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解析中国为何造新扫雷舰:水雷封锁会有严重后果

2014年02月02日 09:12  新浪军事 微博

  俄罗斯之声电台1月30日报道,据悉,中国海军新一代扫雷舰“青州”号正式入列。俄罗斯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专家瓦西里-卡申指出,或许未来几年扫雷力量将成为中国海军又一主要生长点,因为在东亚军事对抗日益增强的背景下对布雷和扫雷武器的关注也在增加。

  80年代中国海军停止了大规模扫雷舰的建设。直到今天约有一半的中国扫雷力量由老式的6610型扫雷舰——苏联战后T43级基地扫雷舰的中国版构成。从80年代末起建造了少量不同版本的082级扫雷舰。这些扫雷舰稍比老式T-43级现代,但是它们也满足不了当代需求。何况因为量少,它们只能在近海活动,对海湾和相对较远岛屿周边海域的水雷只能是可望而不可即。

  中国海军扫雷力量薄弱与潜在对手缺乏海上进攻性行动的可能性有关。在同苏联对抗时期也主要指望陆地作战。在同苏联和俄罗斯关系正常化后,中国没有太重视水雷的威胁。美国作为海上可能的对手,直到不久前也没有重视布雷和扫雷武器。

  然而现在形势发生了变化。从2011年起美国开始强化舰载战斗机F/A-18和空军战略轰炸机B-52、B-1实施的海上布雷演练。战略轰炸机也许是现在最有效的布置大型水雷的工具。美国海军一些高级军官和许多军事学者近年来开始谈论恢复攻势布雷的目的。

  当代中国经济过分依赖资源进口和产品出口。随着中国的发展它面对潜在对手可能实施大规模布雷封锁航运的威胁所表现出的弱点也日趋明显。中国在提高反航母攻击群的作战能力方面取得一些成果,但是中国海军同水雷威胁和潜艇的作战潜力还很有限。对手有效的空中和现代柴电或核潜艇实施的布雷封锁能对中国的经济和海军实力造成严重后果。正因为如此,俄罗斯军事专家瓦西里-卡申认为,中国通过建造新型扫雷舰和扫雷直升机来大规模提升扫雷力量实属必然。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104)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私家车车检制度被批浪费资源频遭吐槽
  • 体育英超转会:切尔西第4签 阿森纳最后一搏
  • 娱乐春节收视盘点:20台春晚央视春晚独大
  • 财经美国80后企业家年十年狂赚300多亿美元
  • 科技杨元庆:收购摩托罗拉仅花费2个月
  • 博客周晓群:过年回家剩男剩女们相亲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两大学生饭量大缺生活费 春节守工地挣钱
  • 育儿家人聚餐4岁男童爬上15楼窗户坠亡(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