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0马赫武器可改战争规则 航母只能被动挨打

2014年02月02日 10:12  环球网 

  中评社北京2月2日报道,原题:高超音速武器 中国战胜美国? 据外媒报道,1月9日,中国在境内首次试验了10倍音速的高超音速导弹,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被认为是标志着中国新型战略核武器和常规导弹发展计划又迈进了一大步。美国防部多位官员则表示,本此试验意在突破美国的导弹防御体系,中国已经达到了目的。

  所谓高超音速,是指飞行物体的速度超过5倍音速(约合每小时6000公里),按照这个速度计算,如果从乌鲁木齐飞到上海,只需30分钟甚至更短时间。

  “中国高超音速导弹测试”传闻来自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这家网站近年来以爆料中国“军事秘闻”走红,比较出名的是所谓的几次中国“反卫星”试验。据这家网站报道,中国试验的这种高超音速飞行器可能被安装在一种由东风-31洲际导弹改造的运载火箭中,从地面发射后,与火箭助推器分离,然后再入大气层进行无动力高速飞行,据称,其速度高达马赫数10(也就是音速的10倍)。报道引用美国学者的话评论称,高超音速载具测试是一个重大里程碑,是中国发展不对称作战武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被称为北京的“撒手锏”,能让总体实力较弱的中国军队打败总体技术更先进的美军。

  因此,法新社评论说,这次成功试飞使中国成为除美国之外第二个能够以超过10倍音速投送核弹的国家。防务专家普遍认为,这是一种可以改变规则的武器,这种武器能在任何现有导弹防御系统反应之前击中目标,一旦得到部署,将极大提高中国战略实力与常规导弹实力。有军事专家分析,对于10倍音速从天而降且弹道无法捉摸的高超音速导弹来说,现有航母战斗群的防空反导能力将成为摆设,航母只有被动挨打的份。

  这也是中国高超音速武器首次曝光。据了解,此前能提供预测依据的唯一消息是,国内媒体去年报道了于2012年5月通过验收的JF-12激波风洞,该风洞可复现25-40公里高空、5-9倍声速的高超声速飞行条件。报道称,模拟带发动机工作的高超声速一体化试验需要的测试时间至少是几十毫秒,国外相关风洞大约只能做到30毫秒,而JF12能达到100毫秒试验时间,明显优于国外同类风洞。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发展高超音速武器确实有着技术基础。“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的报道该不会是空穴来风。目前世界上,将高超音速武器推进至实机研究阶段的仅有中国和美国两家。

  而研发高超音速导弹,是当前世界军事大国展开激烈竞争的一个重要领域。对中国而言,这也是发展不对称作战武器的重要组成部分。高超音速导弹同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SC-19中程反导拦截弹、DN-2直升式反卫星导弹、KT-1/2/2A反导导弹、东风-31A以及东风-41洲际弹道导弹等一起被称为中国的“撒手锏”,能让总体实力较弱的中国军队打败总体技术更先进的对手。有香港报纸分析说,如若中国这种武器试验成功并部署,某些国家妄图构建反导系统包围中国的小算盘,恐怕就要落空了。

  早在20世纪50年代,美、苏等国就开始研制高超音速飞行器,这当中力度最大、投入最多、成绩最突出的当属美国。2010年,美军宣布将在10年内推出“全球快速打击计划”,即在1小时内对地球上任何一处目标实行精确打击,而高超音速飞行器就是承载这一计划的关键技术。目前美军已经进行的相关试验项目包括X-51和HTV-2等。

  但美国未曾料到,中国的相关研究也取得了成果。从中国本次试验时间上来推测,中美差距仅为不到四年,这也是中美之间在武器技术上相差最少的项目,有人认为,也正是因为如此,这才引起美国的不安和惊恐,因为美国早已习惯了和潜在对手保持几十年技术差距传统,一旦对手和美军使用技术几近相同的武器,美军就感到焦虑不安。

  美国所以对于中国进行高超音速飞行器试验表现出高度敏感,有分析认为,原因是此前美国曾进行过两次同类试验均告失败,如果中国试验成功,无疑是美国不愿面对的现实。因此,一位军事专家直言,20倍音速的高超音速武器美军都试验过,战略平衡早被打破,只是美国不情愿别国也加入“全球快速打击俱乐部”而已。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在新加坡《联合早报》撰文称,随着中国经济继续发展,国家对军事现代化的投入越来越大,这和其他国家没有区别,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会通过不同的方式转化成为军事力量。但是,中国发展高新武器,是基于国家安全环境变化的需要,不是要针对谁,更不是为了同谁开展军备竞赛,中国也不可能因为某一件高新武器而改变长久以来奉行的防御性国防政策。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104)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私家车车检制度被批浪费资源频遭吐槽
  • 体育英超转会:切尔西第4签 阿森纳最后一搏
  • 娱乐春节收视盘点:20台春晚央视春晚独大
  • 财经美国80后企业家年十年狂赚300多亿美元
  • 科技杨元庆:收购摩托罗拉仅花费2个月
  • 博客周晓群:过年回家剩男剩女们相亲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两大学生饭量大缺生活费 春节守工地挣钱
  • 育儿家人聚餐4岁男童爬上15楼窗户坠亡(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