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引进俄SSJ100客机总装线打破国家战略部署

2014年04月02日 08:08  中国江西网  收藏本文
资料图:此次河南引进的SSJ-100是由俄罗斯苏霍伊航空集团设计制造的一款百座级支线客机,目前已销往俄罗斯、美国、泰国、印尼等多个国家。   资料图:此次河南引进的SSJ-100是由俄罗斯苏霍伊航空集团设计制造的一款百座级支线客机,目前已销往俄罗斯、美国、泰国、印尼等多个国家。
资料图:ARJ21作为中国“一干两支”战略中的支线客机,在中国发展民用飞机方面意义重大,在考虑影响民用航空市场及行业发展趋势时不得不考虑国家的政治要素。   资料图:ARJ21作为中国“一干两支”战略中的支线客机,在中国发展民用飞机方面意义重大,在考虑影响民用航空市场及行业发展趋势时不得不考虑国家的政治要素。

  2014年3月22日,一则“联姻”消息正式公布,对于中国民用航空制造业来说,这则消息足以引发波澜,甚至会对中国航空业格局产生重大影响。

  这则消息是,河南欧贝飞机公司(下称“欧贝飞机”)与俄罗斯苏霍伊民用飞机公司(下称“苏霍伊”) 郑州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以购买100架苏霍伊超级飞机(SSJ-100)为“聘礼”,“迎娶”该型机总装线并落户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总价值约为200亿人民币。此次谅解备忘录签署后,还将于5月份签署进一步的合作协议,而其余两家参与的国内企业天利航空和圆斐航空,将作为本项目后续商务和项目实施的技术顾问。

  据了解,欧贝公司是由上海裕淼资本投资创立,而裕淼资本此前是专注于投资中国企业的股权投资基金,近几年看中了郑州航空港区的航空制造发展机遇,将关注重点转向了航空产业链,先后利用在郑州注册的欧贝飞机介入了飞机维修和私人飞机的销售代理业务。今年年初,欧贝公司取得了钻石飞机公司一种4座小型私人飞机的代理权,并投资3000万元在航空港区建立钻石旗舰店,并计划在南阳、洛阳、安阳等机场建立飞机6S店,铺设河南全省集托管、维修、改装、喷涂、航材保障、航线申请、飞行员培训为一体的一站式保障体系。此次与苏霍伊的合作,欧贝飞机将其产业链拓展到航空制造和运营。据悉,裕淼资本还计划申请筹建低成本航空公司,此次购买的100架飞机也是为将来做准备。

  苏霍伊的母公司苏霍伊设计局股份有限公司是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其生产的战斗机居全球第三位,是俄罗斯最重要的军机研制机构。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抛弃了苏联时期设计理念,借鉴西方技术和创意,与美国波音公司合作研发SSJ-100支线客机,研发费用约14亿美元,俄罗斯用其代替苏联时期生产的老式图-134客机。俄罗斯对此型飞机的长远规划是2029年前售出800架飞机,并为此进行了亚洲巡回展示飞行。在2012年中国珠海航展上,苏霍伊也大力进行在中国市场的推广,期间先后超过8架国内航空公司与苏霍伊进行了初步的谈判。

  河南省民航办副主任康省桢表示:“这一项目如果能够落地,对河南意义重大,这将改变我省没有民航大飞机整机制造业的局面” ;“郑州也因此有可能成为继天津、上海之后,国内第三个拥有100座级客机总装线的城市”。

  然而在考虑影响民用航空市场及行业发展趋势时不得不考虑国家的政治要素。2013年5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民用航空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13-2020年)》,这是建国以来第一部由国家发布的民用航空工业发展规划,对指导和促进我国民用航空工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规划》确立了至2020年我国民用航空工业发展目标,在民用飞机产业化方面要实现重大跨越,C919大型客机、ARJ21涡扇支线飞机、“新舟”涡桨支线飞机等一批重点产品实现产业化,形成“一干两支”产品系列。

  河南省引进SSJ-100支线客机总装线的动作,在某种程度上打破了国家“一干两支”国产客机的战略部署。有航空制造业内人士分析,我国航空工业的发展,无论是自主创新还是国际合作,应按国家整体规划发展,而不是按照地方政府的利益格局需求各自为战。无论是此前专注于投资的裕淼资本还是近两年在郑州注册的欧贝飞机,其参与航空研发制造和运营的能力不得不让人心存疑虑。飞机制造和运营等一系列产业链的专业性要求极高,而河南郑州目前并不具备产业基础和人才基础,其发展前景也令人担忧。

  此外,空客在天津总装厂出厂的飞机基本上全部交付给了中国的航空公司,那欧贝飞机和苏霍伊乃至河南省都要认真考虑总装后的SSJ-100市场前景将何去何从。尽管中国民航局和业内人士一直强调和呼吁我们要大力发展支线航空,但目前来看,在中国发展支线航空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更何况在支线客机销售方面,支线客机巨头庞巴迪和巴航工业也在不竭余力地开拓着中国支线客机市场。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东茂名警方敦促借反PX打砸者自首
  • 体育欧冠队长破门曼联平10人拜仁 巴萨1-1
  • 娱乐传文章花500万公关 姚笛消失与父母失联
  • 财经杭州长沙等多个城市酝酿松绑限购
  • 科技人人快递反“封杀” 妥协中密谋转型
  • 博客马伊琍父亲:请求媒体放过我们家孩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孩因狂爱吃方便面被美国名校录取(图)
  • 育儿男孩住阳台上8小时被爸爸打17次(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