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舰舰长回忆:习近平登舰时叮嘱尽快形成战力

2014年02月03日 11:25  《党建》杂志 

  原标题:26位亲历者口述——2013总书记和我们在一起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广大城乡基层考察指导工作,看望人民群众。本刊特别策划这组报道,一同回顾那一个个让人感动、难忘的场景,那一句句令人温暖、振奋的话语。

  《党建》杂志记者 翁淮南 刘文韬 张纪 张少义 武淳 黄武 范绍峰 王慧君 王仁锋采写

  2012年12月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一致同意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言必信、行必果,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有力促进了党风政风好转,带动了民风社风转变。在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人民群众明显地感受到了中央反对“四风”的决心和成效。

  2013年,日理万机的习近平总书记心系人民群众,关心基层,多次深入实际了解情况、指导工作、看望群众。在考察调研中,总书记要求不封路、不封园,不清场闭馆、不过度警卫,减少陪同人员,所到之处不事先作布置,看穷苦地,吃家常菜,住普通房,与群众零距离接触;他提倡说真话、道实情,真诚面对人民群众,关心体贴百姓冷暖安危、衣食住行,与人民心连心,表现出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政治本色和炽热的为民情怀。

  习近平说,你们要牢记职责,不辱使命,早日形成战斗力和保障力,为建设强大的人民海军作贡献。

  张峥(海军辽宁舰舰长):2013年8月28日下午,官兵们整齐列队,等待着那激动人心时刻的到来。习主席来了,他健步登上辽宁舰视察,官兵们都沉浸在幸福与自豪中。习主席对航母战斗力建设特别关注、寄予厚望,他不仅详细了解了武器装备性能,而且临行前还特意叮嘱我们要“尽快形成战斗力、保障能力”。视察期间,习主席还十分关心航母舰员在舰上生活、训练、工作、学习的情况,问的问题也十分具体,对于一些具体细节,他总会停下脚步,认真听我们介绍完。作为中国第一艘航母的舰长,我深感肩上所担负的神圣职责。

  习近平说,真正使武警部队既成为能打胜仗的威武之师,又成为人民群众爱戴的文明之师。

  席栓柱(武警北京市总队十三支队支队长):2013年1月29日,习近平主席冒着严寒视察我们支队。听完我的汇报后,他健步走到我跟前,亲切地问我当兵多少年了,当主官几年了。见我有些拘谨,他又和蔼地说:“你姓席,我也姓习,我们音同字不同!”一下缓解了我紧张的心情。视察期间,习主席一直与官兵亲切交谈、平等交流,详细了解大家的训练和衣食住行等情况,并勉励大家要牢记职责使命,增强素质本领,圆满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视察结束时,他对我说:“送你们八个字——训练有素、装备精良。”一年来,我们支队全体官兵在各自岗位恪尽职守、兢兢业业,部队全面建设再上新台阶。

  习近平说,要多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解决问题,多到发展最困难的地方去打开局面。

  杨林太(在甘肃兰州城关区虚拟养老院注册的退休工人):作为一名普通退休职工,2013年2月4日上午,我像往常一样来到预约的虚拟养老餐厅吃饭。一进门,我找了个靠墙的位置坐了下来。正在等待时,突然看见习总书记端着盛满饭菜的餐盘向我走过来,并把它轻轻递到我手中,亲切地说:“请老人家吃饭。”我激动得不知说什么好。总书记还亲切地询问:“饭量够不够?”“卫生不卫生?”“全市有多少这样的餐厅?”最后,总书记祝愿我们老年人身体健康,安享晚年。自打那天起,我的生活发生了很大改变,快乐始终伴随着我。

  习近平说,农民工是改革开放以来涌现出的一支新型劳动大军,是建设国家的重要力量,全社会一定要关心农民工、关爱农民工。

  范勇(中铁十四局农民工):我是河南信阳人,是进城务工的农民工,在北京地铁干了6年。我爱人李文霞和女儿婧婧都在信阳老家,去年她们到北京来陪我过春节。此前只听说有大领导要来,但没想到竟是总在电视里见到的习近平总书记。下午3点,他走进我屋子时,亲切地问我“老家是哪里的”“挣多少工资”“在北京的生活怎么样”,让我一下子轻松下来,没想到总书记能关心这些小问题。随后,总书记给我女儿送了书包和图书,要她好好学习。总书记还建议我们去故宫看看,说那里比较有意思。大年初一,我们全家就到了故宫参观。

  习近平说,全社会都要尊重环卫工人,广大市民要珍爱我们生活的环境,节约资源,杜绝浪费,从源头上减少垃圾,使我们的城市更加清洁,更加美丽、更加文明。

  刘群英(北京西城区环卫中心手帕口清洁站一队职工):每逢节庆假日,往往是我们环卫工人最忙最累的时候。2013年2月8日这天也不例外。然而,让我们想不到的是,那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们手帕口清洁站看望慰问最基层的一线环卫工人。他微笑着向我们问好,“大家好,大家辛苦了”,并同我们亲切握手,还关切地询问大家的生活工作及待遇等情况。总书记深情地说,环卫工人是城市的“美容师”,没有你们的辛勤劳动,就没有城市环境的清洁美丽,就没有市民生活的安逸舒适。总书记的话说得我们心里热乎乎的。

  裴昌彩(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泗洪县界集镇实验小学副校长):2013年3月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当他走进会议厅后,首先向我们女代表打招呼。总书记听说我是来自基层的普通农村小学教师时,紧紧握住我的手,认真听我简要介绍农村教育方面的一些情况。我还邀请总书记到我们江苏省泗洪县走走。他说他很早曾去过,以后有机会还会去的。最后,他还鼓励我在基层做好教育工作。总书记的话,体现了对我们妇女工作生活的关心,也体现了对基层教育的关心。随后,总书记和我们女代表合影,并代表党中央向出席两会的女代表、女委员,向全国各族各界妇女致以节日的祝贺。

  习近平说,要教育引导广大官兵牢记强军目标,努力把个人理想抱负融入强军梦,强化使命担当,矢志扎根军营、建功军营。

  冯瑞声(海军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政委):那是一个令人终生难忘的日子。2013年4月9日,习主席视察海军驻三亚部队,他检阅了军舰,与官兵们亲切交谈。三亚的中午,酷热难当,习主席头顶烈日在露天广场会见海军驻三亚团以上领导干部,他微笑着,与大家亲切握手。视察期间,习主席攀舷梯、下舱室、上甲板,进舰载直升机机舱,了解武器装备性能,询问官兵训练生活情况,同水兵们共进午餐,并语重心长地勉励大家牢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坚定强军信心,献身强军实践。

  李玉梅(海南亚龙湾国际玫瑰谷一线员工):2013年4月9日,我们和平时一样在车间工作,听说习总书记来到我们景区,大家都非常激动。更让我感动的是,总书记还戴上了我递上的斗笠。总书记来之前,44岁的我想的一直很简单:公司给我们钱,我们就干活。但总书记说的那句“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让我改变了以前的想法。既然我们是在自己的土地上工作,就应把这项工作当成自家的事,把地种好,把花种得更漂亮,这是一份责任。在我们努力下,如今,玫瑰谷景区又增加了很多种类的美丽花卉。

  习近平说,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开创我们的美好未来,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始终为了人民,必须依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必须充分发挥我国工人阶级的重要作用,焕发他们的历史主动精神,调动劳动和创造的积极性。

  申纪兰(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人,全国劳动模范):2013年4月2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全国总工会机关,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劳动模范代表中,我是年龄最大的,84岁,最小的25岁。当时,总书记还同我亲切握手了呢。座谈中,总书记专门提到了我。他说:“一切都历历在目,我们这些人都是经历者、见证者。看到大家,对劳模肃然起敬,尊重知识、尊重劳动的情怀油然而生。”他还说,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开创我们的美好未来,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始终为了人民,必须依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听到这些话,让我很激动。

  习近平说,一个国家只有立足粮食基本自给,才能掌握粮食安全主动权,进而才能掌握经济社会发展这个大局。

  张宝军(天津武清区南蔡村镇丁家瞿阝村党支部书记):习总书记十分关心夏粮形势。2013年5月14日,他到武清站一下列车,就直接来到南蔡村镇丁家瞿阝村的小麦大田,仔细察看小麦长势,向我们询问田间管理和预产情况,叮嘱加强农技服务,搞好田间管理,努力争取夏粮丰收。他强调,一个国家只有立足粮食基本自给,才能掌握粮食安全主动权,进而才能掌握经济社会发展这个大局。总书记来过我们村后,村里各项工程建设取得显着成效。节水、桥涵清淤等各项工程建设任务已全部完成,村容村貌也清新亮丽起来。有了总书记的关怀,咱百姓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

  习近平说,我们同舟共济,一起把安全、美丽、放心的美好家园重建起来。

  陈德琼(四川芦山县居民):2013年芦山地震发生后,我家的房子受损,一家8口人搬进了县体育馆安置点的一顶帐篷里。5月21日中午时分,外面人声喧闹起来,我往外一看,哎呀,是习近平总书记!他亲切地和我们挨个握手,并询问受灾情况和在安置点的生活情况。从吃饭、饮水、洗澡到补助、用电、卫生设施,他都逐一问得很细,并说生活上有什么不方便的要提出来。他还叮嘱说:帐篷比较密,一定要注意防火。我妹妹家的小孙子当时1岁多,总书记抱起来,在小家伙脸上亲了一口。大家都笑了起来。一个多月后,我们搬进了新搭建起来的板房里。

  习近平说,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全社会都要关心少年儿童成长,支持少年儿童工作。

  程洪(北京市安外三条小学校长):在“快乐童年放飞希望”主题队日活动的当天,我们学校的女同学在足球活动场外走道进行颠球练习。习近平总书记看到后,就朝我们走了过来。总书记先是高兴地问大家除了颠球,会不会顶球。于是我们的两个女同学就表演了顶球。总书记看着非常高兴,并夸赞大家顶球顶得好。随后,总书记高兴地回忆他上八一中学那会儿也踢球。他还询问孩子们训练情况如何?我回答说,我们学校现在有专业的教练,在业余时间训练,既保证训练好,又学好文化课。孩子们问总书记能不能踢,他说还没换衣服,鞋也不太方便。他平易近人,孩子们都喜欢他。

  习近平说,希望同志们牢记使命、坚定信心、周密组织、科学实施,确保实现既定的任务目标,努力夺取载人航天事业发展新胜利。

  王亚平(神舟十号载人飞行航天员):2013年6月11日14时,我和队友聂海胜、张晓光进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问天阁参加出征仪式。14时28分,习近平主席走了进来,亲切地和我们三人挥手打招呼。他说:为了这次飞行任务,你们进行了认真扎实的训练,各方面做了精心周密的准备,我对你们圆满完成任务充满信心。听着习近平主席热情洋溢而又温暖的话语,我感受到莫大的荣耀和鼓舞,觉得自己是在和全国人民一起共同执行任务,因而充满了信心,也体会到了无所畏惧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微笑着向我们挥手,送我们踏上征程。17时38分,火箭冲天而起飞向茫茫太空。

  习近平说,让农民群众不断过上好日子,是体现我们党的宗旨的一个重要方面,我们还要继续努力。

  解金凯(河北省正定县正定镇塔元庄村村民解建勇之子):2013年7月11日上午10时,外面下着细雨,我在上网,敲门声响起。当打开门,看到是习近平总书记一行时,我们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总书记详细询问我奶奶身体怎么样,有没有养老保险和福利;问我爸爸、妈妈在哪里上班,辛苦不辛苦,收入多少……我爸爸告诉总书记,自己就在邻村工厂做电焊工作,全家每月收入在5000元左右,村里现在给老年人发养老金,各项福利待遇提高都很快。总书记听了很高兴。得知我刚参加了高考,总书记鼓励我好好学习。一个多月后,我顺利被河北外国语学院录取了。

  习近平说,“考试”仍在继续,所有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要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

  闫青海(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镇西柏坡村村民):2013年7月11日傍晚,习近平总书记在着名的九月会议旧址和我们座谈。我坐在总书记的斜对面第3个发言。我先讲了一段往事:1948年秋天,我2岁半,那时身染重病,董必武同志路过时马上把我送到了部队医院,后来我得救了。得知我家里孩子多、很困难,董必武同志主动提出收养一个孩子,父亲虽没同意,但从此我们两家成了亲戚。总书记听后动情地说,首长们工作都很繁忙,但是仍不忘联系群众,关心老百姓生活。党中央离开西柏坡赴北京赶考,赶考就是执政,执政就要为民。总书记讲话很朴实,让我感到咱过去老八路的精神又回来了。

  习近平说,科技界要共同努力,树立强烈的创新自信,敢于质疑现有理论,勇于开拓新的方向,不断在攻坚克难中追求卓越。

  方守贤(中国科学院院士、加速器物理学家,曾任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工程经理):习总书记百忙中在北京谱仪控制室亲切接见我、叶铭汉、陈森玉,我们感到非常兴奋、激动。总书记身着便服,握手的时候还问我们是否都从国外留学回来,我回答说都是国内大学土生土长培养出来的。他还关心我们的生活,祝我们身体健康。习总书记的接见是对当年参加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建设全体同志的再次肯定。

  习近平说,要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长江流域要加强合作,充分发挥内河航运作用,发展江海联运,把全流域打造成黄金水道。

  顾强生(武汉港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武汉港集装箱有限公司总经理):2013年7月21日上午,大雨倾盆。11点多,整个码头平台已经积了厚厚一层雨水,我看见总书记挽起裤腿、撑着雨伞朝我走来。总书记向我仔细询问公司生产、设备、建设、发展等情况。当了解到武汉港务集团与上海国际港务集团整体合资8年来发生了巨大变化,总书记非常高兴。和总书记交谈时,我看到习总书记的白衬衣被雨水打湿,但他丝毫也不在意。我和总书记见面只有10多分钟,他不停地问,我就自然地答,感觉就像唠家常,很自然,很轻松。

  习近平说,海洋事业关系民族生存发展状态,关系国家兴衰安危。

  刘志平(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13年8月28日下午5点左右,天空飘着淅淅沥沥的细雨,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大连湾临港工业区海工基地考察。总书记同我们边走边交谈。我们向总书记表示,一定奋发努力,加快进入海洋工程高端领域。这时,雨越下越大,正在施工现场的工人们看见总书记来了,便纷纷跑了过来。大家还来不及擦干湿漉漉的双手,总书记已经热情地伸出手来,挨个儿一一握手。趁着现场的热烈气氛,我鼓起勇气大声地说:“总书记,我们最大的愿望就是和您合个影。”“好,那就照吧。”看到工人们都没有伞,总书记把自己一直打着的伞递给工作人员,任凭雨水滴洒在脸上和身上,高兴地同在场人员合影留念。

  习近平说,高新区是科技的集聚地,也是创新的孵化器。

  温圣(东软集团IA事业部广电业务负责人):2013年8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所在的辽宁大连东软集团(大连)有限公司考察,他认真参观了各个展台,向员工询问了很多问题。整个视察过程中,他始终面带笑容,非常平易近人,很随和,也很严谨。当总书记与我们合影留念时,“哗啦”一下,满大厅的员工都涌了上来,围在总书记身边。有的人跳到桌子上站着,甚至有几个人站在一张椅子上,身体都有些东倒西歪了,半蹲着的、猫着腰的、弓着背的。每个人都手舞足蹈,摆出石头剪刀布的夸张手势,于是就有了这张处处洋溢着青春朝气的照片。现在,这张照片时时让我们想起习总书记说的“民族振兴靠人才”,时时激励着我们不断创新。

  习近平说,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丛龙江(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多福社区居民):习近平总书记是2013年8月30日下午5点多钟来到我家的。当时我对总书记的第一印象就是特别和蔼、特别亲切,一点架子都没有。我介绍了自己和家里的情况,我是2005年下岗的,现在在一家民营企业上班,我老伴在家带孙女,儿子和儿媳妇开了家汽车美容装饰店。总书记问我,对未来的生活有什么期待。当时我就告诉总书记,咱老百姓就是希望日子越过越好。如今,我的宝贝孙女今年1月份就满一周岁了,儿子和儿媳妇开的店生意也很好。我相信自己家的生活肯定会越过越好,咱们国家也会越来越好。

  习近平说,道德模范是社会道德建设的重要旗帜,要深入开展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活动,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激励人民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鼓励全社会积善成德、明德惟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有力的道德支撑。

  龚全珍(全国道德模范,江西省莲花县甘家小学原校长,开国将军甘祖昌夫人):2013年9月26日下午,我到北京参加全国第四届道德模范座谈会,最让我难忘的就是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接见。习总书记对我说:“您就是江西不当将军当农民的甘祖昌将军的家属,老阿姨好!”总书记说,“就是要把这样(甘祖昌等老一辈艰苦奋斗)一种革命传统精神弘扬下去,不仅我们这一代人要传承,我们的下一代,也要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我年纪大了,力量有限,但我一定会教育自己的子孙后代跟我一起去多做对人民有益的事情,让甘祖昌精神在子孙后代中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习近平说,加快民族地区发展,核心是加快民族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脱贫致富贵在立志,只要有志气、有信心,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

  石爬专(湖南省湘西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村民):我们两口子平时很少出远门,家里也没电视,因此不认识习总书记。当总书记真的来我家了,当时心里是又激动又惭愧,激动的是总书记能到家里来看我们两口子,惭愧的是当时条件太差,没什么好东西招待。总书记对我们困难户真是特别关心,他看了床铺、谷仓、灶房、猪圈,还握着我的手,问家里的谷子有多少斤,猪养了是自己吃还是卖。总书记还鼓励我们一家人要增强信心,在党和政府关心下用勤劳和智慧创造美好生活。新年快到了,家里买了两头小猪,希望能养到明年年底卖个好价钱。总书记的鼓励让我对未来充满期待!

  习近平说,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丝毫放松不得。

  王新生(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黄岛分院院长):11月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院黄岛分院看望“11·22”中石化输油管线爆燃事故中的伤员。总书记到病床前看望了受伤群众姜瑞芬、薛淑美、徐之泰和孙桂山,并一一询问他们的家庭状况、工作情况,以及术前术后的感觉等,详细程度让在场的医护人员都感到惊讶。伤员中年龄最大的老人薛淑美已经87岁了,严重耳背,但总书记非常耐心,老人家激动的紧紧握住总书记的手。总书记还专门看望了参加抢救的医护工作者。总书记此行让我们看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普通群众生命安全的珍视。

  习近平说,家政服务大有可为,要坚持诚信为本,提高职业化水平,做到与人方便、自己方便。

  张海燕(山东省济南市超意兴餐饮有限公司职工):我从小内心就充满对党的向往和追求。2013年11月27日,我来到外来务工人员综合服务中心“党群管理”窗口咨询入党的政策及手续,没想到在这儿遇到了总书记!我向总书记说了我的工作情况和入党的原因。总书记听了后说,入党是件很光荣的事情,希望你能够经受党组织对你的考验。总书记还嘱咐窗口工作人员要落实好各项政策、为外来务工人员服务。总书记的话让我心里特别温暖。后来,我积极向公司党支部汇报思想情况,并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孙泽洲(嫦娥三号探测器总设计师):2013年12月15日深夜,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飞控中心指挥大厅,看望慰问我们,与大家一一握手,让我备受鼓舞。这也让我回想起7个月前,习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场景。当得知我37岁任总设计师时,他关切地问我是哪里毕业的,是否去留学过。我回答:“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是祖国培养的。”他听后很高兴,并感慨地说:“中国航天现在有一大批青年担纲主力,未来一定会涌现出更多大师级人物。”总书记的话使我感受到他对航天事业的浓浓关怀和对航天青年深厚的寄托。

  习近平说,食品安全是最重要的,老百姓吃得放心,这是我最关心的。

  贺媛丽(北京西城区庆丰包子铺月坛店店长):2013年12月28日12时左右,我正在收拾桌子,听到值班经理喊我,“(习近平)总书记来了”。当时正值就餐高峰期,顾客排着长长的队伍,习总书记坚持自己排队点餐付账。我们建议总书记先找位置坐下,一会把包子给他送过去,但他谢绝了。随后,他接过托盘找了个位置坐下。习总书记边吃包子边询问店里的食品原料都从哪来,安全有没有保证。我赶忙掏出手机,把原材料加工厂的照片展示给总书记。看了照片里干净整洁的厂房和卫生环境,总书记高兴地说,食品安全是最重要的,老百姓吃得放心,这是我最关心的。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07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私家车车检制度被批浪费资源频遭吐槽
  • 体育英超转会:切尔西第4签 阿森纳最后一搏
  • 娱乐奥斯卡影帝菲利普霍夫曼去世享年46岁
  • 财经美国80后企业家年十年狂赚300多亿美元
  • 科技13岁女孩口袋中iPhone自燃被烧伤
  • 博客周晓群:过年回家剩男剩女们相亲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两大学生饭量大缺生活费 春节守工地挣钱
  • 育儿家人聚餐4岁男童爬上15楼窗户坠亡(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