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和平心态是军队的“坟墓”

2014年02月27日 12:58  解放军报 

  当兵就为打仗,军装就是战袍。真正的军人,当时刻紧绷打仗这根弦,肩扛打赢这座山,等待出征这道令。

  周恩来曾说:“军人如果丧失了敌情观念,那就要犯很严重的错误。”心里装着敌情,眼睛盯着对手,脑子想着打仗,就会把全部心思向战斗力聚焦,把所有精力向能打仗、打胜仗用劲,就会想方设法把战斗力标准立起来,把战斗力建设抓上去。这样,战场与强敌过招,才能处乱不惊、处险不慌、胜券在握。反之,敌情观念淡化,打仗意识淡漠,“把刺刀插到地里”,战斗力标准就不可能立起来,能打仗、打胜仗就是一句空话。

  心中无患是最大隐患。长期和平环境,让一些官兵产生了一种远离战争的错觉。有的感到仗一时打不起来,即使打也轮不到自己;有的把当兵作为谋生手段、发展跳板,考虑更多的是个人的前途,想得更多的是太平的日子。和平心态犹如“温水煮青蛙”,是“军队的坟墓”,是战斗力最致命的腐蚀剂。如果心无危机,脑无威胁,以不打仗的心态做打仗准备,在军不言战、不谋战、不务战,就会让战斗力标准软下去,最终在战场上付出血的代价。

  当前,我国安全形势复杂严峻,周边热点问题持续升温,家门口生乱生战的可能性增大。面对潜在和现实的战争威胁,我军“两个差距很大”“两个能力不够”的问题显得尤为突出。开展战斗力标准大讨论,就要引导官兵强化打仗意识,深刻领悟忘战必危、怠战必败的道理,深扎“我军是战斗队”的思想根子,始终保持“战争并不遥远,练兵时不我待”的清醒头脑,切实把战斗力标准贯穿到部队建设的全方位、各领域,真正做到箭在弦上、引而待发,一声令下、不辱使命。

  “宜将剑戟多砥砺,不教神州起烽烟”。一支军队“脑子里永远有任务,眼睛里永远有敌人,肩膀上永远有责任,胸膛里永远有激情”,是对和平的永恒守望、对战争的最好防范。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牢固树立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思想,把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立起来落下去,按照打仗的要求搞建设、抓准备,方能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官方首次发布李克强漫画形象(图)
  • 体育欧冠C罗两球皇马6-1 亚冠恒大4-2墨尔本
  • 娱乐韩星出场天价排场大:是谁惯坏了他们?
  • 财经刘迎霞陷中石油漩涡:在政商两界能量惊人
  • 科技唇枪舌战余额宝:“吸血鬼”激起千层浪
  • 博客蒋方舟:没有女人能挣脱两性市场估卖?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内地3大学进QS世界排名前20 考研成绩
  • 育儿最淡定孕妇产子痛得冒汗不忘发微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