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四大因素致中国在乌克兰危机中保持沉默

2014年04月02日 09:12  环球网  收藏本文

  据西班牙“欧亚评论”网4月1日报道,未来中国可能会继续在乌克兰未来的问题上持中立姿态,静待美俄关系进一步恶化,并在恰当之时利用这种日渐紧张的局势。

  文章称,在西方国家与俄罗斯因克里米亚危机相互对峙之时,中国能够很好的利用由华盛顿与莫斯科紧张局势升级创造的战略机会。中国在乌克兰危机的问题上保持沉默,是基于以下几个地缘政治因素:互不干涉内政原则、中俄同盟、中国在乌克兰的投资,以及对中国西部民族分裂的担忧。

  在适当的时候,中国对克里米亚危机的回应,可通过三个地缘政治问题解释。其一:中国对不干涉主权国家内政事务原则的支持,是出于原则,还是出于战略利益,还是两者兼而有之?其二,随着国力的增强,中国对较弱国家主权的尊重是否会下降?其三,在冲突结束后,中国对待冲突的办法——在其他各方相互争执时坐壁上观——是否仍然能够为中国带来回报?对于未来国际关系而言,这些问题的答案将越来越重要。

  对于叙利亚内战,中国与俄罗斯同气连枝,以叙利亚主权遭到西方国家威胁为基础,否决了安理会决议。在众多有关无赖国家与国际危机的事务中,北京与莫斯科都持一致立场——均是以不干涉主权国家内政原则为基础。因此,在俄罗斯被指控因干涉克里米亚危机而侵犯乌克兰主权时,就将中国置于一个困难境地。由于害怕被指控道德虚伪,所以中国不希望被看作是公然支持莫斯科,但同时鉴于俄罗斯对中国整体外国政策与日俱增的重要性,中国也不愿意与西方国家结盟反对克里姆林宫。

  新兴中俄同盟是为了抗衡美国,同时为中国商业、能源与军事利益服务。沿两国漫长的边境线,中俄两国双边贸易自2002年以来已经翻了七番。中国越来越依赖身为全球头号能源出口国的俄罗斯,以满足其对石油和天然气似乎永无止境的渴望。中国已经成为俄罗斯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的主要受益者,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的武器装备要多的多。

  俄罗斯在克里米亚半岛采取军事行动后,中国与印度及日本等亚洲国家相同,既不谴责也不纵容克里姆林宫。北京对此事的回应颇为模糊。秦刚外交部发言人秦刚称,“中方历来坚持不干涉内政原则,尊重乌克兰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然而,中国后来“阐明”了自己的立场,宣布中方考虑到了“乌克兰问题的历史经纬和现实的复杂性”。看起来,中国愿意在这个问题上敞开大门,因为其发现自己将来有类似的困境,无论是在陆地边境——从阿克赛钦到不丹在西藏的飞地 ,再到白头山——还是在南海。

  联合国安理会投票谴责莫斯科支持下的克里米亚公投时,中国投了弃权票。无论是俄罗斯,还是西方国家,都没有从中国得到他们想要的东西,尽管普京和奥巴马都曾致电习近平,恳求他从俄罗斯或美国的角度来考虑乌克兰的局面并投票。在避免评论公投的同时,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敦促各方“冷静、保持克制,防止局势升级和恶化”,并补充称,“政治解决、对话是唯一的出路”。简言之,在吞并成为即成事实后,中国站在普京一方。

  中国在乌克兰的投资也是中国反应谨慎的一个原因。2012年12月,乌克兰前任总统维克托-亚努科维奇和习近平主席签署了总额高达100亿的协议,中国将投资乌克兰农业、航空、能源、金融行业和基础设施建设,这使之成为乌克兰第二大贸易伙伴。协议包括一项核条款,规定在乌克兰受到核攻击(甚至核攻击威胁),北京就会为基辅提供军事支持。考虑到当时基辅的政治方向,这个条款可是被视为是一个中国认为不会兑现的甜味剂,因为他知道西方国家针对乌克兰发动核攻击的可能性几乎是不存在的。即使基辅政治方向发生变化,中国对基辅的责任却大致相同,因为俄罗斯利用核武器攻击乌克兰的可能性也接近于零。

  尽管亚努科维奇的倒台令中国失去了一个盟友,但新基辅政府更有可能会对继续深化与中国的经济与军事关系感兴趣。在这种背景下,中国会小心行事,以免因在克里米亚问题上与莫斯科过于密切,破坏与新基辅政府构建良好关系的桥梁。出于自身利益考虑,基辅有可能会在这个问题给北京留下空间,以免危及本国经济与军事利益。

  从中国的角度来看,克里米亚的未来提供了无数的机遇与风险。自俄罗斯在克里米亚采取军事行动以来,鉴于西方国家与俄罗斯之间的相互制裁,以及俄罗斯被暂停在G8集团的地位,美俄国亲善的前景大大减少。毫无疑问,冷战后东西方最严重的对抗中,中国明白其对克里姆林宫和白宫的战略价值。由于西方国家试图孤立和惩罚俄罗斯,莫斯科将会有更多的理由亲近其中国合作伙伴,向中国出口更多能源,寻求对俄直接投资,并构成军事同盟对抗西方国家。

  与此同时,乌克兰危机应该令中国对把“不干涉”政策作为其外交政策支柱的做法提出一些基本问题。虽然从长期来看,维持合作关系,并与俄罗斯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可能是符合中国利益,但北京在有关克里米亚的问题上对俄罗斯的支持仍然会非常微妙,而莫斯科明白个中原因。在乌克兰问题上持相对中立的立场,分析人士将没有理由指责北京对美俄干涉弱国事务持双重标准。

  当主角在各种冲突中相互攻击时,中国是否能够继续坐在后台作壁上观,此前其他在这方面做的非常出色。中国没有参与伊拉克战争,但却赢得了大部分伊拉克石油合同,这就是最好的例子。几乎没有理由相信中国会改变自己的做法,基于最近的经验,中国政府认为,保持中立和耐心,做一点损失都没有,好处倒不少。未来中国可能会继续在乌克兰未来的问题上持中立姿态,静待美俄关系进一步恶化,并在恰当之时利用这种日渐紧张的局势。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东茂名警方敦促借反PX打砸者自首
  • 体育欧冠队长破门曼联平10人拜仁 巴萨1-1
  • 娱乐传文章花500万公关 姚笛消失与父母失联
  • 财经杭州长沙等多个城市酝酿松绑限购
  • 科技人人快递反“封杀” 妥协中密谋转型
  • 博客马伊琍父亲:请求媒体放过我们家孩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着装太暴露 骚年反映学不下去了(图)
  • 育儿男孩住阳台上8小时被爸爸打17次(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