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大校回忆引进乌克兰军事技术:可用二锅头交换

2014年04月01日 15:03  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据外媒报道,如今中国成为了乌克兰军工的第一大消费国,而在中国军工尤为欠缺的某些单项,中乌的合作前景为外界看好。

  在过去20多年时间里,中国的国防现代化建设从乌克兰获益良多。海军专家李杰回忆了在此期间对乌克兰军事技术、人才的“双引”往事。

  苏联解体之初,独联体各国工厂、机构大量倒闭,许多专家、教授失业,收入锐减,大量一流工程师陷入赤贫,各国纷纷派出专家前往俄罗斯、乌克兰,以优厚条件招揽人才,中国也加入了这一轮竞争。得益于中苏友好的渊源,一些中国留苏专家学者通过学术交流、个人感情联络等形式,从乌克兰请到了不少顶级专家。

  “中国当时的基础落后,刚开始技术交流层次低、规模小。后来,中国用轻工产品交换先进设备,乌克兰专家开始大规模赴华。”李杰透露,这些专家多是毛泽东、斯大林时代的老布尔什维克,重视中苏友谊,生活要求不高,工作严谨,有问必答,技术、材料很爽快地提供,甚至掏心掏肺。

  到1993年后,乌方态度有所变化。“有些技术材料不给你,想要必须用些手段。”李杰说,有人用一箱二锅头或别的中国土特产,私底下交换一些东西,但正式的技术转让与帮扶,要价越来越高了。

  为了招揽苏联军工人才,中国启动了一项“双引工程”,专门引进独联体国家的人才和技术。据说,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李鹏主抓这项工程,并表示:“这是一批穷十年之力都无法培养出来的优秀人才,对我国而言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一定不能错过。”

  2002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一份报告称:据不完全统计,10年来“双引工程”共从独联体国家引进上万名专家、2000多个技术项目,乌克兰正是重点地区。中国驻乌克兰外交官李谦如曾撰文透露,仅2006年,国内邀请乌克兰科技界专家学者赴华约150批次,2000多人次。

  “苏联时期,乌克兰军工扮演配套角色,单项技术很强,但不全面。”李杰认为,如今乌克兰在大型运输机、水面舰艇与动力领域,单项技术优势依旧突出,依然大有合作空间。(记者 屠晨昕)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马来西亚发布失联航班最后通话内容
  • 体育马布里:开始造王朝 闵鹿蕾:打广东更来劲
  • 娱乐文章开火称贱命一条 周刊反问:用意何在
  • 财经四川富豪刘汉靠政治身份暴力敛财400亿
  • 科技对话王梦秋:心存诗意的资本新锐
  • 博客文章自曝出轨马伊琍真原谅了?(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生投诉女生穿着暴露无心学习 遭神回复
  • 育儿男童疑被灌入大量汞 臀部挤出水银珠(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