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大校称歼20研发缺陷不致命 发动机非关键因素

2014年02月27日 10:35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最近一段时间,网上和媒体对歼20的讨论进入炙热的状态。首先在网上大家看到了编号为2011的被大家称为歼20改进型的试验机,出现了很多和之前的歼20发生重大变化的东西。细心的网友和一些专家也讲到,从尾喷管的位置来看,2011号似乎已经换装了新的发动机。

  什么才是中国五代机研发的“取胜之匙”?

  之前一直困扰着的所谓“心脏病”——发动机短板问题的解决似乎见到了一线曙光。最近外媒消息说,歼20的改进型2011号有可能在近期首飞。与此同时,网友们还在网上贴了一张印度五代机弹仓的图,围绕着印度五代机和中国歼20弹仓的容积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甚至有网友说印度五代机的弹仓更牛、容量更大,可以装载弹药的数量比歼20还要多,一系列的讨论把歼20再次推到了风口浪尖。

  所有的这些讨论,实际上围绕的焦点更多的都是一些技术细节上的问题,但我个人认为,时间因素或许更为重要。因为在我看来,歼20研发成功与否、成功的程度有多大,就目前的状态来看,时间因素是关键因素。

  时间因素为何如此重要?

  首先,任何一个新装备特别是这种核心装备的研发,时间因素都是一个不可忽略的因素。美国之所以在五代机的研发上取得了绝对的优势,是因为F22战斗机在定型、装备、形成战斗力的过程中,远远的把其它国家甩在了后面,使得F22成为目前唯一一型服役的五代机,奠定了美国在五代机技术方面的绝对优势。显然,时间因素带来的优势甚至某种程度上超过了性能的优势。

  当然,F22的时间优势并不完备,依然给其它国家留下了时间窗口,这是因为美国不把F22作为出口型的战机,只是自己装备,绝对不卖。这样一来,就留下了另外一个窗口,就是国际先进战斗机市场竞争的窗口。其它的国家发展五代机的步伐紧锣密鼓,包括俄罗斯的T50、中国的歼20、歼31、印度的五代机,包括日本、韩国准备研制的五代机。

  各国五代机的竞争点究竟是什么?

  这些五代机,可能面临的竞争点,一个重要的方面是围绕着市场竞争。美国的F35已经到了批产的阶段,可能在世界范围特别是在亚太地区得到快速的装备和普及。谁能够取得这个先机,谁就能在市场上取得更大的份额,这对于自身技术的成熟、对于摊平成本、对于尔后本国航空工业的发展都会产生巨大的影响。

  对中国来说,随着F35的批产,在中国周边国家的空军中,将很快出现这种机型。而且由于在此前有F22研发、生产、装备使用的经验,所以F35一旦引入周边国家,会在较短的时间内形成实际战斗力,形成对中国现实的威胁。在这种情况下,作为中国五代机研发的主打产品,歼20研发成功的关键因素中,在现阶段,时间因素十分重要。

  歼20有可能在2016年试产吗?

  对于歼20的研发来说,已经进入了关键的时间节点,不仅仅是试验、试飞、定型、装备,可能包括若干个时间节点。比如什么时候能够初始定型、什么时候能进入小批量试产试装、什么时候能批量生产,什么时候能形成战斗力。这一系列的时间节点,每一个都是关键因素,都会对这一型战机研发成功之后的含金量产生重大的影响。

  换句话说,研发成功的时间越早,含金量越高,研发时间越拖后,含金量越低。在这个过程中,大家也在关注,歼20到底能在何时真正实现小批量的试产试装、实现最终的定型、实现批量的生产、实现形成战斗力。

  围绕着这个时间问题的讨论,之前也有过很多各种各样的说法,我们不妨用历史的方式做一个比对。从我国航空工业新机研发最典型的歼10研发来看,研发周期有18年,其中前12年是在陆上,首飞成功6年后最终定型,以这样的周期来判断,歼20从2011年1月份完成首飞,如果也是6年最终定型,那么有望在2017年完成定型。

  但是对于中国今天的发展来说,是一个加速发展的过程,加强国防军队现代化是一个时不我待的任务。在这种情况下,作为使用方来说,对于研发生产会有更严苛的研发周期要求,会对进度提出更高的要求。这就让我们有一个想象的空间——歼20有可能在首飞之后的6年内就完成定型。按照这样的逻辑来推理,如果过程顺利,歼20有可能在2016年左右投入小批量的试产、试装。

  为什么歼20的研发缺陷并不致命?

  如果能在这样一个时间周期内完成歼20的研发,将会为我们航空工业的发展提供一个有利的条件,同时也会为空军装备的现代化提供一个有利的环境,应该可以使歼20在周边国家空军当中大量出现F35之前首先装备、首先形成战斗力,同时也为我们今后能够进入国际市场,取得更大份额,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就目前歼20的技术完善,大家的关注度也很高,包括隐身的技术材料、航空发动机、机载电子系统、机载武器等等一系列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完成应该是在小批量的试产、试装、定型、形成战斗力的过程中逐渐得以完善。歼20真正的改进、提高应该在量产、取得一定的使用经验之后,还会出现进一步的技术改进型号。

  这种现象在我们前一代歼10战机的研发过程中也可以看到,最初生产装备原始型的歼10,现在大家的关注点都在歼10B上,甚至有分析称歼10B已经达到了四代到四代半战机的水平。实际上这反应出了一种新战机在研发生产中不断完善、不断加强的一个过程。

  歼20和其它的战机一样,也会有这样的过程,所以从技术角度来说,并不是一下子就要拿出一个十全十美的东西,真正的完善、提高应该是在定型装备之后,通过一个过程,最终实现。从这个角度来说,歼20在技术上如果说还存在一些缺陷和不足,都不会是致命的问题,相比而言,时间因素才是最关键的因素。对此,相信很多网友都会喊出一句话:中国航空人,加油!(陈虎)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官方首次发布李克强漫画形象(图)
  • 体育欧冠C罗两球皇马6-1 NBA-火箭负快船
  • 娱乐韩星出场天价排场大:是谁惯坏了他们?
  • 财经刘迎霞陷中石油漩涡:在政商两界能量惊人
  • 科技唇枪舌战余额宝:“吸血鬼”激起千层浪
  • 博客蒋方舟:没有女人能挣脱两性市场估卖?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内地3大学进QS世界排名前20 考研成绩
  • 育儿最淡定孕妇产子痛得冒汗不忘发微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