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再次刊文谈“制脑权”:获得认知空间控制权

2014年02月19日 08:25  解放军报 

  伴随着信息科技的发展与全球媒体的繁荣,人类战争已经跃出自设的军事藩篱,国家安全的边疆已然拓展到认知空间。制胜未来战争必须关注“制脑权”的较量。

  我们处在一种什么样的时代呢?或许人们都会不假思索地讲,这是一个信息化时代。1946年世界第一台计算机“ENIAC”诞生发端,1969年在美国国防部资助下,全球第一个网络“阿帕网”问世。对这两个划时代的“技术进步”在人类社会这一池塘中溅起的浪花,20世纪著名社会学家丹尼尔·贝尔给它贴上了“后工业社会”的标签,而未来学家约翰·奈斯比特与阿尔文·托夫勒则进一步宣称:信息化时代正在向我们走来。

  然而,何为信息化?信息化的本质到底是什么?这些都需要我们深入思考。正如哲学家黑格尔所言:“熟知并非真知,一切理所当然的东西不经过理性反思就会成为盲目的东西。”我国军事学者刘戟锋曾提出,信息应包括物理信息、生物信息及精神信息三个维度。这一研究颇具启发性。

  正是在这个信息化时代,互联网、社交媒体的发展使世界联系越发紧密,各种符号越来越充塞在我们周边。说起电影,大家脑海中浮现的就是好莱坞;说起篮球,我们首先想到的可能就是NBA;说起美国大兵,唤起我们记忆的也许就是《拯救大兵瑞恩》或《兄弟连》等影视塑造的形象。就这样,在信息化时代,倘若我们把世界看做是立体的三层结构——现实层、符号层及意象层。那么,恰如媒体理论大师尼尔·波兹曼在《娱乐至死》中宣称的:“媒体即隐喻”“媒体即认识论”。由于媒体日渐影响公众话语权,通过对精神信息的操纵,就可能在人们大脑中建构起一个现实世界的镜像。许多时候我们都生活在这个符号建构的意象世界,这与舆论学大师李普曼所言的“拟态环境”类似,只是许多时候浑然不觉而已。

  需要指出的是,西方媒体处于强势地位,在这个意象的世界里,如果其利用无孔不入的报纸、电视、杂志、网络等,长期对信息进行有目的的筛选、剪辑、重组,并操控信息发布的方式、时机及强度等,那么就会潜移默化地影响他国公众大脑中的意象,进而影响公众的思维、判断及认知。毕竟,国家认知空间分散存在于每个个体的主观世界,由全社会无数个体的认知空间叠加而成。国家利益不仅以实体形式存在于自然空间,也无形地存在于认知空间,在全球媒体繁荣的信息化时代这种趋势越发明显。

  在这个特殊的战略空间,影响与反影响、形塑与反形塑、宣传与反宣传的争夺,比自然空间的争夺更为激烈。这是一个没有硝烟但处处惊心动魄的战场,一种没有边界但时时暗流涌动的较量。如美国为获得认知空间的主导权,冷战期间就通过广播宣传、意识操纵等途径,对前苏联实施了攻击。近年来,又提出了“战略传播”“网络外交”“影响战”“认知战”等一系列新理论。

  争夺“制脑权”,就是要依靠理论、方法及工具的战略组合,通过文化传播、舆论引导、思想攻防等方式,获得国家认知空间对抗的主导权、控制权及话语权。

  也许有人会说,这哪里是传统战争的面孔?是的,在战争领域,如果说有什么亘古不变真理的话,那就是变化。我们不妨重温“制空权”之父杜黑的名言——“胜利只向那些能预见战争特性变化的人微笑,而不是向那些等待变化发生才去适应的人微笑。”

  (作者分别系国防科技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讲师、院长,曾合著《制脑权》一书。)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海南副省长冀文林成马年首位被查高官
  • 体育欧冠-梅西造红牌+破门 巴萨客场2-0曼城
  • 娱乐台男星高凌风血癌病逝 生前旧照帅气
  • 财经三峡集团被曝工程招标违规多:一查一大片
  • 科技新浪科技2013年度风云榜颁奖盛典
  • 博客马未都:乾隆皇帝是个超强记忆力天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34岁男子只肯娶公务员弃女友 考研成绩
  • 育儿大爷自造“兰博基尼”送孙子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