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学者:各国大炒特炒“中国军费”意图何在?

2014年02月10日 11:00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韩资深媒体人:各国大炒特炒“中国军费”意图何在?

  在东北亚军备竞赛和军事局势越来越紧张的大背景下,中国的军费开支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据英国简氏信息集团报道,到2015年,中国的军费开支将超过英法德三国军费总和,到2024年,将超过西欧国家军费总量。韩国媒体和各国媒体竞相引用该分析结果,导致关于“中国军费”的争论愈演愈烈。

  此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曾指出,“中国要明白,增加军费对经济增长没有任何的帮助”。他强调,中国持续的军费增长将加剧太平洋地区的不安。日本首相的这种表态是罕见的,隐藏着借“中国威胁论”为由,使日本军费增长正当化的意图。

  对于这些报道,中国的官方媒体“环球时报”进行了反驳。该报认为,如果按现役军人的人数计算人均军费,中国为4.652万美元,而美国竟达到中国的11倍,为44.365万,日本是中国的5倍,为23.72万美元。文章指出,考虑到中国有13亿人口、漫长的海岸线、在陆地与15个国家接壤,现在的军费并不算多。

  评价各国军费,采用不同统计标准其结果会大不相同。以2013年的绝对数额为标准的话,中国的军费是1390亿美元,排世界第二。美国以压倒性的6650亿美元排在第一,是中国的5倍。日本以590亿美元排在第五,约为中国的七分之三;韩国排第十,达到340亿美元,为中国的四分之一。

  中国为了强调本国军费开支并不高,主张以人均军费为比较标准、绝对数额比美国少。韩美日则认为,中国的军费涨幅达到了两位数,绝对数额也偏高。

  但是,如果以军费开支占GDP的比重来看,结果就不一样了。据美国中央情报局2013年度的报告来看,2012年各国军费开支在GDP中的占比,美国为4.35%、韩国是2.8%、中国是1.99%、日本是0.99%。

  再来看军费增幅的变化。美国军费增幅,在小布什政府上台时达到顶点,此后逐渐减少。韩国的军费增幅高于经济增长率,且显现持续增长。日本军费的增幅,近20年来没有突破1%,安倍晋三上台后开始出现增长。至于外界争论不休的中国军费增幅,倒是从2009年的2.2%减少到了2012年的1.99%。

  可以看出,对中国军费使用不同的统计数据,得出的结论不尽相同。如果根据英国简氏信息集团的分析报告,中国的军费比欧洲主要国家军费支出总和还多,听者可能觉得高得吓人。相反,如果从GDP占比或军费增幅来看,又会产生其他的理解。美国亚太时事杂志“The Diplomat”就指出,对中国军费的报道如果失去了“脉络”,就很容易产生歪曲,其实中国的军费并不是想象的那么恐怖。

  2013年春,美国一家市场调查公司做过一次舆论调查,调查各国国民对中国军费增额的看法。结果,日本有98%的回答为负面意见,而中国友邦巴基斯坦,只有5%为负面意见。除此之外,韩国、澳大利亚、菲律宾等国家的国民对中国军费增额的负面意见也相当高。

  负面意见居多的国家,其实都是美国为了包围和封锁中国而推行的“回归亚洲”和“再平衡”战略的核心同盟国。在这些国家之所以“中国威胁论”大行其道,归根结底,是因为不以自己独立的视角看中国,而是追随美国的观点。

  值得一提的是,韩国国民对中国军费增额的负面回答占比,2010年为86%,2013年增加为91%。如果这种认识继续加深,大家自然会主张韩国也增加军费,加强韩美同盟也将得到支持。其结果是,原本要用于国民福利和教育的预算被削减;半岛的和平和统一越来越遥远;处理韩美关系、韩中关系时,韩国的烦恼将越来越多。这些都是我们所不愿看到的。所以,我们要更加均衡和独立地去看待中国的军费问题。

  本人也对中国的军费问题很担忧。2012年底,我有机会与中国的专家就中国军费问题进行了讨论。当时我提出,中国最大的问题在于“把善意的批评当作对中国的攻击”,如果中国的军费增幅持续达到10%以上会面临很大的问题。对外来说,中国的“和平发展论”将沦落为空虚的政治修辞,对内来说,将消耗掉解决两级分化的物质基础。随着军费增加,军工企业将得到快速发展,其结果,中国可能得上“美国病”。

  最后我想强调六方会谈的潜在价值。作为六方会谈的参加国,韩国、美国、中国、俄罗斯、日本的军费总额相加等于全世界军费的70%。正在经历经济危机的朝鲜,军费开支占世界总额的0.2%,而朝鲜想用核武器和导弹来弥补军费不足的状况。

  六方会谈有助于解决这些问题,这也正是六方会谈的价值所在。通过六方会谈,寻找解决朝核问题的途径,能够缓解东北亚军备竞赛的核心问题。现在,六方会谈工作小组之一的“东北亚和平安全机制”处于“点子空白”状态。如果六方会谈的参加国通过建立军事互信并控制军费来填补这个空白的话,相信会设计出更好的东北亚未来。

  当然,这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可是,如果放任现在的局势,韩国必然成为其最大的受害者。带氧气瓶6年之久的六方会谈不能“安乐死”,因为那不是“安乐”,而是“噩梦”的开始。(作者:郑旭植,韩国PRESSIAN新闻网编辑委员、韩国“和平网”代表)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视暗拍东莞色情业:五星酒店裸舞选秀
  • 体育CBA福建5加时胜 前马竞主帅将执教国安
  • 娱乐央视春晚用语纠错:从未“想你365天”
  • 财经人民日报:人民币没有贬值理由
  • 科技高通涉嫌垄断遭举报:国产替代加速
  • 博客实拍北京初雪(组图) 冯小刚和春晚的交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马年职场囧规:同事间上班前要爱的抱抱
  • 育儿小两口春节遭遇16轮催生二胎轰炸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