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浅析歼15S出现的重要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

2014年04月02日 09:55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中国海军最新歼-15S双座战斗机 资料图:中国海军最新歼-15S双座战斗机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我国海军最新歼-15S进行飞行测试的图片出现网上,从相关图片来看,歼-15S采用串列双座布局,而是不是苏-33KUB的并列双座布局,这说明它除了教练之外,还可以执行作战任务。

  从相关图片来看,歼-15S采用的串列双座,而不是俄罗斯同类型双座飞机苏-33UB的并列式双座,并列式双座的优点是教练员和飞行员在一起,便于教练员观察、纠正飞行员的动作,在低空飞行过程中,也可以扩大两者的视野,有助于双方的互相协调,同时还可以降低飞机的重量,这是两个飞行员可以共享许多飞行仪表,所以我们看到早期的低空攻击机如A-6、F-111、苏-24都是并列双座就是这个原因,但是并列双座的缺点就是飞机横截面增加,飞机的阻力增加,飞行性能下降较大,另外飞机的变动比较大,气动和结构需要改变较多。

资料图:俄罗斯苏-34战斗轰炸机采用了并排座舱资料图:俄罗斯苏-34战斗轰炸机采用了并排座舱

  歼-15S采用的是串列双座,它的优点就是飞机横截面改为较少,另外气动和结构改变较少,特别是飞行性能下降较少,但是它的缺点就是需要增加一个座舱,一套仪表及保障设备,所以空重增加较多,另外后座飞行员对地面目标的视野受到限制,对于对地攻击不利。不过随着航空电子系统的发展,对地面目标的搜索、识别和攻击越来越依靠电子系统,如光电吊舱、精确制导武器,这个缺点已经变得无足轻重,而能够最大限度保持飞行性能显然更加令人注目,所以现代多用途作战飞机多是串列双座。

资料图:美国F-16战斗机是巴基斯坦等国的主力战机资料图:美国F-16战斗机是巴基斯坦等国的主力战机

  从歼-15S的设计来看,它可能更多的倾向于执行多用途作战任务,从现代作战飞机的发展来看,三代作战飞机双座战斗机因为有较好的飞行性能,加上可以配备完整的航空电子系统、机载武器,所以采购单价和使用成本都比较昂贵,许多国家更多的用这些飞机来执行作战任务,而不是让新飞行员进行简单飞行科目的训练,如新加坡、巴基斯坦空军的F-16D型双座战斗机,就配备机载火控雷达、光电吊舱和保形油箱,具备投放精确制导武器的能力,是这两个国家远程打击的主力。

与歼-11BS和歼-16战机相比较,歼-15S舰载机后座驾驶员位置明显提高资料图:与歼-11BS和歼-16战机相比较,歼-15S舰载机后座驾驶员位置明显提高

  信息化技术的发展也提高了双座战斗机的使用价值,以色列等国家的空军就曾经发现,双座战斗机由于增加了一个乘员,可以在飞行员驾驶飞机的时候仍旧保持对飞 机周围空域的掌握,因此战场态势感知要高于单座战斗机,因此双座战斗机在必要的时候,可以作为编队的指挥机来使用,数据链技术则增强了双座战斗机的这个功 能,美国的F-14就配备有LINK-4C数据链,它可以在空中让一个四机的编队进行数据交换,也就是说长机可以把自己的雷达数据传递给其他3架飞机,后 者可以利用长机的雷达信息隐蔽接敌,前苏联的苏-27PU也具备这样的功能,进入LINK-16时代,战机间数据交换能力得到进一步的发展,网络能够容纳 作战飞机、信息交换能力进一步增强,双座战斗机的指挥引导能力显然得到进一步的增强,美国海军就曾经有计划给F/A-18F双座战斗机配备AN/APG- 79,F/A-18E单座战斗机配备AN/APG-73.,由前者对后者进行指挥。

资料图:中国歼-15战斗机正在起降资料图:中国歼-15战斗机正在起降

  由此可见,歼-15S对于我国海军舰载作战团来说,它的意义可能并不仅仅是一架高级教练机,笔者也不认为我国海军会把这样一架价格昂贵的三代双座战斗机过 多的用于起落这样的科目,舰载机起降的冲击要大于岸基飞机,频繁的起落会迅速的消耗飞机的飞行寿命。它的价值更多在于执行编队指挥、远程打击这方面任务。
    歼-15S作为三代大型作战飞机,机体空间较大,能源供应、冷却等方面能力较强,可以配备功率较大的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以苏-27的标准来看, 歼-15S的雷达天线孔径可以达到1米左右,可以配备2000个以上的T/R模块,以目前T/R模块的技术水平:功率10W,效率0.3,工作比0.1计 算,那么它的峰值超过6KW,平均功率高达2KW以上,对于RCS=1的目标可以提供200公里左右的探测距离,凭借电子扫描快速、灵活的特点,同时探测 和跟踪的目标也得到提高,这样歼-15S可以利用机载数据链将自己的雷达信息传递给歼-15,为后者提供目标指示,以部分弥补航母预警机不足的缺点。
    歼-15S由于多一个乘员,因此可以由后座武器控制员来控制相关武器系统,以降低飞行员的负担,这样歼-15S就比歼-15更适合执行一些复杂的 作战任务,如昼夜全天候条件下对地面目标进行精确打击,歼-15S可以在进气道下面吊挂全天候导航吊舱、光电瞄准吊舱,机腹中心支线挂2枚PL-12主动 雷达制导空导弹,翼尖挂2枚PL-10红外成像格斗空空导弹,这样还有机翼下4个重载外挂点可以挂空地精确制导武器,如激光制导炸弹、空地导弹隐身防区外 弹药布撒器等。

资料图:美国EA-18G电子战攻击机。资料图:美国EA-18G电子战攻击机。

  歼-15S另外一个价值可能就在于它可以十分方便的改装电子干扰/防空压制飞机,随着我国周边国家和地区列装爱国者、S-300这样先进的防空导弹,因此舰载机在打击这些地方地面目标的时候,需要电子干扰/防空压制飞机伴随掩护,因此可以在歼-15S的基础上改装类似于EA-18G这样的电子战攻击机,以提高我国舰载航空兵的打击能力。(作者署名:鼎盛 小飞猪)

  因此从总体上来讲,我国海军航空兵可能更多的把歼-15S作为一种多用途作战飞机来使用,作为对单座歼-15的补充和加强,至于训练工作,笔者可能更多交给JL-10这样性能比较先进的高级教练机来完成,这样的效费比可能更高一些。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东茂名警方敦促借反PX打砸者自首
  • 体育欧冠队长破门曼联平10人拜仁 巴萨1-1
  • 娱乐传文章花500万公关 姚笛消失与父母失联
  • 财经杭州长沙等多个城市酝酿松绑限购
  • 科技人人快递反“封杀” 妥协中密谋转型
  • 博客马伊琍父亲:请求媒体放过我们家孩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孩因狂爱吃方便面被美国名校录取(图)
  • 育儿男孩住阳台上8小时被爸爸打17次(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