2010年还有120艘左右。其中主要作战舰艇66艘,辅助舰艇50余艘。但仔细观察其舰艇组成,实在是令人无法恭维。

  菲律宾海军最大的军舰是“德尔皮纳尔”号。它是前美国海岸警卫队“汉密尔顿”级巡逻舰,该舰的航速、适航性、续航力出众,但是武器装备非常薄弱,尽管3200多吨的舰体拥有很好的改造潜力,但是菲律宾从美国海岸警卫队手中买下了这艘40年舰龄的老舰时,并未对其进行大改。菲律宾海军火力最强的战舰是“拉贾•胡马邦”号护卫舰,这是一艘参加过二战舰龄68年的“海上活化石”。“拉贾•胡马邦”号护卫舰的是菲律宾海军旗舰,是一条美国1943年下水的急造驱逐舰。它现在基本上已经不出海了。菲律宾海军已经确定要购买韩国退役的“浦项”级轻型护卫舰,可惜到现在为止“浦项”级还没有付款,更不用提人员培训和交货了,“浦项”级轻型护卫舰暂时无法开到菲律宾。

  在空军和航空兵方面,菲律宾海军拥有14架飞机,空军只有从韩国购买的几架KT-1螺旋桨教练机、OV-10和几十架直升机。上述这些飞机都不具备海上精确打击能力,甚至进行陆上打击目标都很困难。

资料图:菲律宾空军装备的OV-10野马攻击机资料图:菲律宾空军装备的OV-10野马攻击机

  中国方面目前可以达到黄岩岛的执法力量有中国海监、中国渔政、中国海事三家海上执法部门。中国目前有数艘新型海上执法船列装服役。这些新型千吨以上执法船具有较好的续航能力,完全可以航行至黄岩岛并进行一定时间的巡航,在海上纠纷中可以凭借坚固的船体强行进行各种机动动作,达成压制我方海上冲突的目标。不过,菲律宾海军现在引进的“德尔皮纳尔”号本来就是巡逻舰出身,从理论性能上分析“德尔皮纳尔”号对抗我新型海上执法船还是具有一定的性能优势,尤其是其安装的大功率燃气涡轮机使得“德尔皮纳尔”号能跑到29节,这几乎是可以编入航母战斗群的主力战斗舰艇的航速标准。不过,在南海冲突中“德尔皮纳尔”号也是打前锋的菲律宾海军顶梁柱,在与我现役海上执法船的争斗中并未显示出压倒性优势。

  而中国人民解放军还拥有一支强大的海军--南海舰队,在水面舰艇方面,南海舰队拥有“中华神盾”170舰、171舰以及168舰和169舰,部分054A新型护卫舰都率属于该舰队。南海舰队现有舰艇350多艘,其中驱逐舰9艘,护卫舰17艘,核潜艇3艘,常规潜艇21艘。南海舰队空中力量有两个海军航空兵师,一个战斗机师和一个轰炸机师此外还有一个专为西沙基地运送物资和人员的独立运输机团一个负责南沙海域空域的巡航团和一个舰载直升机大队。

  南海舰队的海军陆战第1旅下辖七个营:3个陆战营,1个装甲营,1个炮兵营,1个两栖战车营和1个通信营。第1陆战旅常年维持着极高的训练水平,两栖作战能力绝对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是中国军队中战斗力最强的劲旅之一。该旅还负责部分守礁守岛任务。

  上述强大兵力均可以在南海危机中凸显作用,其中大型水面舰艇可以无需海上补给的情况下航行至仁爱礁并进行一定时间的部署,任何一艘战舰拉出来都可以将菲律宾海军“包饺子”。那么打菲律宾为什么不可以呢?

资料图:日本将向菲律宾提供10艘全新的1000吨级巡逻舰艇资料图:日本将向菲律宾提供10艘全新的1000吨级巡逻舰艇

  菲律宾背后的大国势力

  如果谈到菲律宾幕后最大的财主,美国自然是首当其冲。上世纪90年代前,美军曾在苏比克有海军基地,克拉克有空军基地。但后来被菲律宾政府赶走了。但随着近年来美国重返亚太的战略实施,菲律宾又重新开始欢迎美军进驻。菲律宾国防部长加斯明3月27日表示,菲正在考虑向美国和日本更大程度地开放其军事基地。加斯明说,菲律宾当局正在制定一项初步计划,以允许美军更长时间地进驻菲律宾军事基地,这一计划同样也可能适用于日本自卫队。

  而美军在菲律宾早已没有常驻部队,但12年间一直保持着美军特种作战部队赴菲律宾轮换。这支部队的规模约400人左右,扮演着协助菲律宾政府军打击恐怖分子的“顾问”和“教官”角色。显然美国陆军是用不上这么大的基地,那么谁会用上呢?

  数据显示,仅仅到今年目前为止,访问苏比克湾的美军军舰和潜艇就达到72艘之多,而在去年全年的到访舰艇数目为88艘,2011年为54艘,2010年为51艘。数量如此巨大正是说明了美国打算积极介入南海局势,打压中国海军。而菲律宾方面狐假虎威,利用美国做挡箭牌,频繁的在南沙群岛闹事。在这次南海对峙中,美军出动的P-8I海上巡逻机据称就是从菲律宾起飞的。

资料图:此次仁爱礁对峙中的P-8I海上巡逻机资料图:此次仁爱礁对峙中的美国P-8I海上巡逻机前来骚扰

  另一个参与南海搅局的是日本,日本早在2012年3月报道该国政府考虑向菲律宾提供10艘巡逻艇,其中最大1000吨。而此消息在被菲国防部长加斯明证实,称这是为提高菲律宾在南海的“领土防卫”能力。

  日本这次向菲律宾以“援助”名义公开出口武器,是在日本政府放松“武器出口三原则”后作出的第一项决定,令人十分关注。在南海局势依旧复杂的今天,日本的这一举动被外界指责为“搅混南海局势,平衡中国影响力”。对此有评论认为,日本明目张胆、赤裸裸地插手南海问题,积极配合美国的东移战略,可以说,这也是“日军”武装干涉南海争端的第一步。

  日本积极介入到南海争端的主要目的有两个:一是想分散中国在钓鱼岛、东海问题上的注意力;二是日本想利用这一机会增加它在钓鱼岛问题上的谈判筹码。日本用心险恶。

  该出手时就出手

  中菲直接发生海上战斗,这意味着两国外交已经彻底掐断,政治谈判无法解决问题,两国的意见暂时也无法继续谈判,而此时的仁爱礁冲突表现出来的后果极有可能是热战。在不得不以海上战斗的形式解决南海岛屿冲突时,中国必须提前做出准备,如果事态继续发生恶化,菲方无视中国海监船的监控,继续向坐沉在仁爱礁上登陆舰补给,并且继续派出军舰和飞机光临争议岛屿附近,并长期与我舰艇形成对峙。

资料图:菲律宾“老爷”驱逐舰资料图:菲律宾“老爷”驱逐舰

  菲律宾当前的海军很可能出动“德尔皮纳尔”号巡逻舰和同级2号舰一起出击,而我方舰船编队包括2-4艘驱护舰。舰艇的选择方面,南海舰队所属的任意驱护舰从老式“江湖”级护卫舰到最新大型防空导弹驱逐舰都完全胜任作战任务。而适合和菲律宾海军作战舰艇就是中国老式“旅大”级驱逐舰。

  其实,中菲如果发生海战,就是一场视距或者超过火炮射程的海战,但是与中国之前的海战所不同的是,将来的战斗会使用反舰导弹。而中国反舰导弹“鹰击”-8系列反舰导弹在使用上更加灵活方便。

  我方进行的海上战斗是菲律宾海军前来挑衅的舰艇遭到毁灭性打击,我方舰艇编队、施工人员只会受到轻微损失。而菲律宾海军只有“德尔皮纳尔”号巡逻舰上1门76毫米火炮,就算菲律宾海军提前开火,给我方造成的伤亡也可以忽略不计。

  开战为什么不行?

  如果仁爱礁冲突朝着开战的状态下发展,那么将是整个东南亚乃至世界范围内的一次剧烈事件,对于此后的南沙局势、东盟内部乃至西太平洋海上格局都会产生巨大的影响。对于菲律宾来说,则是一场军事遭难。总的来说,由于中菲之间的军事力量对比过于悬殊,与菲律宾开战可能性很小。然而如果我们把此次事件放在整个南海来看,甚至是中国复兴的大视野中去观察,打似乎是唯一出路。在牵涉南沙群岛问题中,拿下菲律宾可以起到杀鸡儆猴的作用,而如果还是祈求于和平方式解决南沙群岛问题显然不可能了。在菲律宾的官僚统治阶层中,已经把南沙群岛当成了一个政治砝码,一个“谈”字不会化解危机,更不会谈出实质性成果。谈判只会是延长菲律宾方面侵占南沙群岛的时间。

  “任至亦有义尽的时候,忍无可忍就无须再忍。”现实的做法就是采取毕其功于一役,通过打来收复南海各个岛屿,因为南沙群岛完美的解决方案从来不存在。而对于仁爱礁以及其他南沙群岛,我们也不会放弃利用和平来解决南沙群岛危机,因为这才是一个令人满意的解决方式。(作者署名:小新)

资料图:菲律宾最大巡逻舰资料图:菲律宾最大巡逻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东茂名警方敦促借反PX打砸者自首
  • 体育欧冠队长破门曼联平10人拜仁 巴萨1-1
  • 娱乐传文章花500万公关 姚笛消失与父母失联
  • 财经杭州长沙等多个城市酝酿松绑限购
  • 科技人人快递反“封杀” 妥协中密谋转型
  • 博客马伊琍父亲:请求媒体放过我们家孩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孩因狂爱吃方便面被美国名校录取(图)
  • 育儿男孩住阳台上8小时被爸爸打17次(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