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何不强拆仁爱礁坐滩军舰:将正中菲方下怀

2014年03月31日 09:07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为何不能强拆仁爱礁“钉子户”

  刘 锋

  仁爱礁事件从无到有,由不为人知到众所周知,从癣疥之疾演变成切腹之患。这一事件之所以在这两年爆发,完全是菲律宾方面一手策划挑起的结果。

  面对锈蚀不堪、岌岌可危的破烂军舰,菲方2013年上半年意欲加固未果,今年又故伎重施。当然,菲方很清楚,要在中国执法船的严密监控下将工程材料运抵仁爱礁并抢滩施工,几乎是不可能得手的。于是,菲律宾学狡猾了,行动过程中带一帮菲国和西方记者观摩。而这恰恰从一个侧面暴露了菲方行动只是由头,本意在于造势。一是为其提交的所谓“南海仲裁案”造势,3月30日菲递交了该案的“最终诉状”。在菲方看来,炒热南海争议可以为其力推的以法律途径解决争议制造必要性和紧迫性。中方一贯主张通过双边谈判和平解决有关争议问题,这同中国与东盟国家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有关精神是相一致的。而菲律宾作为签署方之一,就南海争议推动法律仲裁其实是违背《宣言》精神的。因而,菲炒作争议某种程度上可造成双边谈判无力解决争议、只能走法律途径的假象,从而为其一意孤行寻找借口;二是为拉拢美国深度介入南海问题造势,通过在南海不断制造热点和议题,与美国内某些鹰派政客互唱“双簧”,菲当局既可迎合美方的某种政策需要,又可趁机捞取美国的战略投入,进而加强其国内的执政基础;三是为加快推进磋商和签署“南海行为准则”造势,菲当局所为与美方不谋而合,其无外乎想藉此捆绑中国的手脚,南海多一次冲突事件,无疑就为加快推进“准则”多踩了一脚油门。

  既然菲军舰赖在仁爱礁不走,小动作又不断,那我们难道就不能客气点将其“请”走,或者严肃点将其“清”走,从而一劳永逸地割掉这个“毒瘤”吗?理论上而言,将菲军舰在仁爱礁靶向清除,估计无人怀疑中方的能力,但这恐怕正中菲方的下怀,菲律宾正好可以借题发挥,向国际社会和美国主子“诉苦”,从而收获更多的战略果实。因此,明智的做法是不让菲律宾“碰瓷”,不让这个“毒瘤”坐稳、坐大,而是让其自动慢慢烂掉,我们在仁爱礁的策略和底线正是如此。与菲律宾比失诺、比违约、比耍赖,我们自然甘拜下风,但要比实力、比耐力、比韧劲,十个菲律宾也不在话下。因此,我们和菲律宾在南海,不应像公鸡在台面上斗狠;而应像鸭子划水,功夫全在戏外。

  考虑到南海争议的复杂性和长期性,我们在南海不必担心纠纷不断,但底线是“南海不能乱”。南海维权策略应该是“积小胜换大胜”,通过综合实力的稳步增长和有效发挥,进而换取时间和空间优势,以实实在在的积累与全方位存在,为最终赢得战略主动奠定基础。

  习主席在访欧期间谈到南海问题,强调我们“不挑事、也不怕事”。这一表态不妨可以看作我们应对仁爱礁事件的一个绝佳诠释。▲(作者是南海问题学者,近著《南海开发与安全战略》)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台媒:菲军队与中国海警船在南海对峙
  • 体育CBA总决赛北京4-2新疆 历史第二夺冠
  • 娱乐传文章出轨恋姚笛 经纪人独家回应
  • 财经国家级规划在制定 河北投两亿对接京津
  • 科技腾讯京东联姻遇信任危机:员工寒心
  • 博客俄罗斯缺乏去美元化的底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大学政要校友榜揭晓:北大居榜首
  • 育儿女童误把药片当糖果吃目前仍在抢救(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