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很难听懂对方语言 只有让力量来说话

2014年04月02日 08:44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社评:日本用扩大武器出口挑战中国

  日本政府1日召开内阁会议,通过了“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以取代已存在47年的“武器出口三原则”。新的规定大大放松了武器出口限制,它虽与修改和平宪法不同,但却是日本摆脱战后法律状态的重要一步。

  安倍政府这样做,被普遍认为将加大日本对中国周边与我有领土争执国家的武器出口,这将对中国周边环境构成新的威胁。东京这样做还将刺激日本军工业的发展,巩固其同中国战略对抗的能力。

  这是安倍政府的一个狠招,但中国显然没必要怕它。中国的力量增长完全具备消化这一威胁的能力,在中国的整体战略环境中,日本所能制造的冲击力并非东京想要多大,它就真的能有这么大。

  然而日本是东亚的麻烦制造者,昨天显露得更加清楚了。日本突然改变武器出口政策,是对东亚已存在47年“现状”的一种改变。日本不断突破二战后形成的种种面貌,从教科书的编写,到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国有化”钓鱼岛,并渐渐接近修改和平宪法的“主题”。

  日本曾反复侵略亚洲国家大半个世纪,它是近代史上东亚侵略战争的源头。为了制服它,全球大国都参与进来,并付出了牺牲。被美国扔了两颗原子弹之后,它总算低下了头,推行和平宪法。然而安倍政权显露出好了伤疤忘了疼的历史观及政治冲动,它对与中国为敌、与韩国对立蛮不在乎的胆大妄为,让人预感到东北亚未来的某种不妙。

  也许日本就是到了“再折腾一次”的历史循环点上,安倍政府在想方设法突破日本二战战败所导致的桎梏,积蓄颠覆东亚二战后秩序的力量。

  如果真是那样,这将是中国与日本为邻的新的不幸。我们或许不得不迎接日本军事崛起的第一轮冲击波,与日本进行让我们很不舒服的周旋。

  好在东亚的力量分布格局沧海桑田,中国再也不是日本关东军当年面对的那个中国了。中国的科技实力虽然仍不如日本,但中日的综合力量对比发生历史性转变。中国已经具备在东亚范围内大体驾驭战略风险的能力,我们有力量对任何挑战进行反制和回击。对于中日战略对抗,中国的承受力和赢取主动的能力都已超过日本。

  中国尚无力塑造日本的对华战略思维,但中国可以继续壮大自己的力量,遏制日本对华奉行极端冒险政策的危险念头。中日已无对话能力,双方很难听懂对方的语言。那么就让力量来说话吧。

  中国需要准备中日关系进一步滑向实力对抗。日本已经放弃和平思维,在它吃一个大亏之前,我们不应对它的重大思想转圜抱有幻想。同时由于中国的总实力越来越强于它,我们对日本不敢轻易越过对华战争的红线要有充分的信心。

  中日处在过去的战略互惠关系已垮、双方对抗能走多远谁都没有把握的过渡期。日本对中国实力的长足发展颇有危机感,并因此躁动、折腾,我们需要以静制动,逐渐消耗它与中国对抗、为敌的意志。

  中国是东亚力量格局的打破者,日本是东亚和平稳定局面的挑战国。日本充满精神上的狂躁,大大增加了整个地区的风险。中国只能用力量去磨平安倍这一代日本政客的棱角,这恐怕是东亚两大强国21世纪上半叶的宿命。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东茂名警方敦促借反PX打砸者自首
  • 体育欧冠队长破门曼联平10人拜仁 巴萨1-1
  • 娱乐传文章花500万公关 姚笛消失与父母失联
  • 财经杭州长沙等多个城市酝酿松绑限购
  • 科技人人快递反“封杀” 妥协中密谋转型
  • 博客马伊琍父亲:请求媒体放过我们家孩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孩因狂爱吃方便面被美国名校录取(图)
  • 育儿男孩住阳台上8小时被爸爸打17次(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